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联合村的“脱贫账”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2-02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政府给我的帮扶,我心里都明白着哩”,在家里热火的炉面上,联合村贫困户于祖平高兴的从市畜牧兽医中心帮扶工作队长梁小军的手中接过贫困户脱贫告知书,郑重的按上了手印。

“恭喜你,脱贫了!”

镇坪县曙坪镇联合村山高地少,曾经经历过水电站建设土地淹没、房屋搬迁,交通十分不便,2014年市委市政府安排市畜牧兽医中心帮扶联合村时,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全村260户684人,其中贫困户73户192人,近三年来通过中心技术培训、产业指导、筹调资金等措施,先后让23户46人脱贫,按照计划2018年联合村实现整村脱贫,于祖平就是新确定的脱贫户。

过去,于祖平因为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赚钱,父亲身体也不是很好,还有上初中的女儿,夫妻两个人待在大山里,也没什么赚钱的门道,一年辛辛苦苦的赚不下万把块钱,前几年新盖了房子,还欠了几万块,日子过得紧巴巴,于祖平在心里也是憋着一股气,搞成了贫困户,毕竟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

2017年,听到屋里来的市畜牧兽医中心的帮扶工作队员说,可以申请政府的产业贴息贷款来发展养殖业,畜牧兽医中心可以给他提供技术支持,还有企业签约收购,于祖平心里琢磨着,这可是个打翻身仗的好机会。

当他说出了心中的想法,帮扶队员和镇村干部都十分欢迎,没多久,5万元的产业帮扶贷款就批下来了。

好几次站在自家新建的养殖场前,于祖平自豪地说,“我这个猪场可是不一般,市畜牧兽医中心的专家给我帮忙建的场子,还有3名驻村的畜牧兽医中心同志给指导、帮忙联系,让我和永康农业科技公司结上了对子,签订了‘支部+公司+贫困户’生猪订单收购合同,在咱们村可是高科技养猪场了”。

经过一年辛苦付出,于祖平新投入使用的猪场年底还存栏4头肥猪,年末再出栏3头,除去花销,能够收入1万多元。“明年猪上满,收入至少能翻一番”,驻村第一书记吴杰提醒他。

于祖平家里的脱贫档案册上,在扶贫政策落实一栏,他家共享受了11项帮扶政策,除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还有产业奖补850元,新农合补贴950元,寄宿生补贴1250元,合作社分红98.7元、退耕还林补贴2000元,养老保险及高龄补贴5085元,还有于祖平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工资每年6000元……粗略计算了一下,家里的年收入该有26000元左右。

“关键是原来在这大山里找不到赚钱的门道,前几年自己弄点啥的,钱没赚到,反而赔一疙瘩进去,现在有资金,有技术,村镇都鼓励,更有帮扶单位驻村支持,感觉干点什么事有底气,也有信心,怕就怕没人给我们指路。”

“你现在是脱贫了,咱们脱贫不脱联系,畜牧兽医中心肯定还要在联合村待几年。”听了畜牧兽医中心相关负责人的表态,于祖平心中原来的担忧顿时烟消云散。

四年的帮扶中,联合村扶贫四支力量在帮扶干部的斡旋下整合在一起,建立了有效的扶贫工作机制,形成扶贫账单,明确每名扶贫干部的任务,不完成不销号。联合村2018年脱贫51户145人,整村脱贫工作年底通过了县、市政府的验收。于祖平脱贫了,后续的发展巩固也是帮扶干部思考的大问题,脱贫的账打不得半点折扣,脱贫后的担子仍然是不小。

四年间联合村实现了水泥路、自来水、动力电的全覆盖,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和互助资金协会,2018年首次分红20万元,和永康农业科技公司结成养殖联盟35户,在社区工厂上班60人,转移就业55人,村人均年收入增长65.55%,贫困发生率由四年前的28.1%下降到现在的1.61%。

现在驻村的梁小军、吴杰、赵飞是市畜牧兽医中心选派的第三批帮扶干部,通过安康市畜牧兽医中心不断接力的努力,联合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如何把联合村贫困户的扶贫政策兑现到位、巩固到位,如何把贫困户的“脱贫账”都算实在了,成为这三位年轻干部下一步要继续扛起的重担。

通讯员 王齐康 陈元益

新闻推荐

网络查控助执行 冻结账户促履行

□通讯员郑曦近日,镇坪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了被执行人曾某名下银行账户,迫使被执行人曾某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使得一起民...

镇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联合村的“脱贫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