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石泉第八届汉水·庖汤会结束 深入挖掘地方文旅IP 口碑与经济齐飞扬

来源:华商报 2020-01-12 01:05   https://www.yybnet.net/

石泉汉水·庖汤会现场,游客抢购特色农副产品

2020年1月5日,石泉第八届汉水·庖汤会结束,华商报记者从闭幕式上获悉,本届庖汤会在接待规模及人数、活动内容丰富性、农副产品交易额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不但收获人气口碑,更实现了200万元的农副产品交易额。这是石泉县一县一业抓旅游、深入挖掘地方文旅IP的成果。

4万人参与庖汤会旅游文化活动

6天交易额超200万元

石泉庖汤宴源自古汉语“庖”,指的是厨师烹制的菜肴。如今指的是腊月时节,农村杀年猪后邀请亲朋好友去吃酒席。这项传统的习俗在陕南石泉、岚皋、佛坪、汉阴等地每年民间都会举行。不同的是,石泉县将“汉水·庖汤会”作为品牌来抓,挖掘石泉年俗、推广汉水文化、发展石泉旅游,并在2018年获批为省级重点非遗。

来自湖南的游客黄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老家也有杀年猪、吃酒席的习俗,不同的是,这里在长街上8人一桌,上菜、说酒礼、说菜等表演等更具特色。”

据悉,本届庖汤会线上营销方式入会人数超过1.2万人,参与庖汤会旅游文化节活动人数超过4万人次,创造了庖汤会入会人数最多和冬季旅游接待量最大的记录。石泉县汉水庖汤会旅游文化活动期间,参与的商家达50多家,在6天活动期间成交额超过200万元,富硒腊味、芝麻糖、蚕丝等产品深得游客和群众喜欢。

一县一业抓旅游

石泉模式成效显著

除了庖汤会创冬季旅游热点外,2019年石泉文化和旅游更频频引起省内外业界、专家及媒体关注。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鬼谷子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汉水庖汤会旅游文化活动等更是实现了文化和旅游成功融合,达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目的。

这些成效背后与石泉县政府的重视且扎实推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石泉县以宜游、宜业、宜居的“三宜”建设为战略定位,将发展旅游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的主攻方向,构建全域旅游创建大格局、优化全域旅游服务体系、创新全域旅游政策机制、加快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大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强化全域旅游宣传营销,建成了旅游+工业+科技示范基地、旅游+水利+研学示范基地、旅游+康养+研学示范基地、旅游+农+林+渔示范基地等,实现了旅游+的全面发展。

西安市外国语大学陕西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英文表示,旅游景区是一个地区发展旅游的核心吸引物,业界将4A景区称作高A景区,石泉县有4个4A级景区,可见其旅游资源的丰富。”

接待人次及收入双增长

旅游战略性支柱地位更加突出

近三年,石泉旅游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均迅速增长,旅游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并且形成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石泉模式”,得到了中省的肯定。

据了解,2019年石泉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2个,18个市级重点项目、30个县级重大骨干项目梯次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在逆势中保持稳定增长。全域旅游“六大工程”加速推进,鬼谷岭景区开园并创建为国家AAAA级景区,以饶峰驿站、中坝作坊小镇为重点打造精品民宿70套,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鬼谷子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旅游带动效益日益凸显,旅游接待人次增长10.38%、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4.27%,旅游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突出。

旅游+的模式下,石泉的吃住行游购娱和体育康养等均在稳步增长。

在石泉汉水·庖汤会现场,记者采访了陕西房车E族负责人“风声”。他称本次庖汤会陕西房车基本都到了现场,达到平均每车3晚的过夜率,车友们除了游览中坝大峡谷、后柳古镇外,还体验了特色民宿和美食。

据悉,除了菜、肉等农副产品外,当地特色根雕艺术品、手工艺品等也很受青睐。

陕西省民协副主席、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表示,庖汤会真正做到了将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既让游客满意,也让老百姓受益,是一座不错的桥梁。华商报记者 李怡 图

新闻推荐

身边人 身边事 第386期 投稿网址www.huashphoto.com

老鹰捉小鸡12月21日傍晚,西安市辛家庙一广场上,一大群孩子跟着一位年轻女子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孩子们奔跑着、追...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泉第八届汉水·庖汤会结束 深入挖掘地方文旅IP 口碑与经济齐飞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