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韩明卫的“移动式”致富田

来源:陇东报 2018-04-16 09:31   https://www.yybnet.net/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李文通讯员周永蔚

春耕时节,在环县曲子镇五里桥村211国道旁,数十座钢架拱棚错落有致,村民们忙着在拱棚里移栽瓜苗,拱棚旁边,一座蓄水池正在建设中。这是环县曲子镇孟家寨村村民韩明卫的第13批“移动式”拱棚。

48岁的韩明卫种了24年设施瓜菜。1995年,曲子镇政府组织有意向的农民到陕西咸阳等地考察学习设施瓜菜种植技术,他踊跃报名参加。培训结束后,韩明卫在自家田地里用竹竿搭建了3座小拱棚,种植小甜瓜,除去赠送亲友邻居外,收入是种植小麦的两倍多。

看着收入不错的设施小甜瓜,韩明卫勤于探索种植技术。在他的带动下,孟家寨村川区八成以上群众都发展起了设施小甜瓜,韩明卫也成为村里设施瓜菜种植的技术能手。

通过四五年的发展,韩明卫发现,设施小甜瓜对土壤要求高,必须轮茬作业,要扩大规模,必须要流转土地。2000年前后,韩明卫成为环县流转土地的“试金者”。第一次在曲子镇双城村流转7亩土地,种植设施小甜瓜13棚,收入5万多元。

之后的十多年,韩明卫每一年或两年都会因为“轮茬”重新流转土地。到今年,已经是他第13次流转土地种植小甜瓜了。2017年是韩明卫流转土地种植小甜瓜收入最好的一年,他流转了10多亩土地,收入13万元,这对他家来说,已经步入了小康。

韩明卫流转土地种植小甜瓜并非一帆风顺。流转土地前,他要考察地理位置、水资源、土壤情况、近四五年来的种植作物,还要和东家商议价钱,雇佣劳动力等。土地流转到手后,他既是技术专家,也是主要劳动力。在他的小甜瓜地里务过工的群众,大多成为种植小甜瓜的行家里手。木钵镇坪子塬村村民王政强跟随韩明卫种植了多年小甜瓜,近年来,他也开始自己着手流转土地种植小甜瓜。

韩明卫种的小甜瓜不愁卖。每年成熟季节,西峰、庆城、环县的客商都会提前订货,要么上门采摘,要么送货上门,成熟期结束了,他的小甜瓜也随之销售一空。

新闻推荐

为了脱贫“摘帽”

(上接一版)一单一台账,确保提前达标通过验收。今年6月30日以前,镇坪所有建设类项目的主体工程保证全部完工,9月底前全部达到验收标准;所有贫困村都有1个以上企业引导、所有贫困户都有1项以上长远增收门...

镇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韩明卫的“移动式”致富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