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用爱播撒慈善的种子 省慈善协会实施慈善文化进大学项目纪实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6-23 01:16   https://www.yybnet.net/

高校慈善志愿者爱心支教□记者李彦伶张璐

“原本以为学习是很枯燥的,没想到经过短短一周的学习,我不但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还喜欢上了做实验。”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张亿涛说。

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青芒起梦科普实践团在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中心小学开设了生物课和化学课,通过做化学实验,讲授细胞世界、化学与环保的关系等课程,用新奇的教育方式引导孩子们学习知识,受到孩子们欢迎。

为在陕西省各高校宣传普及慈善理念,引导大学生了解慈善、关注慈善、践行慈善,让大学生成为慈善文化的传播者,2013年11月9日,省慈善协会与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共同实施了“阳光爱心行动——慈善文化进大学”项目。经过七年发展,该项目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大学生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传播慈善文化,让慈善阳光普照。

播撒善的种子

“我们对活动很感兴趣,希望大哥哥、大姐姐经常来旬阳开展科技科普活动,让我们多增长见识!”在安康市旬阳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充满期待地说。

2019年7月20日,安康市旬阳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迎来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当天,西北大学树魂立德志愿服务队来到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科技科普进社区,实验实操动手忙”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西北大学树魂立德志愿服务队队员与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孩子们开展了“消失的数字”交互式物理实验,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神奇的全反射现象,同时引导孩子们学习物理知识,提高了孩子们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与兴趣。

志愿者制作的教育机器人可以通过对语音指令的分析与处理,实现自我介绍、点头握手、唱歌跳舞等一系列复杂的动作,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在一旁陪孩子的家长也被吸引,纷纷与机器人互动起来。

“阳光爱心行动——慈善文化进大学”项目是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在省慈善协会支持下,于2013年设立的慈善文化宣传与实践项目。该项目已连续实施六届,受到省内外慈善界同行和媒体的高度赞扬,并得到省教育工委、教育厅以及省慈善协会的充分肯定,该项目也被评为陕西慈善精品项目之一。

“慈善文化进大学这一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将慈善文化在大学中宣传,从而培养大学生的慈善意识,开展慈善行为。这一活动表面上对象是大学生,但更深层次的则是社会大众。”谈及该项目的初衷,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

播撒爱的阳光

2018年6月9日,第六届“阳光爱心行动——慈善文化进大学”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北大学举行。来自全省的34支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共计12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在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的组织推动下,暑假期间,18支高校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利用暑假深入贫困山区、学校、社区,不畏酷暑,不计报酬,为留守儿童之家、慈善老年大学实施支教助学、技能培训等项目,为留守儿童和老人们带去了关怀和温暖。

“很喜欢大哥哥、大姐姐们带来的活动,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能够多一些!”安康市石泉县磨石村的孩子们热情欢迎志愿者的到来。

2019年7月16日,西北大学薪火教育关爱服务团从安康市石泉县后柳镇码头乘船抵达实践地磨石村,为磨石村儿童及学生开展课堂实践活动。实践团的课堂活动内容旨在带领磨石村儿童体验科技与趣味,体味艺术与美,给孩子们带去不同于传统课堂的生动体验,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为解决老年人不会使用抖音的问题,2019年7月,西北大学“桥和路的相遇”暑期实践团采取PPT讲解和手把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细致入微地为老人们讲解了抖音各方面的功能。老人们纷纷打开抖音APP,紧跟实践团的讲解一步步学习,并提出了许多操作上的问题,实践团成员耐心地一一解答。

据了解,慈善文化进大学项目的形式多样,通过慈善讲堂、慈善征文、慈善摄影、善语征集、慈善主题实践活动以及爱心捐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既传播了慈善理念,又实施了慈善行为。

“高校作为文化思想传播的重要途径,是慈善文化传播必须加以利用的领域。开展慈善文化进大学活动,正是将高校这一资源利用起来,传播慈善文化,播撒慈善的种子。”省慈善协会副会长孙忠信表示,召集大学生开展慈善活动,既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又培养了大学生的慈善观念。

新闻推荐

王庭德诗集《心灵的灯盏》出版

5月15日,残疾人作家王庭德的诗集《心灵的灯盏》新书发布会在西北大学举行。众多评论家认为,王庭德的诗歌“涉猎广泛,有言志...

旬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旬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播撒慈善的种子 省慈善协会实施慈善文化进大学项目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