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顾得了家,挣得了钱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温韬

一大早,袁井香把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送到了学校,八点钟准时来到石泉县喜河镇汉奇喜毛绒玩具工厂上班。随着缝纫机吱吱呀呀的运转着,一个个毛绒玩具在她的巧手下制作成型。

袁井香的老家位于石泉县,旧宅修建在喜河镇蔡河村的一片山坡上,水电不通,孩子上学不便,进城入镇成为了她最大的“心病”。随着陕南移民搬迁政策的大力实施,袁井香也搭乘政策的东风,把家人从深山搬进了集镇社区。

进了城,如何把“根”扎下来,又成了像袁井香一样面临就业生存问题的搬迁群众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2018年,安康市提出了实现新社区工厂全覆盖和打造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之都的战略部署,喜河镇通过积极探索“社区工厂”模式,引入汉奇喜毛绒玩具工厂,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蔡河村村民曹丽是毛绒玩具工厂里的“新人”,刚上班一个月的她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在这里工作挺好的,离家很近,既方便了孩子上学,又照顾了家里的老人。”曹丽说道。“之前在外面打工,总觉得亏欠了家人,孩子成了留守儿童,每次打电话都要等到我先挂,让我感觉到心酸得很,所以今年过完年,听到社区工厂招工的消息,我就决定留下来不出去了。”

和曹丽一样,石泉县有一大批搬迁群众选择在社区工厂就业务工,良好的工作环境、灵活的工作时间、完善的配套设施,都是她们留下来的原因。

在喜河镇,宽敞明亮的儿童活动中心和老年人照料中心,是当地政府为解决社区工厂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而特地打造的配套设施。在这里,务工群众可以把无人照看的孩子和老人送到儿童活动中心和老年人照料中心,然后安心去社区工厂上班,有效实现工作家庭两不误。

工厂围着社区建,上班的同时能顾家,留守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喜河集镇社区妇联主任刘丽介绍道:“在工厂务工的妇女们上班前把孩子送到学校或者儿童活动中心,下班再来接他们,晚上还可以参加社区的文体活动,跳跳广场舞,就群众而言,劳逸结合的生活才是最美好的。”

“毛绒玩具社区工厂,是我们在精准就业扶贫过程中,为移民搬迁的群众找到的一条新的致富路径。”喜河镇党委书记王全波说道。“前期,我们通过招商引资,落地建成了4层3200平方米的标准化毛绒玩具工厂,可有效解决310名群众就业,随着工厂的建成投产,越来越多的群众纷纷前来务工,减贫带贫效应初见成效。”

“新任的员工我们提供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培训期间工资是50元每天,培训结束后经过考核合格的员工,按计件记酬,平均收入约2000~3000元/月左右,”社区工厂的负责人介绍道。“只要踏实肯干,脱贫增收致富不成问题。”

“这个地方缝纫走线的时候针距要密一些,这样里面的毛绒才不容易漏出来,这个地方要扎松一些,不然等会做手工的时候不好翻面。”技术人员正在手把手地指导员工们进行缝纫机操作。

参加此次培训的龚大翠,是新来的员工之一,之前一直在家里务农。“挣钱是一方面,学门技术也是让我留在这里的原因之一。之前想出去找个工作,但是人家都嫌我没啥技术,所以屡屡碰壁。现在来这里,我可以好好学习下缝纫手艺了。”

为进一步提升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增强大家岗位实践的能力,喜河镇按照“政府牵头、部门配合、企业组织”的原则,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通过以实操实训为主,将安全生产、消防知识、环境保护、新民风建设等纳入培训范围,全面提升社区工厂员工素质,增强技术能力。

现如今,毛绒玩具社区工厂正在石泉县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全县已落户12家毛绒玩具企业,提供就业岗位约1500余个,实现群众月均增收2000余元,为贫困劳动力实现人人有稳定就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路径。

新闻推荐

石泉县鬼谷岭旅游景区开发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变更项目 公众参与公示

石泉县鬼谷岭旅游景区开发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变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初稿已编制工作完成,现向公众公告如下:一、项目概况石泉...

石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苏陕情深一家亲2019-04-11 01:00
评论:(顾得了家,挣得了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