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彰显代表履职新作为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搭建代表联系群众新平台记事

来源:各界导报 2019-11-19 02:20   https://www.yybnet.net/

群众到池河镇五爱人大代表工作室反映问题□记者李昱彤文/图

近年来,安康市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创新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建立代表专业课题组破解难题、代表工作室“坐班”接待选民、代表电视网络问政等工作机制,各级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代表发挥专长助民脱贫致富

石泉县池河镇是桑蚕养殖大镇,也是国家一级文物西汉“鎏金铜蚕”的出土地。古老的蚕桑产业在这里被勤劳的人民传承下来,变成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法宝。

安康市四届人大代表、石泉县十八届人大代表赖真彩有着丰富的养蚕经验,作为池河镇明星村的养蚕大户,她的“小蚕共育室”闻名十里八乡。这些年,她发挥技术专长,主动挑起助民脱贫致富的担子,既帮助蚕农破解了技术瓶颈,又减轻了蚕农的劳动力。

“一年三季,一季喂两张,一季能卖3000至4000块钱,总共下来一年能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这要感谢赖代表。”蚕农代小琴感激地说。

设立专业课题组提升履职效能

2015年开始,池河镇人大率先探索建立代表专业课题组,根据代表特长和意愿,将辖区人大代表划分为5个课题组,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代表来监督和建言献策,每年组织代表进行两次以上专项视察调研。

赖真彩代表因为有着丰富的养蚕经验,成了池河镇产业发展课题组的成员。今年赖真彩领衔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蚕桑产业发展的议案》,被石泉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

“两年来,经过课题组的调研视察,解决了咱们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超过20件,在群众中获得了一致好评。”池河镇人大主席王小云说。

代表“一线”坐班及时解决难题

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本质要求。早在2016年底,池河镇人大就开始探索建立片区代表工作室,形成了一套人马、两套班子、双向运行机制,有效激发了镇域代表履职的活力,展现了代表的风采。

在池河镇五爱村人大代表工作室,每周二会有代表来坐班,村民有问题就能来这里反映。据介绍,石泉县目前分片区建立了46个规范化代表工作室,将全县714名五级人大代表合理划分到各代表工作室,实施轮流“坐班制”。

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代表选区意识、为人民服务意识,提升了为民服务实效。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主任欧立高表示:“县委非常重视人大工作,我们把代表工作室做实做好,继续关注民生,特别是关注脱贫攻坚,对群众反映的解决不好的问题,通过采取网络问政、电视问政质询约见等形式面对面地进行沟通。同时,我们把代表的批评建议意见进一步夯实,让代表所提的东西变为现实,推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完善环境、拓展应用、深度融合”三段式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陕西:探索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

陕西省贫困县区数量较多,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大班额、择校热、师资不足等问题一直制约着教育的发展。近年来,陕西省围绕“完...

石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彰显代表履职新作为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搭建代表联系群众新平台记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