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镇坪“三三”工作法盘活农村实用人才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4-17 12:0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周慧琳

近年来,镇坪县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践行“三三”工作法,有效盘活了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加强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培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三个机制”激发活力

构建政治吸纳机制。把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懂生产技术的农村优秀实用人才吸纳进基层党组织。目前,全县共吸纳109名农村实用人才担任村支委班子成员,37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构建人才流动机制。持续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行农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包产业、包示范点、包大户,开展技术指导。近年来,先后共选派60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讲座30余场次,开展科技咨询500余人次,上门服务2000余人次,群众接受科技服务1000余人次。

构建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农村实用人才数据库,每年底通过实地走访和公开民主评议,综合了解实用人才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发挥情况,对不符合农村实用人才条件的人员取消其称号,把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人员吸纳到农村实用人才库进行分类管理。

“三个平台”夯实基础

搭建人才帮扶平台。积极开展“人才结对,技术帮扶”活动。将致富带头人分组对接到扶贫产业和贫困户上,开展实用技术指导;在巩固提升现有人才示范基地的基础上,鼓励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建设新型富民产业基地。

搭建人才培育平台。把乡土人才培训与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新型农民科技培训有效整合,开展劳动技能鉴定培训4期,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400多人次,培育出农村致富带头人167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8人,有效提升了农村实用人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搭建人才创业平台。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平台,积极鼓励、引导和扶持农村实用人才兴办致富产业,推行“人才+产业”“人才+合作社”等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科技项目和农业基地建设。目前,全县已鼓励支持28名农村实用人才领办、创办实体经济20余家。

“三个加强”优化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全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分工,建立了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总结交流经验,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农村实用人才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加强政策扶持。鼓励各类农村实用人才领办、创办民营科技实体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土地征用、资金筹措、证件办理、技术攻关、税收优惠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服务;优先为农村实用人才安排科技推广项目、无偿提供科技信息和技术支持;发挥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培训网点的作用,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无偿技术培训服务。

加强沟通联系。对紧缺专业人才、懂农业生产经营技术的专家和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由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联系服务;建立县直部门和乡镇干部联系农村实用人才制度,保持与农村实用人才的经常性联系,定期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深入到农村实用人才中间,当好参谋、搞好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新闻推荐

国网安康公司迁改多条线路 优化高新经济园区供电网络

为进一步优化高新经济园区供电网络结构,提升供电质量和可靠性,让电力服务率先为飞地经济环保产业园建设工作奠定基础,连日来,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实施的10千伏建民线、铁合金专线、高速收费站专线、五一...

镇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千亩药材治穷根2018-04-09 01:06
猜你喜欢:
评论:(镇坪“三三”工作法盘活农村实用人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