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温暖的街灯 ——陕南民歌剧《街灯》观感

来源:安康日报 2017-10-17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陕南民歌剧《街灯》观感

民歌剧《村官巧断家务事》剧照。紫阳民歌剧《一孝千金》剧照。 陕南民歌剧《街灯》剧照。

汉调二黄现代戏《风雨赵家楼》在榆林参加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奖”评选演出。

刘汉滨

城管与小贩,在现代城市管理中,似乎成了一对天敌。有关城管的话题,一直是新闻热点。在省第八届艺术节上,市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新创排的《街灯》以浓郁的陕南风情生动地展现了这一备受关注的社会现象。

生动鲜活的现实关照《街灯》以“老大难”街区牛栏街为背景,集中展现了城市管理中矛盾各方的生活状态与思想情感。猫与老鼠,斗智斗勇,状况百出。我们看到了泥鳅的赖皮,八两的诬陷,丝瓜的装病,朱一刀的蛮横,听到了“你们吃政府的饭,抢老百姓的饭碗”的刺耳声音。我们看到了文队长霸道与妥协的挣扎,看到了韩笑的迷惑与无措,听到了城管队员“谁人不是受气包,网络恶搞如海啸”的抱怨。现实生活的复杂与无奈,在特色鲜明的人物中展开,朱一刀一刀刺向韩笑,戏剧性冲突就此豁然打开。

平实质朴的温暖情怀尽管开场“刀刺女城管”可以引发出一系列戏剧动作,但是,《街灯》选择了一种相对温和的推进过程。而支撑起这一过程的,是女主角韩笑的温暖情怀,这也是韩笑这一人物心理动机的关键所在。在这一基础上,韩笑与文队长的对抗,试图典当丈夫心爱之物以致于夫妻反目的强势,对朱一刀的宽恕与帮助,对丫丫的怜爱与关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军人的情怀,看到了人性的力量。牛栏街矛盾的化解,当然是因为现实问题的解决,但也绝离不开人性的理解与关怀。

细腻委婉的陕南风情《街灯》最为鲜明的艺术特色,在于极具地域色彩的载歌载舞。第三场“红红的桔子成了泥”、第五场“燕南飞”、第六场“女城管更是难上难”三段重点唱腔以陕南民歌小调、花鼓调展开,辅以帮腔与伴唱,细腻生动地传递出了韩笑在几个关键点上的忧心忡忡、苦累辛酸和理想志向。“扁担舞”、“扇子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说,扇子舞是全剧情绪的一种调剂、一种缓解,一种蓄势,那么,扁担舞无疑是展现韩笑这一人物的一个亮点,舞动的是一种欢快的交流,更是一种温暖情怀的尽情投射。

新闻推荐

紫阳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近万人

本报讯(通讯员汪可平朱烁旭)今年以来,紫阳县充分发挥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作用,强化县内外劳务对接和技能培训,建立扶贫“多位一体”的综合就业帮扶机制,力促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9月底,该县实...

紫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紫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温暖的街灯 ——陕南民歌剧《街灯》观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