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石泉“能人”多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魏涛

一人工作,撑起6口之家的花销,一年下来还能存3万余元,杨先飞谈起自己从脱贫到致富的经历时,脸上不自觉地流露出笑容。

杨先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广东油漆厂干了7年油漆工,每月2000多块钱工资,除去开销每年拿回家净钱1万多一点。如今在家乡景区上班,负责后勤每月工资4000元,每年土地流转收益1万多元,年底的入股分红5000多元。去年工作表现好,年底发奖金5000元。一年收入相比之前,翻了几倍。”

在景区上班,不仅可以照顾年迈的父母,杨先飞还收获了爱情。2017年杨先飞家脱贫了,当年冬天,他和同在饶峰驿站景区上班的一个女孩结婚了。说起幸福生活,杨先飞多次提到“能人”杨卫东。

原来,几年前,胜利村班子缺乏凝聚力,民风不淳,村风不正、经济发展缓慢,是有名的“刺头村”。对此,饶峰镇党委坚持从建强支部抓起,实施“能人兴村战略”,动员创业能人杨卫东担任支部书记,通过集中训、外出学,使其迅速成长为农村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积极收集民意,立足当地实际,胜利村按照“一核一环两轴五区多点”的规划布局,以“子午古村,魅力田园”为定位,通过整体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改善,打造了集“观光性、体验性、度假性、娱乐性、扶贫性、商服性”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旅游文明新村,探索形成了“支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党建引领新模式。经过几年发展,胜利村逐渐实现把田园建成公园、农区建成景区、农房建成客房的三个目标,加快了“一三”产业融合,增强了村域经济发展活力。

杨卫东介绍,现如今,胜利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超过1.7万元,有效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转变。胜利特色旅游村自去年试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3.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600余万元。尤其是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百合花节”、石泉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接待游客8万余人,旅游经济的发展为附近群众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建成了16户农家乐和农家宾馆,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

在石泉,被称作“能人”是一种褒奖。中池镇筷子铺村贫困户曹方顺被附近村民们称作“能人”,说起他,村民们频频竖起大拇指。

4月17日下午6点,见到曹方顺时,他正在为茄苗打窝。

曹方顺左手夹着拐杖,右手拿着砖刀,身体以左侧拐杖为支撑,右手使劲把砖刀插进土里,旋转一周,这道工序才算完工。当他身体重心从拐杖上移开,抬起头时,豆大的汗珠滚进土里。

2006年,曹方顺在山西煤矿发生矿难,左腿截肢。才三十多岁,就成了残疾,使他意志消沉。身边邻居、亲戚朋友以及包村干部的鼓励,让曹方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2014年,曹方顺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开始,曹方顺心里不太舒服,他想着虽然自己是个残疾,家里条件也不好,但是没有说不求上进,好吃懒做,给他扣这样个“帽子”,不好听!

在驻村干部李永鸿给曹方顺讲了国家为啥要扶贫,并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后,曹方顺才明白,把他定为贫困户,是来帮助他脱贫致富的。

此后,镇、村组织的蚕桑技能、种植黑花生等培训,曹方顺都主动要求参加。他还申请了5万块钱的扶贫贷款,把老屋边上撂荒的地都租了过来,栽了5亩的桑树,一年能喂上5、6张蚕种。村上鼓励发展黑花生种植,曹方顺积极响应种了2亩。订单辣椒,也种了2亩。(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石泉多措严把财政资金集中支付审核关

本报讯(通讯员黄凡郭静)今年以来,石泉县严把财政资金集中支付审核关,对支付的每个环节细心谨慎,不断完善国库支付管理,多措并...

石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苏陕情深一家亲2019-04-11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石泉“能人”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