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精益求精为患者 付出再多也无悔 记市红会医院外联部主任、中西医结合骨科主任医师巩四海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13 04:36   https://www.yybnet.net/

巩四海为患者答疑解惑在医院、在行业内,巩四海是人缘最好、最“热闹的人”。

在医院、在行业内,他是人缘最好、最“热闹的人”;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女婿、好父亲;在患者眼里,他是一个乐于助人、德才双馨的好医生。他,就是西安市红会医院外联部主任、中西医结合骨科主任医师巩四海。

他,工作中爱岗敬业、热心助人,生活中孝老爱亲,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有脑梗、心脏病的母亲和半身不遂生活无法自理的岳父,2012年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先后获陕西省十大孝子及西安市第二届十大道德模范提名奖,西安市碑林区十大道德模范,“碑林好人”等荣誉称号。

他是好人更是一名好医生

11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巩四海的办公室,他正忙着给一位锁骨二次骨折的患者分析病情、商讨手术事宜,完全没有注意到记者已经落座。每次去巩四海的办公室,他要么在与病人交流病情,要么在进行按摩治疗,几乎每次都是这样,狭小的办公室俨然已成了他的另一间诊室。

送走了病人,巩四海和记者打了个招呼,又快步跑去病房解决另一位病人的问题。等待的间隙,记者先和医院外联部的赵洪亮聊起来。“巩主任真是个好人。”赵洪亮说,巩四海拿到“孝老爱亲中国好人”的荣誉是实至名归,他的孝顺全医院的人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头。巩四海的岳父住在医院家属院的老楼里,离巩四海的办公室很近,每当天气好的时候,他都要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将半身不遂的老人背到楼下晒太阳。因为住房老旧没有电梯,巩四海只能一步一个台阶地将老人从4楼背下背上。“巩主任每次背老人都出一身的汗,坚持了这么多年真是不容易”。

“很多人可能只知道巩主任是孝子、好人,但他对病人的付出更是数不清。”赵洪亮说,“巩主任不仅是好人,更是一名好医生。”据赵洪亮回忆,今年4月,巩四海带着医院的工作人员在铜川市人民医院进行会诊,正在讨论病例时突然接到电话,电话中妻子焦急地哭着说她母亲摔了一跤。作为医生,巩四海深知老年人摔跤的危险,可是这边的病人也不能扔下不管。他便安排妻子马上将岳母送去医院检查,自己则留在铜川继续会诊。会诊结束后,他一口饭都没吃就匆忙返回西安照料岳母。

“每年冬天尤其是下雪之后,红会医院接诊的摔伤病人都会骤增,其中以老年人居多。记得有一年冬天初雪后,医院里满楼道都是病人。看到好多老人蜷缩在楼道里等待治疗,巩主任便将他的办公室腾给没有床位的老人,他自己则在寒冷的天气里四处蹭座。”赵洪亮向记者表示,给病人打饭赠物、捐款资助,深夜加班诊疗等这些事情,在巩四海从医的29年里早已司空见惯,正是他坚持用真诚对待患者、以真心温暖患者、以医术造福患者,他才赢得众多患者的信任与信赖。

病人的问题从来都是最大的问题

记者与赵洪亮说话间,巩四海回到了办公室,虽然外面的气温已经很冷了,但跑上跑下的他额头上沁出了汗珠。“病人的问题从来都是最大的问题。”巩四海说,只要涉及病人、涉及群众的问题,都容不得任何马虎与轻视。

除了临床工作,他还负责红会医院医联体的建设、媒体宣传、医院文化建设等。

据了解,为让西安市以外的患者也能享有高水平的骨科医疗服务,2009年起红会医院陆续与周边基层医院联手,建立协作关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疑难病症。2015年11月6日,经陕西省卫计委、西安市卫计委同意,由红会医院牵头,联合陕西省各市县(区)80余家医院组建了陕西省首个骨科医疗联合体——陕西省骨科医疗集团。从2015年11月至2018年11月,红会医院的医联体成员单位(包括协作医院)已达126个,跨省医联体达20个。巩四海作为陕西省骨科医疗集团负责人,无数次组织医疗团队前往基层医院开展义诊巡诊、示范手术、专家讲座等活动。红会医院的“骨动三秦”“骨动中国”一系列行动,在解除当地群众疾患、带动培养一大批骨科骨干医生、提升基层医院骨科的诊疗水平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发挥了引领示范效应。

有一年冬天,巩四海一行应邀前往石泉县一家医院为患者义诊,出发当天西安积雪已经很厚,刚上高速不久,车就被堵在路上。在大雪中堵了8个小时后,巩四海一行决定返回西安改乘火车前往安康。于是巩四海便紧急购买了火车票,坐上绿皮火车一路摇晃着来到安康。到达安康后又马不停蹄地坐汽车赶到石泉县,到石泉县城时已是凌晨1点多。“那么多病人等着我们,不管多难,答应好的一定要去。”巩四海说。最终,巩四海一行的义诊团队准时出现在石泉县这家医院的门诊大厅里,为200多人进行了义诊。

“周内要上班,去基层的工作只能安排在周末。”巩四海说,他已经很久没有周末休息过了,他刚去了山西运城,近日又得出发去山西临汾义诊。随着医院发展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红会医院的医联体规模也在迅速壮大,需要协调的工作也越来越多,长期的劳累和四处奔波让巩四海积劳成疾,经常腰椎疼痛,有时候只能在地上蹲一会儿来缓解疼痛。

“有一次到门诊去找巩主任,一看他居然蹲在地上接诊,吓了我一跳。”医院一位工作人员说,当患者们得知巩医生带着伤痛坚持诊治时,都特别感动。有朋友问巩四海:“你用自己的健康换取别人的健康,这样值得吗?”他说,病人的康复与信赖是医者最大的荣耀,值得付出所有,他无怨无悔。

文/图记者苏建华马相张黎娜

新闻推荐

让公立医院“活”起来 PPP合作促石泉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发展进入快车道

——PPP合作促石泉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发展进入快车道

石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专家义诊暖人心2018-12-06 11:49
猜你喜欢:
石泉民警暖心助人2018-12-10 09:45
评论:(精益求精为患者 付出再多也无悔 记市红会医院外联部主任、中西医结合骨科主任医师巩四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