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新闻 > 正文

“我们的生活大变样”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1-2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巴远君 何媛

从旬阳县赵湾镇出发,沿旬河逆流而上,渡河翻山10公里,才到达这个被称为“挂在山上的村子”金元村,“上山鼻挨路,下山脚发怵”是这里交通的真实写照。

以前的金元村,住房97%为土坯房,没有安全水,没有放心电,产业结构单一,贫困程度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

为啃下金元这块贫困硬骨头,市上帮扶领导联系市发改、民政、搬迁、财政等众多部门,围绕路、房、产业等为该村出谋划策,并解决资金缺口500多万元。县政协将中坚力量派到金元村,政协主席亲自包联金元村,协调社会力量帮扶金元村。国网陕西电力安康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在人力紧张情况下,派2名干部长期驻村,镇派干部2名精干力量帮扶,6名干部长期驻村开展工作。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驻村工作队分工包抓项目,从去年3月开始,历时8个月,21.5公里的通村公路开始硬化。群众不愿搬迁,工作队挨户做工作;建房没地方,那就拆了旧房盖新房,半年时间,镇内三个安置点相继完工,集中安置群众44户,进城进镇安置70户,群众的住房安全终于有了保障。

驻村工作队到村的一年间,通讯网络、无线广播全村覆盖,20公里的安全饮水流进家家户户,标准化卫生室开始建设,村里的特色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成立了,长效产业抓拐枣,中期产业抓中药材,短期产业抓烤烟和养殖,产业格局初步成型;依托村互助资金协会,100千瓦时光伏电站项目年底就能并网发电,村集体和农户将共同收益……

成绩的背后是大家的辛勤付出,镇派干部郭小飞自掏腰包买面包车为村级发展服务。“这里群众脱贫的愿望太强烈了,是上级的帮扶和群众的期盼让我工作动力十足。”水电厂干部邓喆长期坚守不离村,“家里人支持我,组织既然派我到这儿,就要好好干,为群众把事办好。”

村子的变化让群众个个喜笑颜开,纷纷感叹:“美了,真是美了,我们的生活大变样了。”

新闻推荐

双河镇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本报讯(通讯员王全洲王步华)森林资源是最宝贵的财富,旬阳县双河镇针对今年温高雨少物燥的严重防火形势,夯实、完善森林防火各...

旬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的生活大变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