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花香引来蝶飞舞 ——石泉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侧记

来源:安康日报 2018-10-15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石泉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侧记

花香引来蝶飞舞——石泉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侧记签订协作招商协议“一事一议”为企业排忧解难不定期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联审会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会场

2017年6月,石泉县引进的安康及时雨食品有限公司3000吨魔芋精粉及7000万袋调理包项目于11月份投产,今年4月,又招商引资的江苏一二三电子公司投资的数据生产项目,仅用3个月时间,实现了上线运营。这两个招商引资项目都是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这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根,只是石泉县招商工作的一个缩影。

有这样一组数字,昭示着石泉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勃勃生机: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4个,约定总投资56亿元,新建和续建项目约定投资77亿元,新建项目24个,完成三通一平的4个,投入建设的20个。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牛鼻子’,更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后劲和‘助推器’。”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说。在2017年的目标责任考核中,石泉县招商工作在全市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借助招商引资成功实现了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围”。因此,石泉县工业发展在全市单项考核中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成绩的背后,是什么引来“群凤齐舞”?是什么促使“龙腾虎跃”?近年来,石泉县委、县政府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开拓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实现政策激励向招商引资倾斜,干部资源向招商引资集聚,社会力量向招商引资整合,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推动经济的大发展、大跨越,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华丽“蝶变”。

思路一变天地宽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生路。近年来,石泉县上下深刻认识到,传统的发展路径已经遭遇瓶颈,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主引擎,是填补产业短板、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更是石泉追赶超越发展的主路径。在石泉,这一理念已形成共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优化环境“保”招商、靠前服务“助”招商、夯实基础“促”招商、主动出击“大”招商、落实项目“稳”招商。

今年以来,石泉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两次听取招商引资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交办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强化项目跟进对接,狠抓项目落地实施,确保招商引资项目顺利推进。县委中心学习组专门邀请了江苏昆山资深招商专家许晋、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赵阳为全县领导干部进行讲座。

县上先后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任组长,县政府县长、常务副县长及县委县政府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的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办公室和“八办四组”。还成立了招商引资项目“一事一议”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项目落地建设、生产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确定相关奖励扶持政策。

县招商局项目策划组组长罗曦说,从2017年至今,石泉县政府相继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暂行办法》、《石泉县招商引资项目“一事一议”工作规则》等政策性文件,来保障招商引资落地项目的各类服务。这些文件的出台,有效激发了全县上下谋项目、促招商的积极性,形成了招商引资工作合力。

县上专门成立了招商引资代办服务中心,全力保障到石泉投资企业办理各类手续工作,投资企业与县招商引资代办服务中心签订代办委托协议书,项目前期各类手续由代办服务中心指定人员全程代办,实现企业零跑路。代办服务中心建立询办、交办、承诺机制,对各承担项目审批的责任单位实行限时结办制度,对逾期不办单位,由县招商引资代办服务中心在季度点评中直接扣分,最终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计分。与此同时,县财政每年预算不低于 5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解决招商引资项目“一事一议”确定的事项;建立企业转贷应急机制(2000万中小企业贷款周转金),对有订单、有效益但短期资金紧张的企业,可为企业借用不跨年度、不超过三个月、最高500 万元的流动资金或“过桥资金”。

软环境带来“加速度”

“把投资者引进来,只是招商引资的第一步。企业进了门,如何使其尽快开工生产,生根开花,产生效益才是招商引资的关键所在。”石泉县县长周耀宜说。

商机处处有,投资者为什么如此看好石泉这块土地呢?该县积极落实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实施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和重大项目承接代办服务制度,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服务机制,发扬“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累计解决项目在立项、环评、开工、投产等过程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以及道路、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网络等问题 30余个。

招商难,难在哪里?该县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客商投诉的处理力度,及时处理各类投诉案件,对破坏招商环境的人和事,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曝光。对招商引资政策落实不力,阻碍招商企业手续办理的各职能部门,移交县纪检委进行问责处理。

项目对接“快”。对捕捉到的招商信息快速反应,及时组织对接考察,对符合相关产业政策和技术规范的项目,即时签订招商引资框架协议。今年5月10日,该县招商局领导在获悉有个废旧轮胎热裂解项目线索后,立即组织环保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赴河北项目公司实地考察,是否符合环保和产业政策,目前项目已成功签约。企业在一个月左右落户石泉,8月订购设备,9月初设备安装调试到位,开始运营。项目建成后年处理量将达到2.8万吨,实现年产值431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5个,年纯利润2700余万元,创造综合税收500万元以上。

项目落地建设“快”。对正式签约的项目,立即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确定项目落地具体事宜,涉关部门尤其是牵头部门迅速行动,代办、帮办、协调相关手续,配套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今年县上引进的数据线生产线项目于4月份招商引进,截至目前项目已建成投产,实现了继3000吨魔芋精粉及7000万袋调理包项目后又一家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招商引资企业。

