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中通快递国内首个无人机配送项目落地陕西安康 6条航线计划年内将全部实现常态化运行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6-18 01:31   https://www.yybnet.net/

小快递大民生。当前的快递业,已经如同“柴米油盐酱醋茶”,成为老百姓现代生活的“新开门七件事”之一。告别过去的“肩挑背扛”,快递业也正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和科技化。

6月11日,一架中通无人机稳稳落在刚刚下过暴雨的陕西省旬阳县棕溪镇小广场,为袁明辉送来了今天要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本来以为今天这么大雨,不能收到包裹了,没想到中通快递在暴雨中用无人机送到了。”袁明辉激动地说。

无人机配送解决山村“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

安康地处川、陕、鄂、渝四省市接合部,位于西安、武汉、重庆三大城市的几何中心,自古就是“东接襄沔、西达梁洋、南通巴蜀、北控商虢”之地,发展现代物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安康也在全省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被确定为一级物流节点城市。

为解决山区、农村配送难问题,积极探索通过无人机配送的可行性,中通快递在安康旬阳开展创办了快递行业首个无人机飞行无人机物流配送的测试飞行示范基地,并于2018年12月7日完成首次载货飞行。

6月11日,配送生日礼物的无人机从旬阳县起飞,飞往35公里以外棕溪镇,而两地之间的陆上交通距离为55公里,由于山区路况较差,开车需要大约80分钟。而正常天气情况,无人机配送只需40分钟。截至目前,中通通过油电混合无人机技术改造,已经解决无人机续航问题,并可有效防风防雨,解决了山村“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

中通快递无人机项目负责人万志毅告诉记者:“旬阳网点只负责货物的配送,而操作层面一直在中通总部由专业的无人机持证人员进行远程无人机操作,常态化运行以后,无人机配送成本可降至1元以下。”

中通无人机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试运行以来,旬阳县到棕溪镇航线每天飞行4架次,共计运送快件1200件,绝大多数都是药品等时效要求高的快件。无人机在物流行业的运用屡见不鲜,在今年的疫情期间,这些可以胜任许多特定场景(如运输救援、偏远农村物流、巡检)飞行任务的运输工具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万志毅介绍,疫情期间,部分农村的交通阻断,中通无人机在防疫物资的投递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总计大约派送了5000只口罩。”

中通快递在安康6条无人机航线将全部实现试飞行

“在山区和岛屿,交通极为不便,运输成本极高,并且还会受到自然气候的严重影响。尤其是北方,一旦进入冬季,风雪天气成为常态,这些都成为了‘快递进村’的严重阻碍。”在6月11日下午举行的“中通助农、飞连城乡农村无人机物流配送专题交流会”上,中通快递副总裁金任群介绍了中通无人机未来的规划路线。

中通快递副总裁金任群表示,为了排除上述阻碍,中通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来加持赋能末端网点,于是开始计划采用无人机的方式来解决这些公路交通不发达偏远地区的支线运输问题。

中通无人机采用油电混合动力,最大载重5kg,可在中雨以及六级风以下条件下飞行,续航时间80分钟,采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4G无线通信链路(后续可升级为5G),结合云平台系统实现远程监管和控制,全程根据预设路径实现自动飞行。后续将向民航主管机构申请正式运行的许可。

目前,中通正在研发更大载重的油电混合无人机,预计载重10-15kg左右,续航100分钟。无人机云平台系统正在不断更新完善,可以对多架无人机实现规模化的在线管理。

截至目前,中通已经在旬阳规划了6条无人机航线,接下来将引入载重更大的机型和更多无人机,在得到民航主管机构的正式批复后,预计今年全部实现试飞行。无人机物流被视为中通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通快递无人机的发展规划及生态建设情况得以被首次公开披露。金任群提到,智能化、无人化将是未来贯穿整个供应链体系的标准配置和要求,中通的无人机发展规划可以分为两个维度,“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谁能够领先一步,最终或许就能形成整体优势,从而建立起市场的壁垒。”

科技赋能持续完善陕西农村配送网络布局

中通快递陕西管理中心总经理黄利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通在业务上计划将旬阳的农副产品通过无人机运出山区,比如旬阳的牡丹,它的花可以观赏,可以作干花、鲜切花,还可以作花茶,种子可以榨最优质的食用油,它的根可以作丹皮中药材,它的果荚干和叶可以提取多糖,还可以加工食用菌,对带动农民增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亩产值每亩大概能达到5000到7000元左右。同时,中通在整体规划上计划在棕溪镇的无人机配送经验上进一步优化,并按此作为样板,进一步铺开无人机配送的网络,在陕西省实现村村通快递的格局,一方面让乡镇的居民收取快递更便捷,一方面让乡镇的特产可以更快流通出去。

随着越来越多有“陕西”烙印的商品通过物流快递走出去,陕西的物流逆差也在进一步缩短。有人说物流产业的发展水平经常是衡量区域现代化程度和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未来,陕西中通将配合电商下沉农村的趋势,加速布局,在新一轮发展的历史机遇,成为经济发展加速器的动力来源,为陕西的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物流支持。

文/图张永宁李雨倩

新闻推荐

守护健康 生而勇敢 记行走在基层的“白衣天使”

“家庭医生”正在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工作中的冯璐。?马久鑫(左)正在为留守老人体检。?毛高英(左)正在为行...

旬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旬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通快递国内首个无人机配送项目落地陕西安康 6条航线计划年内将全部实现常态化运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