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不破楼兰终不还”——记镇坪县总工会驻尖山坪村工作队队长谢增珊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7-12-05 09:43   https://www.yybnet.net/

“你们安心在外挣钱,家里两个老人我来照顾!”今年2月份,为了让即将外出打工的陈发富、陈发贵安心,扶贫干部谢增珊向兄弟俩作出了郑重承诺。

谢增珊,镇坪县总工会经审委主任,2016年10月起担任尖山坪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她,凭着对扶贫工作的热情和对百姓的真情,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为百姓铺就着致富路。

真情帮助群众

今年春节刚过,谢增珊就来到贫困户李正秀家,与陈发富、陈发贵耐心交谈,了解他们家今年的发展计划。兄弟俩因家里建房一事而对外出务工充满忧虑,谢增珊立即找来村长陶此安,一方面给他们讲解国家易地搬迁政策,一方面向陶村长询问村上建房工作安排,征求兄弟俩房屋搬迁的想法。

当确定该村将在龙家碑统规统建,让村民统一搬迁后,兄弟俩轻松地说:“这下可以放心出门了。”为了让这兄弟俩安心在外务工,谢增珊每周都会到他们家中查看老人生活情况,天冷了提醒加衣服,天热了送防暑物品。到家帮忙提水、做饭、打扫卫生、陪着老人边拉家常边帮着干农活。老人生病了及时联系家庭医生,隔一段时间就给老人买些营养品。

李正秀老人眼睛不好,但一听到谢增珊的声音就会说:“我的谢女儿来了。”每次她走的时候,老人就像撒娇的孩子,拉着谢增珊的手不丢:“好久来看我,时间莫隔长了哟。”

为村民解决家庭纠纷,帮村民解决实际问题……桩桩件件,谢增珊用真心换来了老百姓的信任。

因户施策调动群众积极性

尖山坪村位于县城南端,离县城36公里,交通状况欠佳,村民大多仅靠小面积种植玉米、洋芋、蔬菜等为生,难成规模,缺乏有效的致富手段。“得因户施策调动积极性,让老百姓真正动起来!”谢增珊在内心给自己下了死任务。她明白:最难的还是行动,得激励!

在册贫困户自主创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审核后给予3000元一次性创业奖励;贫困户转移就业,当年实现年度收入2万元以上并提供有效凭证的,每人奖500元……她协调县总工会投入5万元,与贫困户签订了《尖山坪村产业脱贫奖补办法》,为尖山坪村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谢增珊立足全村实际,充分发挥蔬菜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优势,大力推进贫困户流转土地,先后让贫困户与华康蔬菜、振兴药业签订土地流转及劳务合同,由企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3月份,她又协调华盛生态养殖公司,向李书平等54户贫困户赠送了103头巴马香猪,并邀请县畜牧中心主任姚方富免费向贫困户进行了饲养培训。62岁的叶兴华参与了工会组织的产业***,并用2万元政府贴息贷款林下养起了500多只乌鸡和土鸡。由于以前替人养过鸡,他仅去年半年卖鸡净利润就为15000元。

发挥组织优势

劳动脱贫氛围初步形成,并涌现出了刘大田等9名致富能手。谢增珊又在尖山坪村搞起了先进劳动者评选。“工会的思路很好,村里靠劳动致富的氛围有了。”尖山坪村村支书潘成兵说。

“劳动光荣,自力伟大。”在谢增珊眼里,工会的优势在于“组织”,要在扶贫先扶志的基础上,把贫困户通过劳动脱贫的干劲调动起来,一起致富奔小康。

加强村级工会标准化建设,通过尖山坪村级工会改选,将全村500多名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让他们成为工会会员,开展就业培训、法律咨询、困难帮扶等工作,让农民工有了归属感。

10月份,工会在今年脱贫户中评选出马于志、肖才香等4名自强标兵;又通过道德评议推荐出谭仁俊、孙永平两名好媳妇,她们获得了最美镇坪人称号。

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每一户贫困户的生活都牵挂在谢增珊的心上,为郑明珠送轮椅、为叶兴国修联户路、为肖才香联系农技专家……尖山坪村的田间地头,处处留下了她访贫解困、真心为民的身影。

国庆前夕,陕南突降暴雨。谢增珊巡防期间,不慎将左脚扭伤,疼得满头冒汗,但她依然坚持每日驾车准时出现在尖山坪村开展工作。华坪镇党委书记郭长海在他10月2日的微博中写道:当我在尖山坪村看到谢增珊同志杵着拐杖工作的那一瞬间,我的眼睛湿润了。本报记者 王何军

新闻推荐

102岁老人,72岁的智障儿子,还有他们的两副寿材

毛秀云只是中国西北的一个普通村妇,因为活得久了,外界对她才有了些关注。6岁丧父被送往财主家做长工,受尽虐待险些丧命;13岁又遭拐卖幸得陆家收留,后与陆家儿子结婚生子,然后……然后她就老了。这些跨...

镇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移出幸福来2017-11-2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不破楼兰终不还”——记镇坪县总工会驻尖山坪村工作队队长谢增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