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一个英雄的凡常生命和壮丽一刻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5-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静 实习记者 李莹 通讯员 吴友伦

王文臻在石泉工作期间留下的照片很少,图为王文臻送归受救助群众。

进入5月,一个人的名字在安康大地传颂。人们称他为英雄。

王文臻。他的履历很简单。2010年高中毕业后参军,2015年在部队入党,2018年退役后在石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从事警务辅助工作。如果没有这次的意外,这个履历会更长更丰富,但5月2日的一场大火,让这一切惋惜而止。

当天,石泉县城区人民大厦A栋12层发生火灾,王文臻和同事冯帮兴第一时间奋不顾身上楼探查火情、疏散群众。王文臻因为吸入过量有毒烟气中毒窒息,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的这个春夏之交。

27岁,他给这个世界留下最后的背影

江文欣清晰记得火灾当天的情形。

5月2日,他和王文臻、冯帮兴在石泉城区执行“五一”治安巡逻防控任务,在县城几条主要街道和老街,帮助外来游客指路、维持秩序。

“15时50分,走到向阳大道人民大厦附近时,发现楼上着火了。窗户在冒烟,被高温烧化的窗框玻璃残渣从楼上坠落,情况危急。冯组长让我打电话给所里和指挥中心汇报情况,他俩先行进入大厦着火层探查火情、疏散群众和处置险情。”江文欣回忆。

他打完电话转身,只看到王文臻和冯帮兴匆匆进入人民大厦住户入口的背影,“我想跟他们一起上去,等我赶到电梯前,门刚好关闭了。就差了两三秒。”

江文欣没有想到,一个转身就是一生。这竟是王文臻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背影。

王文臻、冯帮兴直奔着火楼层。此时,滚滚浓烟弥散整个楼道。在抢险救援中,王文臻因吸入过量有毒烟气昏倒在楼道,被随后赶来救援的消防队员发现,随即送往县医院抢救,后经抢救无效牺牲。冯帮兴也因吸入过量有毒烟气昏倒,被送往县医院抢救,并于当晚转入安康市中心医院救治,5月3日下午转入西安唐都医院继续救治。

5月7日,记者站在人民大厦A栋12层的楼道里,还能闻到烟熏的味道,楼道墙壁被熏得漆黑,工人们正在整修重新刷白。石泉县公安局副局长、城关派出所所长叶仁华,走到楼道不远处的拐角轻声告诉记者,王文臻就是倒在这里。“被发现时,他面朝下趴着……面目被熏得漆黑……后来清理遗体时,口、鼻、耳朵里,全是黑的……”

巡警队另一名辅警要雄飞,参与后续救援时曾不慎吸入少量有毒烟气,他形容那是“无法言语的窒息般的难受。”可以想见,王文臻在最后时刻经历了怎样的痛苦。

王文臻的牺牲换来了群众的安全。当天,在公安、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的全力扑救下,现场明火于16时20分被扑灭,现场及周边无群众伤亡。

“如果有下一次,他依然会冲上去”

“那种情况下谁都知道上去是危险的,但如果有下一次,文臻依然会冲上去。”在熟悉王文臻的战友、同事看来,他能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不是偶然。

“退伍不褪色,八年的军旅生涯,已经把勇于吃苦、敢于争先、善于攻坚、乐于奉献的精神刻进了他心里。”王文臻的战友陈立飞噙着泪水说。

陈立飞回忆,在部队服役期间,王文臻曾主动申请调到条件更为艰苦的边防一线服役,他认为这样更能体现军人的价值、磨炼自己。他对自己要求严格,表现突出,所以别人用五年时间才能入党,他用了四年时间就做到了。王文臻的简历上有一项荣誉,优秀士官。陈立飞说,事实上他应该获得的荣誉不止于此,他曾两次将“优秀士兵”荣誉让给别人,“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觉得把事情做好最重要,不计较回报。”

在采访中,同事都说,他把军人的优秀品质延续到了警营。他们不约而同地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他:谦和、阳光、好学、有担当、对自己严格、对群众耐心。

在城关派出所,王文臻先后在巡逻组、案件组工作过。城关派出所辖9个社区1个村,5.1万常住人口,暂住人口1.1万,警情量大,工作连轴转是常事。王文臻加班比别人更多些。他家在汉滨区县河镇县河村,平时住所里,即使当天轮到自己休息,只要有警情,他都跟着去学习。

休假也很少回家。去年春节,考虑到他在部队八年只回过三次家,退役还不到十天就来上班,领导没给他安排值班,让他回家好好陪陪家人,(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巡逻突遇大火 赶往现场紧急救援 石泉27岁辅警火场牺牲

起火现场本报记者吴琛摄本报安康讯(记者吴琛)5月2日,在一场突发的火灾事故中,石泉县公安卫士王文臻、冯帮兴,面对滚滚的浓...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英雄的凡常生命和壮丽一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