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百花蜜富了油坊湾驻村干部成了土专家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7-22 06:5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许兵

涂应辉在实践中摸索学会了中蜂分箱、繁育、摇蜜等关键技术

涂应辉骑着摩托车在大山里给群众巡回指导养蜂技术

涂应辉在给贫困户李齐银指导科学养蜂

盛夏时节,在石泉县曾溪镇油坊湾村的大山里,一片片油葵、黄花开满田野,给山区增添了耀眼的光彩。当地一处名叫小弯梁的山坡上,一排排蜂箱依次在绿树丛林中排开,一群群蜜蜂正忙着把山里的百花蜜采回家。

一大早,趁着雨后放晴,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涂应辉也开始忙碌着。只见他戴着面罩和手套,打开蜂箱、取出饱满的蜂巢,用刀慢慢割下蜂蜡,放入摇蜜机内。不一会儿,就摇出了半桶黏稠金黄的蜂蜜。

虽然是全副武装,涂应辉的手依然被蜜蜂蜇了好几次,还有些微微发肿。“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脚。这已经算好的了,刚开始跟蜜蜂打交道的时候,整个手臂都被蜇得没有一处好地方。”涂应辉说。

石泉县委宣传部作为油坊湾村的驻村脱贫帮扶单位,在稳定当地发展蚕桑、黄花菜等产业的同时,还结合当地山林资源,考察研究确定进行适度规模化养蜂,他们有意将养蜂作为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长效产业来抓。

可是村上好多青壮年都出去了,要改传统方法变科学规范化养蜂,谈何容易?必须要有个责任心强、肯干懂技术的能人来牵头,来带动大家发展。驻村工作队员涂应辉是第一个主动请缨的:“我在曾溪镇工作时间长,对油坊湾村这片比较熟悉,加之也喜欢养蜂,正好能为村民办些实事!”

说干就干,在石泉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初,驻村工作队为油坊湾村购回126箱蜜蜂,并成立了“格一养蜂专业合作社”,扶持带动42贫困户入社发展。于是,涂应辉就把精力集中用在了发展养蜂上。“网上学、书上看、打电话咨询,还跟着技术员跑遍山坡,天天围绕着蜜蜂转,也不知被蜜蜂蜇了多少次,依然沉醉其中!”村主任李松华介绍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年时间,涂应辉在实践中摸索学会了中蜂分箱、繁育、摇蜜等关键技术,把购买回来的126箱蜜蜂发展到200多箱,出售种蜂100余箱,取蜜800多斤,带动全村发展养蜂450多箱。在去年首个农民丰收节上,油坊湾村驻村工作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大会,合作社现场向贫困户兑现分红6.3万元,42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让贫困群众真正尝到了养蜂的甜头。

今年春季花期,蜂场又繁育分出200余箱种蜂,取蜜300余斤。合作社养蜂的技术和业务,从本村延伸到县镇内其他村,还拓展到周边县区。涂应辉说:“当地的蜜源毕竟有限,在稳定发展养殖一定规模的同时,我的想法是把油坊湾村打造成为种蜂繁育基地,努力给周边其他更多的村民提供中蜂和养殖技术!”

涂应辉养蜂的技术和成效,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他也被县镇科协聘请为“土专家”,当起了村民养蜂的技术指导员。

油坊湾村贫困户李齐银家房前屋后养了几箱蜜蜂,因为他不懂技术,经常是蜜蜂来了又飞走了。涂应辉得知后,上门成了他家的常驻技术员,手把手教他养蜂技巧,还鼓励他在门前屋后栽植油葵、黄花菜等作物,培植更多的蜜源。如今李齐银家的3箱蜜蜂发展到40来箱,今年春季还出售了20箱种蜂,让他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酒香不怕巷子深,大山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这里质量上乘的蜂蜜,村里的蜂蜜就没愁卖过,都是慕名来买的,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涂应辉说,下一步,合作社还打算对生态蜂蜜去注册商标,对养蜂技术进行总结推广,努力让油坊湾村的蜂蜜和养殖技术走得更远,从而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金石两地千里“牵手”共成长

本报讯(通讯员杨帅孟少猛)“深入推进学生关爱合作”属石泉县苏陕教育协作“五大合作”重点工作之一。近日,经江苏省金坛区第...

石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花蜜富了油坊湾驻村干部成了土专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