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新闻 > 正文

让“调解协议”变“生效判决”

来源:汉江晨刊 2018-04-17 12:09   https://www.yybnet.net/

“有了法院的红印章,这个调解我放心了。”近日,旬阳法院赵湾法庭在审查确认调解协议内容符合法律规定后,为申请人闵某和刘某做出了司法确认裁定书,并在裁定书中准确载明了二人自愿达成的调解协议内容。自此,裁定有效的调解协议变成了生效判决。

原来,申请人闽某和刘某是一起纠纷的当事人,闵某认为刘某开发的房屋距离自己的房屋过近,导致房屋有开裂、漏水等后果,便多次要求刘某进行修复和赔偿,而请求被拒绝的闵某便在县委、县政府进行信访。考虑到村里的问题还是村里最清楚,小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便采取“三力联调”的方式进行调解。4月2日,在当地镇政府的组织下,司法、道德、行政的三方工作人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说服和疏导,赵湾法庭也发挥诉前引导作用,为双方算清亲情、信誉、时间、经济、风险“五笔账”,引导当事人形成合理、合情、合法维权的心理预期,将双方导入平等协商、自愿有序的调解中。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了包含金钱和行为给付的“调解协议”,刘某更是当场把赔偿款交给闵某。

可是行为给付如何保障,这区别于“一锤子买卖”的“掏钱”,万一有人反悔了,谁来保护“讲诚信”的一方?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顾虑,及时固定“三力联调”乡村调解的成果,赵湾法庭郑重提示调解组织让其引导当事人“化身”申请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一旦该“调解协议”经法院审查确认后,便可换回一张“民事裁定书”,这样调解协议就有了法律保障。如果有一方不按协议履行,另一方便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将综合运用网络查控、信用惩戒、拘留、罚款等强制执行措施,使调解、速裁确定的合法权益尽快实现。

□ 通讯员 刘玄

新闻推荐

新安康税事

238.发票专用章是否需要重新刻制?答:《金融企业营改增试点办税指引》对发票专用章问题进行了解释,如专用章符合规定的,可以沿用,如不符合规定的,应重新刻制。239.企业自建房屋用于集体福利(职工澡堂),是视...

旬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调解协议”变“生效判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