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解决责任最后一公里问题 安康聘3000名 护河员巡河护河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2-14 01:56   https://www.yybnet.net/

护河员捡拾垃圾(资料照片)本报安康讯(记者吴琛)“深化河湖长制以来,我们结合市情,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建立的‘三长治河’工作机制获得全国十大治水经验。同时,我们率先将河湖长制延伸到村一级,并以贫困户为主体,落实了公益岗位护河员,使河湖长制落地生根,解决了责任最后一公里问题。”安康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办主任吴平介绍说。

为促进河道环境持续向好,确保河长制落地生根,一江清水永续北上,2017年9月26日,安康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全面建立护河员制度的通知》,按一河一村一员要求,将5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全部纳入护河员制度管理,以贫困劳动力为主体,共开发护河员公益岗位3000余个,从而使安康市建立的“河长+警长+X”工作机制落地生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工作责任体系,解决责任最后一公里问题,这一做法在全省都属于创新之举。

“目前,全市护河员经过培训陆续上岗巡河护河,护河工作步入了常态化。”安康市河长办副主任周小舟介绍说,县区还将护河员职责编成通俗易懂、耳熟能详、便于理解和口口相传的宣传语:“天天河边看,勤把垃圾捡,大事不出村,小事报个信,确保河水清,保证河岸净。”

据了解,去年以来,安康市拆除取缔瀛湖库区网箱养殖3.15万口,关停了违规采砂点133处,查处涉水违法案件200多起。另外,安康市注重源头治理,加快了县镇污水、垃圾处理厂建设;将工作力量、财政资金、各方面资源向生态建设和河湖保护方面投入,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河湖环境明显好转,河湖长制从“有名”转向“有实”。同时,安康市积极宣传发动,开展了“守望河湖看安康”“小手拉大手,共护母亲河”“河长制八进”等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生活习俗,积极发动民间护河力量,开展志愿护河行动,旬阳双河镇的女子义务护河队,目前已有2000多名志愿者,常年开展义务护河,水利部、省河长办以此故事为原型,拍摄了微电影《护河女使者》,播出后收到良好效果,群众自觉参与河湖保护的意识逐步增强。

“我们还按照宜居、宜业、宜游打造生态流域的思路,围绕‘净、清、美’的目标,开展了示范河湖创建,建成了一批示范河流,改善了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同时加强工程治理,积极落实生态基流措施,坚持治河、护河、养河并举,逐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周小舟介绍说。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五周年·陕西贡献

新闻推荐

陕西省旬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为迅速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陕西省旬阳县积极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将新时代实践中心基地设在红军纪念...

旬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旬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决责任最后一公里问题 安康聘3000名 护河员巡河护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