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含笑的面花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6-1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 王兆群 胡安毅

面花俗称“花馍”,在中国黄河流域和陕西关中农村流传甚广,是民间一种食文化的传递和民间艺术的交流。

面花既是观赏性极强的食用品,又是反映民间风情的艺术品。面花内涵丰富,造型千姿百态、粗犷生动、夸张变体,有的富丽堂皇,有的洁白如玉。大的有一米多高,要用三四十斤面做成;小的则玲珑剔透,只有几厘米大。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历史人物、民间传说,均在勤劳的农妇手中变成栩栩如生的艺术造型。

今天说的主人公名叫胡志霞,47岁,出生在旬阳县樱桃沟村,嫁到汉滨区张滩镇安沟村,因孩子上学,就在陈家沟村租房照看孩子。孩子上学后,她在家闲得慌,手痒痒,想做喜爱的面花。她做的面花精细、镂空、别致,深受大家喜爱,无论祝寿、升学、搬迁、孩子周岁生日、丧葬等,都能设计出适合场面、精美别致的面花来。

胡志霞说,她从小就喜爱用面揉花花玩儿,她外婆、她妈都是揉面花的高手,她常跟着学。那时生活艰苦,很少有白面,她就用泥巴练习揉花草虫鱼。现在生活好了,她更是可以大显身手了。现在她可以做10余种面花,老家的人、陈家沟周边、还有城里人都对她做的面花感兴趣,纷纷参观、购买。

“诀窍在哪?”“在于僵面的温度、时间;在于火候的把握。柴火灶和电磁炉不一样,要把握好。不然要么是酸的,要么就开裂了。”胡志霞说。

还有就是良心活,不能短斤少两,不能偷工减料,不能粗枝大叶,马马虎虎。她说,自己的馍蒸得大,不怕压,上面可以垒四层子;颜料都是面包房用的,谁来都可以查看商标。做工要精细,树叶不能光涂成绿色,还要提前压出叶片的纹路,不能糊弄人。

现在她把弟媳带到学习,能赚钱了,就贴补家用,不能赚钱了,也要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脱贫摘帽”的号角在旬阳大地吹响。一句承诺,一个信念,我们迈步走在秦巴山区的田间小路上。一...

旬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含笑的面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