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让苏陕协作“金石为开” 石泉县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扶贫协作纪实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1-2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石泉县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扶贫协作纪实

一个是位于江苏省西太湖之畔的全国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工业百强区;一个是位于陕南汉江河畔锐意进取、加快发展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因为苏陕扶贫协作,将东西相隔千里的两个县区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一联,联出了深情, 联出了活力,联出了发展。

苏陕对口扶贫协作以来,石泉县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紧密“联姻”,在签订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双方党政领导和发改、组织、人社、教育、卫计、园区、镇村、民企等部门加强沟通交流,细化合作共建、结对帮扶、对口协作等各类协议,着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精诚所至”走出了一条全方位协作发展的“金石为开”之路。

春节前夕,走进石泉县后柳集镇社区毛绒玩具工厂,工人们正加紧赶制一批订单毛绒玩具。为给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在苏陕协作支持下,石泉县通过招商引进江苏哈哥宝有限公司在后柳镇移民搬迁社区建立毛绒玩具工厂。目前已有150余名群众在社区工厂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项目全部投产后能吸纳500余名劳动力就业,年产值将过1200万元。

该县以苏陕协作为契机,通过金坛区牵线搭桥,主动走出去引进来,积极为企业全程代办相关手续,从商谈到租赁厂房、办证登记、招工培训、开工生产等环节,提供“保姆式”服务,助推招商引资与贫困劳动力就业互动双赢。目前共接待客商30余批次,累计签订招商引资协议9家、落户毛绒玩具社区工厂总部6家,这些企业全部建成后可辐射带动全县11个镇3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该县制定出台《支持苏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优惠政策》,着力把与金坛区对口协作工作聚焦在发展实体经济上,把合作重点定位在产业协作上,先后举办金坛区招商推介会、河海大学专场招商推介会。通过高频次、多层面互访沟通交流,成功签订合作协议13个,确定产业项目、园区发展、社会事业等协作合作项目,成功引进数据线加工、“共享单车”、农副产品购销等苏陕协作项目来石泉投资。

2016年以来,该县共获苏陕扶贫协作资金2675万元,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26个,带动2823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为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石泉县印发《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各界监督。依托这些项目,通过股金分红、技能培训、务工就业、订单回收、发展产业等形式联结广大贫困户,为石泉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力支撑。

在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支持的池河嘉晟省级农业科技产业园,负责人王华介绍:“通过项目支撑,我们公司积极探索‘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2018年带动全县发展订单农业2万多亩,涉及贫困户2128户。今年我们打算在全县发展订单农业4万亩,努力让更多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路。同时公司还积极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生产中除一些主要管理人员和技术岗位外,所有岗位都从石泉本地招募,优先录用贫困人口。”

石泉县还与金坛区签订《人才支援合作协议》,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工作联络、定期会商、跟踪服务机制,先后选派5名科级干部赴金坛挂职锻炼,组织25名科级干部、8名学校负责人、5名医院负责人、11名教学骨干、3名医师赴金坛区交流学习。“通过走出去到金坛参观学习,我们看到了差距,也增强了信心。我们正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饶峰镇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杨卫东感慨道。

为全力支援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金坛区专门委派两名同志到石泉县政府、县发改局挂职,金坛区卫计局分批次组织18名医疗专家团队到该县对口帮扶、考察交流培训,免费为群众义诊1000余人,开展手术60例,举办院级和科内讲座14场(次),协助脑病科、外科开展新业务;金坛区农林局、教育局各选派6名挂职干部对口帮扶。目前两地互访交流累计200多人次,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交流机制,让苏陕协作达到了“金石为开”的效果。

“苏陕合作显真情,熨斗白菜千里行!”1月10日,石泉县新沙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将首批25吨熨斗白菜运到金坛区一号农场。熨斗镇无筋白菜是石泉特色农产品。去年,金坛区农林部门选派农艺专家组成援助组,帮助熨斗镇白菜取得有机产品认证,并牵线一号农场签订收购50吨协议。“春节前还会再送25吨到金坛,菜农不愁销了!”合作社负责人张守军说,去年合作社发动农户种植120多亩白菜,50户社员中有36户是贫困户。据了解,金坛农林部门联手一号农场,今年将在沙湾村建立蔬菜分拣中心,当地更多农户种植的有机大白菜可直接发送一号农场会员,帮助当地更多村民脱贫。

金坛区不但联系把石泉好的农产品品牌推出去销售,还把他们优质的黄金软香米稻引进到石泉进行试种,帮助提升稻米品质。2018年在池河镇良田村试种的软香米稻获得成功,亩产稻谷千余斤。良田村党支部书记感慨地说:“试种的20亩黄金软香米稻全部被预订一空,每斤黄金软香米卖到15元左右,是我们原来种植稻米价格的5倍以上!”据石泉县农林科技局局长蔡方毅介绍,金坛区还捐赠150万元在石泉援建了稻米种植及加工项目,帮助建成烘干、加工、包装流水生产线,今年在金坛区黄金村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的指导下,石泉将扩大黄金软香米种植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

村帮村、镇帮镇,行业帮行业,社会帮扶全面开花可谓是金坛区和石泉县扶贫协作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目前,金坛区与石泉县相关部门和镇村以及企业切实建立起深层结对共建关系,在苏陕协作支持下,石泉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在金坛区的协作支持和引领下,石泉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先后荣获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生态建设强县”等荣誉称号,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全省、全市前茅,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县”,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中保持了“六连优”。

通讯员许兵

新闻推荐

走失老人深陷泥潭警民合力营救脱险

阳光讯(记者张波通讯员刘庆勇李世超)近日,走失近两天的石泉县城关镇农光村84岁老人易某,在曾溪镇兴隆村小沟桥一沙场泥塘里被...

石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苏陕协作“金石为开” 石泉县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扶贫协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