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让无业者就业,有业者乐业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5-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魏涛

险滩村地处汉江、神河、坝河、平定河交汇处,曾几何时,受地理位置的限制,想走出险滩村,一个字:难。再加上对外界信息缺乏了解,大多数村民对走出去也充满恐慌。

今朝刮目相看。桂花桥、便民桥使险滩村同吕河集镇相连,去县城也就半个多小时车程;去年10月,村“两委”主导成立的旬阳县清龙发劳务扶贫服务有限公司让村里富余劳动力走出县城,走向更远的江苏、上海等发达地区。

旬阳县清龙发劳务扶贫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是险滩村党支部书记曹文龙的另一个身份。他说,创办劳务扶贫服务公司,可以把富余劳动力有组织地输送到有需求的企业,让农民有保障地挣到钱,能脱贫、能致富。

“万一出去了,挣不到钱怎么办?”最初村民们对曹文龙承诺的“有保障地挣到钱”持质疑态度。

如何破解村民的担心、质疑?清龙发劳务扶贫服务有限公司首先依托县镇劳务服务机构,全面掌握县内外企业的各类用工需求。深入了解各类企业基本情况、招用人数、职业工种、岗位要求、劳动报酬等方面信息,特别是协助县内工业园区、中小企业以及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及时准确发布用工信息。

同时,实行因人制宜,分类实现就业。对技能型劳动力,借助苏陕扶贫协作机遇,通过“定单+定向”培训、带薪实训等方式,向江苏、上海等发达地区输送培养建筑、汽修、服务等技能型人才,通过边学边干边挣钱,扩大视野、积累财富、增长本领,锻炼成长为返乡自主创业的“生力军”;对季节(临时)型、顾家型劳动力,转移到县内中小企业、农业园区、新社区工厂等就业岗位,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对缺技型劳动力走定向输出的路子,让有劳有智的劳动力领着干、托着干;对老弱病残且需要贴补家用的,就近安排在镇村环卫保洁等公益性岗位。

55岁的贫困群众罗先礼在险滩村祥合砖厂打杂。“月工资3000块左右,在自家门上,钱挣了,也顾了家。”罗先礼说,自己身体不好,文化水平也不高,以前只能待在家里干着急,现在好了,村上劳务扶贫公司给他介绍这个家门口的工作,心里踏实多了。和罗先礼一样,村里还有21名贫困群众在劳务公司的帮助下也在这个砖厂找到脱贫致富新希望。

让无业者就业,更要让有业者乐业。曹文龙还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开展“线上线下”跟踪服务。“线上”通过微信群交流沟通进行人岗在线匹配,与家里的留守儿童、老人进行互动;“线下”通过联络员联企联家,党支部联系流动党员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流动党员联系在外村民,动态掌握劳动就业及用工单位用工需求情况,动态更新每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台账。

周成宽是旬阳县清龙发劳务扶贫服务有限公司签约律师。“务工人员有什么问题和纠纷,公司就依法协调解决什么问题和纠纷,并第一时点撑腰鼓劲,第一时点解惑答疑,第一时点因事施策。”曹文龙说,“前方后方”精准服务,帮助解决其就业、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困难,消除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实现安心、稳定就业。

劳务扶贫公司进村头,群众脱贫致富有奔头。险滩村通过畅通就业信息、跟踪服务管理、劳动保障维权等,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打通了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这是旬阳县创新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全覆盖实践探索的一个缩影。

按照“村企一体”原则,旬阳县成立了277个村级劳务扶贫公司,(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安康市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

本报讯(记者梁真鹏通讯员田瑶)5月5日至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孝芳带领执法检查组对安康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

旬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旬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无业者就业,有业者乐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