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茶旅一体”乡村注入新动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8-08 05:53   https://www.yybnet.net/

“这里到处都是风景,空气清新,还能体验采茶制茶,来了真的不想走。”来自重庆的游客张明说。

走进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 “七彩部落”,彩色的农家别院在翠色欲滴的茶园间错落有致,农家院墙上“仙女”和“蝴蝶”正在嬉戏,茶园上空钩挂着无数把七彩雨伞。

“七彩部落”的前身是湄潭县湄江镇金花村大清沟组,过去共有73户人家,村民不到300人,祖祖辈辈以茶为生。

2015年开始,村民们集体将茶园、土地、房屋等通过合作社入股,全体“村民”变“股民”。去年接待游客量超过50万人次,人均纯收入达3万多元。

“七彩部落”的成功得益于近年来贵州茶产业的迅速发展。2007年以来,贵州茶叶产量连续10年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从2.5万吨增加到28.4万吨。

随着茶产业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贵州茶叶开始逐渐 “走出大山”。2017年贵州茶叶直接出口达2852.6吨,出口金额7730.8万美元,连续6年保持持续增长。

茶叶“走出去”的同时,大量游客也开始涌入茶园。年轻的茶艺师党先艳在“七彩部落”开设了一间体验式茶馆,一边教游客学习茶艺、一边把湄潭的茶叶卖出去。“平时每天都有游客过来体验和买茶,每到节假日,前来旅游的车队就排起长龙。”党先艳说。

不光是湄潭,目前贵州大部分产茶区均有茶园旅游基地。位于都匀市毛尖镇坪阳村的螺丝壳河头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成立之初社员只有23户,茶园面积300亩。经过10年的时间,已经发展成为拥有社员346户、茶园5423亩的大型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负责人张光辉介绍,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游客陆续来到合作社茶园旅游体验,合作社因此建立起了农家乐、旅馆等基础设施,农户除了茶叶收入之外,还吃上了“旅游饭”。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安康市“四个到位”推动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姜波)今年以来,围绕全市脱贫攻坚“三年任务,一次谋划,两年完成和镇坪县脱贫摘帽、403个村脱贫退出”的总体目标,...

镇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民风一新乐融融2018-08-07 01:09
评论:(“茶旅一体”乡村注入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