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丹心一片为脱贫

来源:科教周刊 2019-04-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我只是尽自己所能帮助了村民,今后要做的还很多。”3月1日,当朋友祝贺张泽宇获得“交友帮扶先进个人”时,他谦虚地说。张泽宇,是90后共产党员,是女儿刚满周岁的父亲,是安康市人民医院派到旬阳县甘溪镇施家坡村驻村的扶贫工作队员,村民们亲切地叫他“小张”。

去年初春,医院决定派张泽宇和另一名年轻同志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他先是一愣,接着欣然接受组织安排。那时,他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在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之后,他在施家坡村扎了根。

施家坡村位于旬河之畔,全村6个小组分布在3面大山上。张泽宇到村里后,立即到全村325户挨家挨户认门。山里群众居住分散,道路蜿蜒曲折,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爬滚打,村民们知道市人民医院来了驻村工作队,就连外出打工的村民都接到过“小张”的电话。大伙儿对“小张”最初的印象是这娃年轻,工作热情高,做事认真。

认真做事的张泽宇很快对施家坡村的情况了然于心,全村1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情况怎么样,住在哪里,产业发展和务工情况如何,家里还有哪些困难,驻村帮扶、巩固后续都有哪些措施等,他做到了村情、户情、民情“一口清”。三组贫困户王忠军,家有5口人,除了患病的妻子,还有3个上学的子女,家庭负担很重。作为王忠军的帮扶责任人,张泽宇在摸清情况后立即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帮扶。王忠军的妻子患有严重的肝硬化,每年吃药花费上万元,他在帮助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的同时,向院领导申请为其免费体检。王忠军长期在外打工照顾患病妻子和正在上学的子女,家里的老房子在施家坡村三组山梁上,远远望去破败不堪。在确定王忠军符合移民搬迁条件后,张泽宇主动承担起资料填写、申报等文字和跑腿事宜,大大减少了王忠军两头跑的次数,为其节省了金钱和精力,加快了搬迁的进度。去年年底,王忠军安置点建房通过验收,12.5万元的移民安置补贴全部到位。房建好了,回家的次数多了,王忠军拉着张泽宇的手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为我做的这多事情,没有你,哪有我现在呀!”

二组施新余的老伴儿李爱琴患脑梗后遗症,小张每周都要上门探望,嘘寒问暖,还经常协调医务人员上门为其看病送药,指导康复训练。施新余照顾妻子无法外出务工,当张泽宇得知施新余会做木工活,就鼓励他发挥自身木工特长,帮助他建起了“施新余木工坊”。施师傅除了帮助村民制作一些家具外,还制作一些椅凳,张泽宇又帮他解决销路问题。如今,施新余已是村里颇有名气的“自强标兵”了。

远离都市,远离家庭,农村艰苦的生活没有使张泽宇退缩,反而使他成熟了,与村民的感情更近了。一直看着小张成长的老支书施新功这样评价他:“这娃心善肯吃苦,真诚待人做实事。”是的,在张泽宇和村四支队伍的努力下,以生态养殖和有机蔬菜为主的泽润源生态农业农民合作社实现了施家坡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他始终操心的16户未脱贫户也投入了股金,将持续享受村集体经济的红利。

在施家坡村的青山绿水间,张泽宇的忠诚书写在脱贫攻坚的华章里。他先后荣获全市“扶贫交友先进个人”、“健康扶贫先进个人”和市直机关工委“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通讯员 何蕊

新闻推荐

生前尽孝才是孝

记者王旭“对患有老年痴呆的老母亲特别好!”“几十年如一日,难得!”“像照顾小孩子般,特别细致!”……早就耳闻旬阳县城关镇王...

旬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丹心一片为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