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立志撑起脱贫梦

来源:经济特刊 2017-12-11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在茶乡焕古大连村的一个山坡上,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一个坚实的汉子半跪着在地里劳作,锄杂草,施农肥,栽茶苗。在他的身后,一排排整齐的茶苗把个山坡装点的生机无限。

这位半跪着在地里劳作的汉子叫李银清,今年54岁,家住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四组,是个缺失了一条腿的残疾人,家中仅有他和86岁的老母亲2人相依为命,生活过得相当清苦,为了生计,他长年在外打工。正当生活稍有起色之际,不幸降临到这个家庭。2010年,李银清因患骨髓炎被迫高位截肢,失去了一条腿,成了残疾人。残酷的现实给了这个中年汉子沉重打击,自此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李银清变得意志消沉,既不能出门务工,家里的土地也荒芜了,家庭靠谁来支撑,年迈的老母亲今后怎么养活,他陷入了无尽的哀愁当中。

作为村上的在册贫困户,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得知情况后,像自家亲戚一样和他常来常往,耐心细致的开导他、帮助他,通过低保解决他家的生活困难,通过身边一些身残志坚的事例,告诉他失去一条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周围热心的村民也给予了他许多无偿的帮助,从心理和生活上帮他重拾生活的信心。同时,村干部给他宣传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和地方产业奖补政策,动员他参加茶园管理和各种养殖技能培训。在大家的热心鼓励和帮助下,李银清从生活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新发展了5亩茶园,山坡茶园站不住脚,他就跪在地里辛勤劳作,把茶园打理得井井有条;冬天茶园没有收入,他就在院子旁边用手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垒起了2分藕田;农闲时间,他还养了12只鸡,5只山羊,3桶蜜蜂,村民们经常可以看到他跪在地里卖力干活和在山坡蹒跚放羊的勤劳身影。

近期,李银清将搬进村集中安置点的新房。说到自己的经历,李银清感触万分,他说,不能因为自身残疾了就啥都指望国家,老辈人说人穷志不穷。现在政策好了,我们这些贫困户,国家拉一把,自己发狠一点,家里的光景就会越来越好。

记者 张乔 通讯员 朱紫兰

新闻推荐

紫阳县 “三变”改革让农民鼓起腰包

本报讯(靳天龙通讯员杨涛)“现在一年能从合作社分红3000元,加上管护工资一年能挣9000元。”日前,紫阳县蒿坪镇王家河村村民张永祥说起该村推行的“三变”改革,高兴地向笔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今年以来...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志撑起脱贫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