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先行先试大力推动陕西省慈善社区建设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4-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刘维隆与石泉县池河镇中心幼儿园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们在一起。□ 胡运森 张璐 记者 李彦伶

4月2日至4日,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在商洛、安康两市四县考察调研慈善工作时强调,要在陕西大力推动慈善社区建设。要求安康在慈善社区工作中,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积累经验,为陕西省慈善社区全面铺开当好排头兵。

开展慈善扶贫支持产业发展

丹凤县武关镇阳阴村是刘维隆调研的第一站。

4月2日,刘维隆一行驱车5个小时,行程400多公里,来到了极度贫困的阳阴村。刘维隆顶着细雨边走边看,听取村党支部书记李敏和扶贫第一书记梅晓刚的情况介绍;走进村民老党员李阳林、杨金云等家中慰问;走进大棚查看香菇培育情况,了解销售情况。

阳阴村是省人社厅结对包抓的扶贫村,几年来,省人社厅共为该村争取各类扶贫资金3600多万元,修通村路、建慈安桥、安装自来水管、改造电网、发展产业……全村257户,共1706人,有望2020年全部脱贫。刘维隆在了解情况后表示,省慈善协会将在产业发展上给予阳阴村慈善扶贫支持。

社区慈善老年大学的陕西样板

石泉县是刘维隆调研的第二站。

4月3日上午,刘维隆一行来到池河中心幼儿园关爱儿童之家。据悉,该幼儿园由爱心人士张勇投资2600万元建成,园内由华山论剑西凤酒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资助建立“关爱儿童之家”。现有幼儿560名,其中留守儿童60名。这也是陕西第一个在幼儿园建设的关爱儿童之家。

当看到优美的院内环境,以及亲情室、绘本馆、百花园等一应俱全的设施,尤其是听到孩子们把园长叫“妈妈”时,刘维隆连连称赞,“关爱儿童之家水准如此之高,亲情如此之深,这在全省也少见,希望可以再上一层楼!”

随后,刘维隆来到城关镇北街社区,查看了慈善老年大学学员们唱歌表演、书画教学、乒乓球练习等活动。石泉县城关镇北街社区有300多名志愿者,社区定期组织志愿者队伍通过以会代训、社区交流、实地演练等方式,提高志愿者服务技能,成功打造了“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留守儿童代理家长服务”“社区艺术合唱团”等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老有所爱、少有所管、文化繁荣”的和谐氛围。

“石泉慈善老年大学为全省慈善社区建设带了个好头,值得在全省推广。”刘维隆对这个全国闻名的文明社区给予了高度评价。

慈善工作重点要做好“五结合”

调研的第三站——旬阳县老城社区慈善老年大学。4月3日下午3时,刘维隆一行观看了学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参观了手工艺术品展和教学设施。

2018年,旬阳县慈善协会共募集善款1508万元,网络慈善位于全市各县区前列,建成慈安桥31座。座谈中,刘维隆对县慈善协会扎实的工作及成效给予了积极评价,特别是“一老、一小、一桥、一网”四个一慈善项目。

4月4日上午,刘维隆一行来到安康市慈善协会看望工作人员,并召开座谈会。刘维隆说,多年来,安康市的慈善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各市前列,安康慈善是陕西的一面旗帜。他用“亮点纷呈,全面创新,工作扎实,前景可佳”对安康市慈善、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提出了新要求:慈善社区要以社区慈善老年大学为切入点,重点要做好与养老、党建、志愿者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的结合。社区要有和谐氛围,有慈善平台,有慈善活动,有网络慈善,有志愿者参与的“五个标准”。

把关爱儿童之家办得更好

平利是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4月4日下午,刘维隆一行走进平利县广佛镇中心小学。

在关爱儿童之家,刘维隆详细查看了各项配套设施,观看了留守儿童之家教学专题片并进行了座谈。据了解,学校为留守儿童之家提供了50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开设了心理辅导室、亲情联络室、舞蹈室、图书室、作业辅导室等,让孩子拥有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也搭建了一个与家长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解决了家长无力顾及孩子的后顾之忧。

当得知学校新建的食堂缺乏餐具、餐桌,留守学生宿舍缺乏床具时,刘维隆表示,省慈善协会将为该校设立一个慈善筑巢项目,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关爱儿童之家办得更好。

在安康调研期间,刘维隆与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副市长鲁琦等进行了座谈。刘维隆希望安康市政府大力支持慈善社区建设,当好全省的排头兵。赵俊民表示,慈善扶贫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市政府将大力支持慈善事业发展,为和谐安康、幸福安康作出贡献。

调研期间,省慈善协会副会长赵浩义、中国社会扶贫网陕西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杨建斌还与商洛、安康两市扶贫局、慈善协会,就社会扶贫网推广与注册等有关工作进行了座谈沟通。

新闻推荐

走进田野绘春天

3月28日,石泉县池河镇中心幼儿园60余名中班幼儿走进绿色种植园,开展了“童心看世界·巧手绘春天”户外体验活动。活动现场,...

石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安康市民政局2019-03-2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先行先试大力推动陕西省慈善社区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