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新闻 > 正文

聚力招商引资 在追赶超越中彰显新作为 访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张世波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2-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访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张世波

“十三五”以来,安康市紧扣“追赶超越”发展定位和“五个扎实”工作要求,始终保持“小步快跑”的奋进姿态,年均经济增速达到10.5%,2015至2017年连续获评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优秀,2018年经济增长10.2%,全市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88个,总投资876.28亿元,到位资金合计732.25亿元,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689.02亿元,完成省考指标102.84%,实际利用外资3559.79万美元,完成省考指标的178%。有7项经济指标居全省第一,有望实现省考“四连优”目标。回眸2018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硕果累累。展望2019年,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如何在追赶超越中奋力作为?“两会”前夕,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张世波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2018年是安康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可圈可点,作为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局长,请谈一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有哪些成效与举措?

张世波:力度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四个亲自”,以上率下抓招商,其他市级领导也将招商引资列入重要日程,亲自上阵、带头招商。全年累计开展市级领导带队的小分队“叩门”招商和项目对接活动43次,走遍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24个城市,拜访考察企业225家,亲自会见客商、接待考察千余人次。并先后在福建(泉州)、广东(东莞)、山东(青岛)举办了安康名优特色产品展销暨重点合作项目推介会,在雄安新区、扬州仪征举办了安康市承接毛绒玩具产业转移合作发展恳谈会,在香港举办了安康市与香港企业家合作发展恳谈会,圆满完成了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交流会、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系列活动,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3个,总投资365.46亿元。

保障足。2018年安康市制定出台了《全面加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大力吸引人才人口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在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强化用地保障、加大产业奖补等方面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两办下发了《安康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进一步构建了导向明确、考核有据、奖惩有力的招商工作考评体系;市政府出台了《安康市招商引资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市级财政从2018年起每年预算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保障招商引资工作;市财政、审计、招商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安康市市级招商引资活动接待管理暂行办法》,为全面规范招商活动经费开支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成效好。2018年安康市通过强化领导带头招商,聚焦重点区域驻地招商、瞄准重点线索叩门招商,招大引强成效显著。引进的357个省际联合项目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72个,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38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分别占到当年引进项目总数的44%、10%和4%。超美特西北电子信息基地、人民控股汉滨富硒魔芋产业发展项目、合力电子智能毛绒玩具机芯制造项目、东方园林旬阳全域旅游项目、京兆昆仑健康产业基地、江旅集团平利正阳康养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安康,招商引资对地方投资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亮点多。一是主动调整工作重心,制定加强外资招商具体意见,落实专班开展工作,扭转了引进外资的被动局面,全年利用外资3559.79万美元,外资工作实现突破。二是依托苏陕扶贫协作,瞄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转移实施“定点突破”,推动了整个产业在安康迅速“落地生根”,全年引进108家毛绒玩具文创企业落地投产,实现了互利双赢、错位发展。三是通过建设市级项目信息共享平台,定期汇总分析县区项目对接情况,市域统筹各类投资信息,引导推荐具备条件的县区主动对接,有效破除了县区间招商信息壁垒,提升了项目追踪效率和成功率,实现了全市招商资源的共建共享。

记者: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将有什么动作或构想?

张世波:安康市招商引资工作将紧紧围绕“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实施路径,对标全球、全国最新招商理念和成功运作,深刻认识和把握促进投资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突出“巩固、调整、创新、加强、确保”五个工作重点,凝聚工作合力,狠抓项目落实,努力形成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突破态势,让安康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出更强活力。

一要继续巩固提升领导招商、展销招商、委托招商、返乡创业等行之有效的招商成功经验和做法,面向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线索,认真筹备领导带队的叩门精准招商,精心策划“产品展销+招商推介”活动,不断加强与商协会、咨询机构和安康籍创业成功人士的沟通联系,努力拓展招商渠道,突出项目攻关,及时跟进落实,全力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

二要认真落实中省“稳外资”各项要求,切实将吸引外资调整为当前招商工作重点。尽快组建培养面向国际的招商团队,主动加强与省商务厅各驻外商务代表处常态化联系,建立投资信息交流机制,搭建境外招商平台,组织赴外招商活动,探索设立外资聚集产业园,努力实现外资项目的可持续。同时进一步优化外资服务,推行外资项目“一名领导联系,一个专班跟进”,全程代办备案登记的服务模式,对全市利用外资情况“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并相应增加考核权重,切实加强利用外资工作力度。

三要深刻把握促进投资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根据安康市产业特色积极探索和发展产业集群招商、大数据招商、并购招商等招商引资新模式,灵活切换有效招商方式,使招商引资工作更具精准实效。同时,继续完善“市县一体”的招商引资信息共享机制,更加注重项目信息的收集、甄别、共享,依据产业特点和承接条件,市域统筹布局招商项目,主导形成项目——链条——集群的招商格局,推动发展具有安康特色的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开放合作的核心竞争力。

四要对标全国一流招商引资机构,充分学习、借鉴和吸收先进成果经验,抽调招商精干力量分别组建招商推介、PPT制作、形象礼仪、会展组展、宣传设计五个课题攻坚小组,积极落实“人员、经费、时间”三个保障,通过专题培训、委托培养、交流锻炼等方式,切实加强和提升招商基础性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懂项目、精业务、善沟通的高素质招商队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规范化、实战化目标迈进。

五要严格兑现“招商引资15条”、“人才人口18条”等优惠政策措施,积极推行优质项目“一事一议、一企一策”量身定制优惠政策,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政策支撑体系。认真落实《安康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不断夯实县区、部门招商引资责任,努力形成“干有目标、抓有重点、考有奖惩”的良性机制,确保实现全市招商引资内资到位资金突破76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4000万美元的目标任务,保持15%以上增速。

记者 王拥

安康市名优特色产品走进东莞

安康市与香港企业家交流座谈

安康市名优特色产品走进泉州

全市招商引资推进大会召开

走进贫困村开展帮扶活动

新闻推荐

旬阳发改局“对标”决战脱贫攻坚

本报讯(通讯员孙武贾经博)为全面打赢包联村脱贫攻坚总决战,新春伊始,旬阳县发改局聚焦重点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对标制定...

旬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旬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力招商引资 在追赶超越中彰显新作为 访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张世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