研究解决问题“快”。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随叫随到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或“一事一议”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2月28日,接到7000万袋料理包项目业主反映的生产许可证办理等问题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到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问题;5月14日下午,召开招商引资项目“一事一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培育年产值过10亿元民营企业暨年产3亿袋料理包生产线项目建设,5月15日上午,又带领相关部门到项目建设现场解决问题。

“石泉是个投资兴业的好地方”

“经济发展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命脉,良好的环境才能在招商引资中形成‘效益洼地’。石泉是个投资兴业的好地方,尤其是通过以商招商产生了‘群雁效应’。”县招商局项目策划组组长罗曦说。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等新兴产业项目纷纷落地生根,石泉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客商来这里投资兴业。

走进落户在石泉县工业园区的安康柏盛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工人们在流行线上忙碌作业。公司负责人陈荣军说:“来时给企业承诺事项的政府都给兑现了,要是没有这么好的投资环境,我们当初也不会选择到这里投资。他们的后期跟踪服务更是令我们感动。现在看来,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好的投资环境感动了客商陈荣军,陈荣军让朋友杨运赛合作一起发展,杨运赛得知外甥陈勇在江西投资的调理包项目发展势头较好,经过洽谈,他的外甥陈勇来到石泉,投资6000万元建起安康及时雨调理包生产线。这个项目投产后,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签订了航空食品订单,仅一个月时间销售超过2亿元。为了扩大产能,陈勇又通过合作伙伴吸引了另一家企业——安康新世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前来投资。将年产7000万袋调理包扩大为3亿袋调理包生产项目。目前安康新世味食品项目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年底投产运营。“真没想到,这边投资环境这么好,为投资者提供的是‘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我们公司自项目签约到开工只用了60天的时间,年底将投产。”前来该县投资调理包的项目安康新世味食品生产线项目负责人贺斌对石泉县优越的投资环境很是满意。

一个做强做大的企业,就是一则招商引资的活广告。石泉县的投资环境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前来一展身手。通过以商招商,独角兽(深圳)创新实业有限公司拟投资30000万元,在石泉县开发建设独角兽(深圳)总部整体迁移及十家企业落户项目,该项目一期拟租用5万平方米厂房,二期拟征用土地新建独角兽总部。目前已经签订招商引资框架协议书。与此同时,该县于7月招商的年产600万颗适配隔离器项目预计9月下旬落户石泉。

在石泉县池河镇农业园区,初见王华时,他脸上含蓄而平和的微笑,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10年前,在北京当老板的王华选择了回家乡创业,“实际上这是一种家乡的情怀,因为我生在石泉,长在石泉。”王华告诉记者。

两年后,他的省级嘉晟现代农业落户池河镇五爱村。凭借着园区的原料优势和精准的渠道营销,他的企业成功“起跑”,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实现“加速跑”。尤其是自主研制的辣子酱畅销省内外,市场越来越大,需求越来越多。公司的收入也是几何数增长,从创业初期第一笔订单开始,几年时间里,他带领企业完成了投资上亿元。王华感动地说:“去年企业回收村民的辣子,高峰期当时资金有点短缺,镇上领导了解后,挤出50万周转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事业成功,企业不断发展。在王华心中,石泉是福地,是点燃梦想的地方。真心希望更多的在外石泉人抓住时代的机遇,一起回到家乡投资兴业,为家乡加快发展助力。王华对未来的石泉,充满希望。

走进被誉为“金蚕小镇”的石泉县池河镇,采访中,池河镇镇长牛少定认为,投资环境是口碑!如今在池河镇,“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石泉形象”已经形成共识。每个职能部门都是企业的“110”,只要客商有事要办,一个口信儿一个电话,随叫随到随解决;每位干部和群众都是客商的“亲人”,只要客商有困难,都会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据统计,该县去年招商引资78家,签约66.29亿元。

“我们一定为企业营造‘能赚钱、不受气、条件好’和‘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良好投资环境,让每个企业都能放心投资、安心发展,齐心赚大钱。”县招商局办公室主任王伟说。

筑巢好引凤,劲风好扬帆。在石泉这片投资热土上,已然成为一个“淘金”宝地,不断增人气、聚财气。客商络绎不绝,项目纷至沓来,处处涌现出开放、开发,创业、兴业的热潮,一幅美丽石泉的画卷正在全面铺开。

记者 王拥 通讯员 李小康

新闻推荐

提质鬼谷子文化 合力打造石泉5A级景区 中国·石泉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昨日开幕

华商报安康讯(记者张建全)秦巴水乡,石泉十美,安康石泉县除了拥有独特的旅游资源,还是鬼谷子故里,为了推动旅游与文化更好地融合...

石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香引来蝶飞舞 ——石泉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