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新闻 > 正文

昔日“为水忧” 今日“吃好水” 安康完成1079处饮水工程确权

来源:安康日报 2017-12-12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程靖峰 唐大明 张海涛)近年来,安康市扎实推动饮水工程“量化赋权”改革试点,将国家投资的供水项目确权到县级水利部门或镇政府,明确所有权、管理权,放开经营权,实现了老百姓从“为水忧”到“有水吃”,再到“吃好水”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079处饮水工程的发证确权工作,233处规模以上水厂落实了管护责任。

安康市对规模以上供水工程优先推行全额拨款、差额拨款、自收自支、租赁经营等四种模式,使专业管理队伍和企业成为供水工程的经营和管护主体。对于规模以下供水工程推行“供水协会+管水员+X”混合模式,成立镇村供水协会495个,聘用兼职管水员678人,实现了供水管理无盲区。

汉滨区采取全额拨款的管理模式,专门成立供水工程管理总站,下设8个片区分站,规模水厂由供水分站直接管理,单村工程移交镇村或供水协会管理。旬阳县采取差额拨款的管理模式,组建了村镇供水公司,下设3个片区中心站,负责管理18个水厂,县政府为供水公司批设55个公益岗位,每年给予30万元补贴,实行企业化管理。紫阳县采取自收自支的管理模式,成立供水管理总站,下辖15个供水分站,实行统一核算、自负盈亏。汉阴县采取企业租赁的管理模式,将集中供水工程承包给民营企业经营,带动全县成立8家供水公司,负责43个水厂的市场化经营。

通过“量化赋权”改革试点,安康市对饮水工程明确所有权,剥离经营权,盘活壮大了国有资产,调动了社会资本投入供水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了“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

新闻推荐

为“一口痰”要“拼到底” 旬阳民警巧解邻里纠纷

华商报讯(记者王斌通讯员曾永亮李羽)近日,旬阳县公安局赵湾派出所成功调解一起邻居双方因“一口痰”而引起的纠纷,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邻居俩的李某和张某此前关系一直不错,李某在张某家对门租房照顾...

旬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旬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我的职业是农民2017-12-07 09:23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为水忧” 今日“吃好水” 安康完成1079处饮水工程确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