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石泉老旧小区改造以新换“心”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4-28 02:45   https://www.yybnet.net/

石泉县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全县总面积1525平方公里,辖11个镇,140个行政村,总人口18.2万人,是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近年来,石泉县紧紧围绕建设“三宜石泉”定位,抢抓政策机遇,坚持民生优先,创新制度机制,2020年底被列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县。

强化“五个一”强力统筹推进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考评机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紧抓“五个一”原则,紧扣改造工作任务,坚持民生优先,创新制度机制,以打造样板工程为目标,强力统筹协调推进工程进度质量。一是一月一调度。由政府分管领导统筹相关部门落实任务、明确分工、夯实责任,集中力量解决主要问题,攻克改造中各个节点的难关堡垒。二是一月一督查。县政府督查室每月组织督查,专注民生反馈,稽查改造工作中是否存在违纪违规,损害工程质量和群众利益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纠察,敦促跟进解决。三是一月一通报。县政府每月对改造工作进行定期通报,对宣传力度不够、配合度不高,影响老旧小区改造进度的,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倒逼各单位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保各部门目标一致。四是一月一点评。每月定期总结当前工作的收获和问题,将改造工作的优秀经验整理存档,打造树立典范工程,通过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五是一季度一次领导小组会。集中排查和解决周期内面临的关键问题,群策群力解决棘手难题,确保整个工程进度和质量如期进行。

该县老旧小区改造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摸底调查、编制计划、拟定方案、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等5个步骤,创新建立了老旧小区改造“五个一”工程质量进度保障机制,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一是进行一次施工技术交底。施工前召开一次技术交底会,听取各方责任主体意见,施工单位图纸现场交底,减少后期设计纠纷和施工现场矛盾。二是公示一套小区改造内容。做到“一区一图”,改造前在每个小区醒目位置设立公示牌,向居民公示改造效果图、详细的施工说明、楼院长名单以及施工材料清单,增加施工建设的透明度、强化政府机构的公信力。三是制定一套施工规范标准。对现场施工管理、施工技术、工期管理等方面做出严格要求,制定详细的管理制度,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四是执行一套施工反馈机制。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施工反馈会议,重点对在施工现场发现、发生的问题进行协商处理,各单位始终保持无缝对接、通力配合,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五是建立一套工程奖惩制度。对各施工单位施工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结合社区、业主、居民代表的综合评价,对施工单位进行综合考评,建立施工奖惩制度。

“1125”创建美丽幸福小区

以“打造石泉智慧物业、创建美丽幸福小区”为目标,探索推行“1125”物业管理模式,加快推进管理智能化、服务便捷化、信息一体化“三化”建设,逐步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建管并举的物业长效管理机制。“1”构建一个服务平台。依托石泉县智慧社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以服务小区居民、便捷小区管理为着力点,建立集小区管理、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物业家政、权益保障等内容为一体的智慧物业服务平台,着力提升物业服务保障力。“1”探索一套联建模式。按照“因地制宜、优化整合”的原则,实现小区分类管理,整合片区内规模较小、集中连片的楼栋、小区,集中推选业主委员会进行统一管理,实现连片住宅物业统筹协调、集中管理,着力强化小区凝聚力,探索推行小区“大物业”联建共治模式。“2”拓宽两条管理路径。一是推动自治管理“无缝式”覆盖。对已建、在建、拟建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入户排查摸底,对基础较好的小区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对条件较差、结构复杂、无人管理且未达到成立业委会条件的“三无小区”推选楼院长进行自治管理。二是坚持物业服务“全程式”管理。扎实推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考评,通过服务、考评、整改、激励“四项驱动”推进物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5”实现五方组织联动。健全县区、乡镇、社区、企业、小区“五方联动”联席管理机制,通过“整合县区力量统筹抓、推动乡镇主体牵头抓、联动社区力量协调抓、引导服务企业配合抓、组织小区楼栋具体抓”的方式,推动各级组织同频共振,实现社区共建共管。

“一心三轴”打造城市家居

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用心打造“一心三轴”城市家居模式,一是“两个规划”引导整体改造,依托陕西科技大学专业团队,编制了石泉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和石泉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项目计划(2021-2023年)。对改造原则、内容、依据、时序等进行了科学统筹规划,按照“面貌改观、功能改全、设施改好、环境改优”的原则,有重点的将石泉整体风貌、色调、文化、特色进行统一规划设计。二是“一心三轴”打造家居风格。“一心”即老街历史古城中心,“三轴”即县城自西向东的三条主干道,分别是滨江大道、向阳大街、环城北路。根据“一心三轴”原有风貌、色调、文化底蕴,坚持在“统一和谐”基础上,注重差异化、完整性、延续性,在改造上注重整体和谐,突出个体差异,在保证建筑群体的整体视觉效果上,突出重点建筑的标志性特征,力争做到在建筑单体设计统一中富有变化、在协调中彰显风格。三是“一区一品”展现景城一体。在“一心三轴”整体统筹布局下,遵循“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统一中求变化”的原则,注重因地适宜、分类施策,根据各个小区建成使用年限、破旧破损程度、配套设施状况、周边地理环境等进行分类实施,形成各具特色“一区一品”的改造效果,改造效果既统一协调,又彰显风格。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以新换“心”,铺就石泉人民的理想新家园。

阮婕

新闻推荐

石泉饶峰九年制学校 学生体验春耕播种

本报讯(游明康张磊记者赵勇陈逶)4月12日,安康市石泉县饶峰九年制学校组织部分高年级学生到劳动基地开展了春耕播种劳动...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泉老旧小区改造以新换“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