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超 越 平 凡 ——追记紫阳县市场监管局驻村扶贫干部罗孝明

来源:安康日报 2017-12-12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追记紫阳县市场监管局驻村扶贫干部罗孝明

通讯员 汪可平 朱烁旭

“到现在,我们都不愿相信他已经走了,这是为我们村上的脱贫工作累倒的。”时隔一个多月,谈到扶贫干部罗孝明,毛坝镇腰庄村村主任吴远俭仍哽咽难语。

罗孝明生前是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10月11日,在单位包联的毛坝镇腰庄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因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享年40岁。

食药监战线上的“排头兵”

“他熟知食品药品监管的几十部常用的法律法规,处理各类食品药品案件时,能一口准确地说出适用的条款。”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中队长邱兴超说。

罗孝明是2013年底考入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稽查大队的。之前,他曾在红椿镇、东木镇从事农业、林业工作。

食品药品监督,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罗孝明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一方面认真学习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及执法文书,提高法律素质和执法文书制作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各类案件的办理,提高自己的行政执法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很快,罗孝明就从一名食药监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食品药品稽查战线上的业务尖兵。

一年跟着干,二年能单干,三年成骨干。2015年,罗孝明已经能独立办案了。由他经手办理的“假酒”案、“假药”案分别入选“2016年省级食品药品典型案例”“2017年省级食品药品典型案例”。

食品药品安全无小事。在食品药品稽查工作中,他经手的大小案件300余起。每一起案件,不管走多远的路,他都坚持现场调查取证,力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处理得合情合理合法,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由于工作突出,他先后被评为全省“飓风行动”先进个人,安康市“稽查大比武执法能手”。

不知疲倦的“老黄牛”

由于机构改革,2013年,罗孝明所在的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监管职能陡然增加。原先由卫生局、工商局、质监局等多个部门负责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统一划归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承担着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执法办案等监管职责。不仅如此,稽查大队还要负责食品药品的抽检抽样、投诉打假等工作。

为了克服人手少、监管对象点多面广、监管工作量大等诸多困难,罗孝明跟其他同事一样,经常处在超负荷工作状态。面对压力,罗孝明从未有丝豪懈怠,从未有半点怨言,全力做好食品药品监管的各项工作,在单位是公认的爱岗敬业“标兵”。

“在我的印象中,共事三年时间,孝明只在他父亲病重去世时请过两天假。面对父亲还未复山就来上班的他,我只有感动,问候的话到了嘴边却又咽了回去,感觉有点多余。”罗孝明去世后,他曾经的老领导在微信里这样撰文。

和罗孝明一起工作的同事说,罗孝明经常带着孩子到单位加班。有时候加到深夜了,孩子就在旁边睡着了。在同事眼里,他就像“老黄牛”一样工作,不知疲倦。据统计,近三年来,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办理的500余起案件,一大半以上的文书材料都是由他完成的。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今年9月,罗孝明被单位安排到包联村——毛坝镇腰庄村村上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孝明是一个责任心非常强的人,我和他在一个工作组,他考虑到我年纪大,就经常加班加点地帮我整理贫困户的信息。”和他一起搭档的村主任吴远俭说。

和罗孝明一起驻村的同事回忆道,罗孝明每次入户都是很晚才回到村委会,其他同事都休息了,他还在汇总整理当天入户走访的信息。让同事最为感动的是,单位安排罗孝明到包联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正值其妻子到北京出差,时间长达一个月,刚满6岁的孩子没人照料,但罗孝明还是欣然接受了任务。为了不影响日常工作,他先后2次利用周末时间独自一人到村上走访群众,而孩子就寄托在县城的亲友家。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在罗孝明包联的贫困户中,有一个叫陈胜洪的群众,由于患有精神疾病且爱酗酒,经常半夜给罗孝明打电话。时间长了,妻子劝他晚上关掉电话。“既然是我包联的贫困户,我就要对他负责到底。”罗孝明依然不厌其烦地接听陈胜洪的电话,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并竭尽所能帮他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今年5月,陈胜洪带着孩子陈世良到县城检查身体,罗孝明得知后,立即带其到医院挂号、检查、找专家、开药。得知父子俩没有吃饭,罗孝明又带着他们到餐馆吃午饭,并自掏腰包帮助买车票。没过多久,陈世良长了鼻息肉需到大医院治疗。罗孝明二话没说,便带其到市中心医院办理看病手续、与专家进行术前沟通,安顿好陈世良住院事宜后才返回单位。陈世良出院后,罗孝明又帮忙为其办理医疗报销手续。

“罗叔叔经常来我们家,有时候还给我买吃的,他告诉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才会有出息。”陈世良得知罗孝明去世后,刚上六年级的他一个劲儿地流眼泪。

李榜端是罗孝明包联的又一贫困户,他和老伴儿没有经济来源,靠在附近打零工维持生计。罗孝明看到他的住房非常陈旧,就多次上门劝其进行改造。就在罗孝明去世前一天下午,他还到李榜端的家中,给他们讲解最新的扶贫政策。

如今,李榜端的旧房已经完成改造。明亮而宽敞的房间让一切都显得安静而美好,纯白的墙面上还张贴着罗孝明填写的“脱贫明白卡”,字迹遒劲有力,帮扶内容一目了然。

深情的缅怀,不尽的追思。罗孝明短暂的一生中,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勤勤恳恳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出了精彩人生,超越了平凡,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

新闻推荐

安康社区工厂再接“大单”可吸纳10万人就业

本报讯(通讯员夏远峰)11月25日,可吸纳10万人就业的江苏省创意玩具企业一期项目——金卡龙毛绒玩具创意有限公司正式落户紫阳县移民搬迁社区。该企业主要经营动漫玩具及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江...

紫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紫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立志撑起脱贫梦2017-12-11 09:42
评论:(超 越 平 凡 ——追记紫阳县市场监管局驻村扶贫干部罗孝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