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大山里的司法扶贫人 ——记省司法厅驻镇坪挂职副县长刘美琳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06-08 16: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冀安 黄敏

  “我与镇坪的缘分,是生命历程中永远的牵挂。”日前,镇坪县召开省级部门联县扶贫“两联一包”工作联席会。会上,省司法厅派驻镇坪县挂职副县长刘美琳深情地说,两年挂职期满,离别在际,她心中有太多的不舍和牵挂。

  五月末的镇坪,一山一水都透着别样的美。伴着草木浓浓的气息,记者走进刘美琳的办公室,听她讲述一个司法扶贫人与镇坪的故事。

  两年挂职情系一生

  2016年,刘美琳来到镇坪县挂职。一到镇坪,刘美琳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两年里,刘美琳与当地领导及身边同事对工作始终激情如一,几乎天天深入农村,走访群众,经常加班到深夜,节假日也难得休息,远在西安的家似乎被她遗忘了。

  在走村串户的调研中,刘美琳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镇坪老百姓的淳朴、可爱与实在。她说:“这里的村民都认识我,经常和我交心……”两年来,刘美琳几乎走遍了镇坪的村村落落,到过无数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认真了解他们的难题,切实帮助群众解忧。

  刘美琳说:“这期间有一次招商活动,真是日行千里。当时先去宁波招商,后来又去别的地方,3天跑3个省,连续数天都在赶路。”跨省招商为镇坪带来无限机遇和发展的契机,镇坪县也连续收获了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和脱贫攻坚考评优秀县域。

  两年来,刘美琳与镇坪人民并肩,在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一起面对困难,一起攻克难题,一起分享喜悦。

  风雨无阻结缘贫困群体

  在镇坪工作两年期间,刘美琳最多的时间是在贫困户家中,或是去贫困户家的路上度过的,风雨无阻。

  让刘美琳记忆深刻的是,她去一户因病致贫的家里时,同行的干部介绍说户主患有传染性疾病。这个家庭很贫困,但里里外外都收拾得干净而整齐。当男主人端来一杯水,用渴望的眼神看着她时,刘美琳没有迟疑,喝下了那杯水。

  提起这两年,刘美琳无限感慨:“厅局领导对一线扶贫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是扶贫团奋斗前进的动力。两年里,司法厅、科协、航空学院、外语学院、监狱局、戒毒局各级领导和省扶贫团派驻镇坪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以及很多人对我工作的支持,我都铭记于心,永远不忘。”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老百姓只要踏实肯干,就能创造奇迹。”刘美琳说,两年来,她在镇坪条条扶贫路走了无数回,在这来来回回间,她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刻的友情。

  司法人扶贫20年

  20多年前,省司法厅就开启了对镇坪县的帮扶之路。20多年来,司法厅坚持帮扶与合作并重,短期与长效并行,倾注真情实意,坚持紧抓实干。

  一条山脉,隔开两地,“结亲”20多年,司法扶贫一直在路上,20多年的帮扶,彰显了攻艰克难的精神。经历时代变迁之后,今日的镇坪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巨变与突起,这其中离不开司法人付出的努力和艰辛。

  即将离别镇坪,刘美琳心中有着难言的不舍。她说:“今后无论在哪里,我都会为镇坪加油、呐喊、助威。”甘守清贫,不忘初心,扶贫路上还有很多个“刘美琳”,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全力投身大山深处,在苍郁的山脚下书写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巴山美景觅知音 ——民营企业家袁虹在镇坪县发展旅游产业推动当地脱贫

——民营企业家袁虹在镇坪县发展旅游产业推动当地脱贫

镇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让知识改变命运2018-05-3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里的司法扶贫人 ——记省司法厅驻镇坪挂职副县长刘美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