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突出硒优势 打造新高地 ——奋力建设中国富硒产业第一市之我见

来源:经济特刊 2017-12-11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奋力建设中国富硒产业第一市之我见

特约撰稿人 王彦青

安康富硒资源主要分布在巴山,富硒面积大、浓度适中、不含毒元素,伴生锌、锶等,吸收、转化硒的动植物种类繁多,有机硒对人健康更有效、更安全,是全国最宜开发利用的富硒区域。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曾说:“安康富硒地带是我国一个宝地”。

安康富硒产业从紫阳富硒茶起步,目前发展势头强劲,不断打通生产、加工、流通等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农-工-商-贸-研在内的完整链条。同时,在国家重大战略中,安康处重庆、武汉、西安三大城市几何中心,一旦融入“ 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经济带、关天经济区、汉江生态经济带”战略,必将推动安康优势特色富硒产品快速走向世界。在国家重点扶持中,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国家秦巴生物多样化主体功能区、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区、川陕革命老区,国家必将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对安康的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为安康富硒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而在优势特色发展中,面对市场常规产品普遍过剩,优质、特色、安全产品短缺,安康“有机、天然、富硒”产品也最有竞争力。

在目前我们建设中国富硒产业第一市进程中,还存在着产业龙头企业规模偏小,经营有待大幅提高。在产业发展上,整个产业统筹协调力度也远远跟不上市场发展需求。另据相关调查,尽管安康市90%企业的产品检测含硒,但只有20%(五分之一)在营养成分标签上标硒,有“富硒专用标识”的仅占10.5%(十分之一)。74%的企业在安康及其周边销售,销售对象不是“缺硒人群”,放弃了产品有机硒的珍贵价值。

结合现状,要突出硒资源,打造新高地,奋力建设中国富硒产业第一市,我们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解决:

科学确定和坚持目标定位。把《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发展规划》作为行动指南,持之以恒锁定既定目标,统筹协调人财物,始终坚持将富硒产业打造为安康经济的首位产业,建设国家富硒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中国富硒产业第一市,建设好“中国硒谷”。

明确富硒产业市场定位。细分市场、确定目标、开拓市场是商品经济最一般规律。安康富硒产业是特色产业、健康产业,市场定位必须是:服务人类健康、服务缺硒人群。同时,针对安康富硒产品“品种多、批量少、环境优良”特点,采取必要、扎实、系统、有效的措施,使富硒产品“走出去”、缺硒人群“走进来”。“自娱自乐”没有出路,“金子当铜卖” 、“千里马拉磨——当驴使”也无前途。

优化富硒产业布局。在物理界,碳因结构不同,产生金刚石与石墨的区别。在战争中,布阵就是战斗力。在经济领域,要素、实体布局就是生产力。对富硒产业必须精心布局,才能创造真正竞争力。首先,对土壤、水、动植物等资源普查,绘制含硒图谱,让主打农业动植物生长在最佳适生的富硒地。其次,大力发展和使用富硒饲料、富硒肥,推行规范化生产,确保农产品绿色、富硒、安全。再次,大力培植富硒产业链的高端企业,激发龙头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竭力打造富硒产业发展新高地和新动能。第四,精心打造对外贸易、交流的高端平台,让安康产品便捷地“走出去”,让外地、外国的人财物“走进来”。第五,在产品、产业链条的选择上,县区间做到主攻明确、特色突出、错位发展,在全市形成功能互补、相互促进、合力发展。

搭建高新技术创新平台。以全国乃至全世界为视野,更紧密、更有力、更有效加强与院校合作,瞄准前沿、关键科技,整合高端人才队伍,采取自主研发、合作引进、有偿购买等方式,逐一解决富硒产业发展中技术难题,突破设备、工艺、技术瓶颈限制。成立科技投融资公司,建设硒产业领域3至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质量检测中心),做好技术与企业交易,努力使安康富硒产业的研究平台、课题成果及其成果转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处于先进行列。

健全和执行富硒标准。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聚集市内外专门力量,编制富硒产业的原料标准、加工规范标准、产品检测标准及其服务标准等一系列企业标准、区域标准,及时申报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带头严格执行标准,全力打造富硒产业标准“制定在安康”、“执行在安康”、“示范在安康”。

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下功夫招商引资(智),培育资本(下转六版)

新闻推荐

紫阳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汪曼莉通讯员唐波初冬时节,紫阳县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今年前三季度,紫阳县103个项目已开工100个,开工率达97.09%,完成投资74.5亿元,同比增长24.4%。透过数字可以看出紫阳县项目建设的速度、力...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突出硒优势 打造新高地 ——奋力建设中国富硒产业第一市之我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