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国心美味,盐道美食

来源:经济特刊 2018-06-04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安康吃货”第110期——

通讯员 谌溶

近日,镇坪县城的中心广场上热闹非凡,美食香味儿穿肠,刺激着每一个人的味蕾和食欲,来自全县7个镇的110余名行政大厨,餐饮店老板,家庭主妇以及烹饪爱好者,在这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厨艺、菜品展示大赛,让前来观赛的游客和群众不仅大饱了眼福,还实实在在的大饱了口福。

本次赛事以“盐道美食技能促就业”为目的,旨在挖掘民间美食制作能手,打造镇坪美食品牌,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创业,美食美味儿是不争的内涵,“盐道菜”更是当仁不让是第一主题。

所谓“盐道菜”,这是从镇坪县境内的“秦巴古盐道”上传承而来的,饱含的镇坪先民的血泪和智慧的一整套菜系。

“镇坪盐背子饭”——用加湿后的玉米面与土豆、红薯或者大米一起添水煮蒸,待玉米面分别在五、七、九成熟时翻锅三次,直至整锅饭水汽不结珠于锅盖,玉米面熟透,锅底结有整张锅巴时方可食用。其最大特点是甘香,结实,耐饿,是镇坪勤劳的先民们选择出的简单易做,又实惠,又可随行携带储存的主食,她养育了千年古盐道上一代又一代的“背夫”,因此“盐背子饭”之名,既是一种传承,更是对一代代盐夫们的最高致敬。

“盐夫砧板肉”——选用一大块地道的镇坪腊肉五花肉,烧皮洗净后放入清水中加入葱、蒜、辣椒、陈皮等佐料后大火煮沸,直至肉皮可以轻易的插进筷子后关火出锅,不再添加任何佐料,趁热边切边食用,或者装盘上桌,趁热气还没散开时尽快食用,这是体现镇坪人最好客、最实诚、最豪爽的典型美食。

“镇坪洋芋粑粑炒腊肉”——镇坪食材中最经典的组合,镇坪高山土豆(洋芋),因其生长在镇坪高海拔地区,生长周期短,淀粉含量高,加之独有的甘甜余味,让其在周边各处的土豆中味道独树一帜,将其生磨成土豆泥,然后用猪油煎成饼状,待熟透后与腊肉蒜泥爆炒,香飘百里不为过,十里之内尽馋唾,这是镇坪人餐桌上经久不衰的一道菜。

“招婿蛋皮”——顾名思义,女婿上门了,家里肯定得拿出最珍爱的东西招待,一碗镇坪人特制的热腾腾的鸡蛋皮子,或许就是已应下这门亲事的最好表达,这是镇坪人最含蓄同时也是最真的表达。鸡蛋搅匀加入稀释后的淀粉水中充分搅匀,在锅中烙成薄饼,食用时切成条状放入大碗中,用煮沸的臊子汤汁烫上三分钟左右方可食用。

“和渣面面饭”——“有了和渣面面饭,换做神仙也不干”,这是镇坪人对这道美食钟爱程度的最真实写照,具体味道怎样,镇坪人一般都是按一次吃了多少碗的标准来评判的。

这些都只是“盐道菜系”的一部分典型,还有诸如“斑鸠豆腐”“山竹笋炖腊猪蹄儿”等,在这里一一赘述,实在于心不忍眼馋各位看官了。

除开“盐道菜”,还有镇坪群众生活中自创的特色菜像“鸡鸣听三省”“腊肉丸子”“腊味煲仔饭”以及酱菜“霉豆腐”、“糟辣子”、“渣辣子”等许多都是在镇坪独门独家的美食,若有需要,您完全可以亲自来探秘一番镇坪美食,相信一定不会让您失望。

盐夫砧饭肉

盐背子饭

招婿蛋皮

新闻推荐

曙坪镇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本报讯(通讯员杨晓芳)今年以来,镇坪县曙坪镇采取过硬举措,付出超常精力,采取“建台账、知任务、明责任、亮进度”的方法,奋力冲...

镇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让知识改变命运2018-05-3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国心美味,盐道美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