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新闻 > 正文

用群众满意度检验创新强警成效

来源:安康日报 2018-10-18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

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和“三不”,即对涉及影响干扰营商环境的案件,不论大小一律第一时间向局党委报告,对说情者一律进行登记曝光,一律不得降格处理。对内部人员通风报信、徇私枉法的坚决依纪依法处理,以及不打听、不干扰、不议论措施,充分发挥专业队尖刀作用,先后破获了李传新等人恶势力团伙案、龚仕宝等人家族恶势力案、李宏山等人恶势力团伙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案件。通过重拳打击一批违法犯罪,全县营商环境持续好转,自开展“三大攻坚战”以来,营商环境类警情同期相比下降了32.6%,刑事案件同期相比下降了22.9%,治安案件同期相比下降了8.5%,交通事故同期相比下降了9.1%。

与此同时,该局创新推行模糊警务远端管理,对营商环境中可能引发影响安全和稳定的各类社会治安问题,提前通过法制教育,发动群众宣传,实现防患于未然,达到“关口前移,预防在先,源头治理”的目的,决不让小风险转化为大风险,决不让单一风险转化为综合风险。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和行为,思维超前一步,工作先做一步,主动助力政府,强化各类可能影响社会安全与稳定的矛盾纠纷前端管理。

通过对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促使该局工作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隐患消除在远端,矛盾大幅减少,实现了警力无增长改善。同时,对风险点实现了有效管控,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创新警务机制:警务实战就是出发点和落脚点

虽然已是硕果累累,但旬阳公安仍将自身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夯实警务实战新基础。

该局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不断提升综合实战效能,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整合派出所、巡警中队、交警中队警力资源,实行“三警合一”,一警多能,全面提升打防管控服综合效能;建成集信息采集、综合指挥、时实监控、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智慧交通平台”,实现交通指挥扁平化、道路管控智能化、服务群众便捷化。全面落实农村道路“125”模式,创新推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政府统管、交警主管、派出所协管、村居委监管、村小组包管的“一车五管”机制,全县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同期相比下降了9%,交通事故同期相比下降了13%;做精“智慧网战平台”,搭建以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实验室、网络舆情预警监测室、信息安全网上警务室、互联网安全作战中心(三室一中心)为核心的“智慧网战平台”,实现决策指导科学化、信息分析智能化、稳控工作动态化、打击工作合成化的“四化”功能。建成“太极云盾”合成作战体系,推动传统“由案到人”侦查模式向“由数据到人、数据到案”的智慧侦查模式转变,实现了规模破案、批量破案;做实监所医疗卫生专业化,通过购买医疗卫生服务方式,与县医院建立协作机制,在县医院建立专用监管病房,开设就诊绿色通道。这一经验做法,在全省公安监管工作会议暨监所伙房管理现场会上获得推介。

为转变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三统一,该局创新推行治安案件办理依法处理、矛盾化解、教育感化“三步骤”。为做强公安行政调解,加强与法院对接司法确认,增强调解法律效力。成立了旬阳县人身财产损害(坏)赔偿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行政调解指导中心,制定了《调解工作规范》,细化操作步骤、规范取证程序,并从司法行政人员、律师、本局民警中,聘请了63名既精业务又会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为调解员,将公安行政调解有机转化为人民调解,通过司法确认使效力上等同司法调解,完成人民调解、公安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力联调”的有效对接。在此基础上,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用好“说论亮”(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激发群众“学兴当”(学知识、兴产业、当先进),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

按照“从严治警要到位,从优待警要极致”的要求,该局走队伍内涵式发展道路,实施以“民警休息用房、民警子女上学、困难民警家属就业”为核心内容的“三大惠警”举措并出台实施意见,完成了基层派出所民警休息用房建设,解决了58名民警子女就学问题,制定出台了《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细则》和《警务辅助人员定级评定实施办法》,严把入口,敞开出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增加警务辅助人员50人,统一规范工资待遇及按服务年限调资,增强了辅警队伍的向心力、感召力和凝聚力。推行“业务队伍”等值同考,优化考核指标设置,完善奖惩激励、战时表彰机制,充分发挥目标责任考核导向作用,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民警有机会、有舞台,为打造更多公安改革亮点品牌,奋力开创新时代旬阳公安辉煌篇章献智献力。今年,该局对在扫黑除恶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8名民警予以表彰,让13名年富力强的青年民警走上领导岗位。

新闻推荐

深化“三新扶志” 提升脱贫成效

通讯员李兆娟石门镇木瓜村,是旬阳县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163户529人,贫困比例接近50%。初秋,走进木瓜村,满山的烟...

旬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群众满意度检验创新强警成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