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却话巴山夜雨时 汪兴旺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2-07 11:55   https://www.yybnet.net/

秋雨绵绵,逶迤的大巴山群峰笼罩在蒙蒙雨雾里。

山城的夜晚来得早,引人注目的霓虹灯组成“美丽镇坪”的图案高悬在山上,五光十色的光影映射在县城窄窄的街道上,映射在自西向东穿城而过的南江河清凌凌的水面上,将雨夜的小城装扮得朦胧而有诗意。

这是位于巴山深处、陕西最南端的镇坪县城。从安康来此地,180公里车程多半是山道,由于下雨湿滑,路面多处塌方,山体出现几处小型泥石流,花了近五个小时,大巴车才到达县城。本打算办完事次日返回,怎奈秋雨不歇,滞留小城。

徒步湿漉漉的街道,南江河哗哗的水流声在耳畔回响,市井的喧嚣隐于淅沥的巴山夜雨里,变得若有若无……我的思绪却在雨雾里蔓延,洇湿在李商隐的诗境里。“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一千多年前,晚唐诗人李商隐羁留巴蜀,写下这首千古诗篇。可以想见,在一个漆黑寂静的秋雨之夜,诗人身边无一亲朋,唯有风雨潇潇,水涨秋池,归期难卜。落寞的情怀和对妻子深深的怀念,滋生久别重逢的遐想,与绵绵秋雨交织……

据知,李商隐滞留之所在巴山以南的巴蜀,此地自古山高水远,地僻人稀。李白的“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让世人望而却步,更何况雨夜滞留,音信阻隔。我滞留在巴山北麓、陕渝鄂接壤的镇坪,即古之秦巴、荆巴、巴蜀交界之地。刘禹锡有诗为证:“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均为蛮荒之地。而我今逢盛世,虽冒雨前来,滞留二日,却天壤之别!宾馆里,液晶电视、席梦思、热水器、互联网等设备一应俱全。纵有万千乡愁或怀人之思,亦风淡云轻。可不是嘛,同来的妹夫与千里之外的家人聊得真欢。我也打开微信视频,家中老母和妻儿如在跟前。唠着平安,唠着巴山夜雨,唠着小城的故事……

这个人口不足五万的镇坪县,山高林密,生态自然极为丰富,素有“巴山药乡”之称。离县城30公里的鸡心岭,有国务院颁立的陕渝鄂两省一市的界碑,这里有“一脚踏三省”、“鸡鸣听三省”之说。鸡心岭所处的位置巧合了中国陆地版图雄鸡心脏的位置,被誉为“自然国心”,镇坪自然就享有“国心之县”的美誉。高山草甸、原始森林与蓝天、白云、碧水相依相偎,形成天然的氧吧,时光在这里放慢了脚步,恍如世外桃源。“巴山秋池”景区缘于李商隐千古名句“巴山夜雨涨秋池”,景色甚佳,引人入胜……镇坪以其自身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打响自然和人文融合的旅游品牌。置身巴山的怀抱,一种“祖国在我心中,我在祖国心中”的“国心”自豪感油然而生。

然而,十年前的“华南虎事件”,一度让这个巴山小城扬名天下,随着这场闹剧的落幕,原本古朴的小城刹那间蒙受阴影。毋容置疑,这里的原生态一直保存完好,镇坪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真心守护巴山最后的秘境以及中国最慢的时光。纯天然的生态和镇坪人淳朴善良的心态,造就了大巴山令人羡慕的“长寿村”。原生态的绿色食品,如腊肉、乌鸡、蜂蜜、五味子、土豆、核桃等等,尤以“镇坪腊肉”最为著名。镇坪人说起本地的特产如数家珍。妹夫跟当地人素有生意往来,他翘起大拇指说:镇坪不光有丰富的纯绿色产品,镇坪人做生意与做人一样,守信厚道,让人钦佩!

巴山夜雨,缠缠绵绵,一如热情好客的镇坪人,再三挽留我们品尝地道的镇坪腊肉。妹夫饶有兴味地说:镇坪生猪喝的就是矿泉水,吃的是百草药,腊肉就是在柴火堆上熏出来的纯天然绿色食品……我夹一块香喷喷的“砧板肉”,大快朵颐,肥而不腻,心想,真正的人间烟火味莫过如是!难怪有人说,最留得住胃口的是镇坪……

下了两天两夜的雨终于停了,打开窗户,一股清新甜润的空气沁入心脾。我们背上行李出发了。此时,朝阳爬上县城东面的山岫,金色的阳光漫天抖落。白云在山腰间绕来绕去,或追逐,或嬉戏。雨过天晴的大巴山愈发苍翠,南江河泛起粼粼的波光……

镇坪,如同一位妙龄少女,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新闻推荐

移出幸福来

通讯员马艳陈良海“出门就是山,土地在山间,九分石头一分地,做的多、收的少……”这是一曲流传久远的镇坪民谣。镇坪县地处大巴山腹地,为数不少的贫困人口生活在深山区、库区和地质灾害频发区,就地脱贫...

镇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却话巴山夜雨时 汪兴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