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莫让教案变“档案”

来源:科教周刊 2018-12-27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教案作为课堂教学的预设和准备,必须要有,而且要和课堂教学相吻合、相适应。在落实中,更倾向于手写教案、电子课件配套使用,发挥教师传播知识、提升素养的双重作用。在考评上,各校应当因人而异、因学科而已、因课型而已,实行分类考评的举措,给老师在形式主义上“松绑”,在教案的实用性上“加分”。

张磊

教师

功效在用不在留

一篇《不用写教案,不用打卡,女校长给教师减负:工作要做好,也要把家庭经营好》的文章刷爆网络,引起了广大教师群体的热议和共鸣。

作为老师,写教案原本是本职工作,也是学校教学常规的基本要求。为什么不写教案会得到广大教师的一致认同呢?课堂教学到底要不要教案?电子教案和纸质教案孰优孰劣?教研主管部门和学校应如何衡量教师的备课情况呢?

不得不先说当前学校教师工作的繁杂性。除了教育教学外,一般教师都要承担政治学习心得、师德师风笔记、青蓝工程笔记、集体备课记录等附加工作,个别老师还要负责领导发言稿、汇报材料、起草文件、宣传稿件撰写等各种文案工作。老师早已不是“上几节课”而已,工作太多,疲于应付,写教案成了负担。因此,不写教案相当于减轻工作负担,老师们理所当然一致赞成。

其次是教案管理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特别是当前推行电子教案,复制粘贴、拼凑充数的大有人在。如果机械执行上级文件,在检查时只关注有无,忽视质量,不注重教学设计和课堂的吻合度,那么那些一开始认真写教案的人就容易成为抄袭的对象。久而久之,教案的作用形同虚设,沦为应付上级检查的“档案”而已。

但从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校的长远发展来看,认真撰写教案仍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于年轻教师,走上讲台随时可能面对变化甚至突发情况,撰写教案、做好预设对于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驾驭能力仍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现在,另一个教师队伍中争论较为集中的话题为:电子教案和纸质教案孰优孰劣。从笔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年龄偏大的教师认为应当继续坚持传统纸质教案,而更多青年教师则主张改弦更张,采用电子教案。

笔者采访了石泉中学某骨干教师,她认为,应继续坚持手写教案,而且应当分教龄、分学科推行,要让写教案成为教师的习惯性工作。手写一方面可以锻炼老师的写字、画图能力,提升教师自身的文化素养,另外,手写教案也可融教师个人的灵感思维、创意想法于其中,便于包容教师的个人教学风格,加深印象,实现教案服务于课堂教学的目标。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现在的校园管理中,完全抛弃教案的检查是很难的,那教研主管部门和学校又该如何来考察和衡量教师的备课情况呢?

单从现在某些学校推行的教学常规考核方案来看,衡量教案的办法是欠妥的,如规定教学反思必须多少字,听课必须多少节,师徒结对必须要有活动照片等。说到底,常规教案成为了教务教研部门应付上级检查的文案资料,而不是服务于课堂教学的课堂预设和课堂创意,这难免有些形式主义的问题。

笔者曾就此到石泉县师训教研中心进行了专题采访,该中心教研员表示,对于教案,全县从来没有过统一的模板、形式,而且坚决反对统一模板和统一格式。他进一步说明,年度考核时检查教案,主要是通过推门听课,比对教案和课堂教学的吻合度,以此量分定性。

由此可见,基层学校要考虑,是不是机械执行上级文件精神,把经念“歪”了。为了简单省事、考核方便,把教案统一化、模式化、模板化、模型化,使得全校教案一个样,导致全体教师怨声迭起、痛苦不堪。

笔者和多位从教10年以上的骨干教师、教研工作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一个衡量和考核教师教案的原则,即分教龄、分层次、分学科、分课型逐类考评,青年教师在第一遍过教材时必须严格扎实撰写详细教案,做好反思,积累经验。老教师或骨干教师则可以结合自身经验,修改原有教案,简写预设,甚至不必每课都写教案。

笔者以为,若推行此做法,虽会加大学校教学教研管理难度,但学校则可以顺势进一步下放教研管理权限,将监督管理职权交由学科组、备课组分级实施,学校教研处负责统筹监管。这样既避免了“一刀切”,又使得学校监督管理的作用得到了发挥,一举两得。

新闻推荐

陕西30个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名单出炉

本报讯(记者张毅)12月18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30个全省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名单出...

石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教案变“档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