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安康“城归”: “只要脑子活,村里机会一抓一大把”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4-12 08:19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李勇 薛天

  “200万的劳动力,60万人在外地”,这是人们对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陕西省安康市人力资源状况的描述。随着近年来安康“筑巢引凤”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安康人选择回乡创业,成为安康市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只要脑子活,村里的机会一抓一大把”

  “知道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时,我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觉,这证明当初的选择没错。”安康市四通建材公司总经理杨彬说。

  杨彬生长在安康市汉滨区牛蹄镇的一户贫困家庭,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的他,前些年辞去江苏某建材公司的工作,带着环保瓦项目回到安康创业。

  “当时安康所有的建筑工地还在使用被南方市场淘汰的黏土瓦,我成了安康引进环保瓦的第一人。”杨彬说。

  另辟蹊径的创业方向让杨彬获得了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称号。此后,他的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发达地区和西部山区的巨大差异,为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返乡创业者提供了空间。只要脑子活,村里的机会一抓一大把。”

  在紫阳县向阳镇营梁村,记者看到了返乡创业者为地方产业所带来的变化。紫阳毛尖茶,富硒健康,自古有名。营梁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让这份古老的产业焕发新生。茶园、农家乐餐饮、特色民宿有机结合,由返乡创业者引进的“半亩茶”项目,都增加了当地茶产业的附加值。

  “年轻人思维活,路子多,或许这些‘城归\’(返乡创业者)在城里优势并不明显,可一到农村,就派上了用场。我们要做的,就是给这些年轻人再加把劲,解决他们的资金、场地等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说。

   “家乡是割不断的情感纽带”

  “腰缠万贯不如造福一方。现在我最高兴的,就是能回到家乡,为乡亲们干点儿实事。”安康市紫阳县焕古镇春堰村村主任姚富华说。

  少小离家,事业有成的姚富华,早在西安安家落户。但他心里有份对家乡割舍不下的感情。“春堰村山大沟深,全村456户,300户是贫困户,不少村民受了一辈子穷。个人富裕后,我总想给家乡做些什么。”

  2014年,听到紫阳县要搞“能人兴村”,他没有犹豫,一头扎回深山,自己出资给春堰村建起了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当上这个贫困村的村主任。

  在姚富华的带领下,春堰村的土地流转了,合作社建立了,茶叶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200亩上升至如今的2000余亩,大量村民在农业园区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春堰村村民的人均收入也在2017年提升至9078元,有望尽快完成整村脱贫。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村里的能人。除了相关的政策引导,乡情也是催促能人返乡的重要原因。”紫阳县县长陈莲说。

  “家乡是割不断的情感纽带,一看到家乡有需求,又有好政策,我第一时间就选择回来。”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黑牛种养公司负责人刘春波也有同感。

  回乡后,刘春波流转了周边217户村民的土地,还安排30多人常年在他的园区打工,其中不少是身患残疾的人。“加上农忙时打散工的村民,我一年的工资支出就有100多万元,在我这里工作的村民基本脱贫。”

  据了解,如今越来越多外出的安康人选择返乡。以汉滨区为例,在返乡“城归”们的带动下,汉滨区已形成166家现代农业园区,有46家龙头企业,1556家农村专业合作社,145个家庭农场,共带动了当地1.9万户、5.4万贫困人口就业。

   “一群人一起走才能走得更远”

  在安康市汉滨区大同镇鲁家村民俗园总经理鲁维眼中,当初放弃出国深造,选择回乡创业,让自己找到了人生价值。

  鲁维大学毕业后本有机会去澳洲留学,但父亲却想让她回乡。“父亲是村里的老支书,村里缺少年轻人,外乡的留不住,本村的不愿意回来,父亲想让我给大家带个好头。”思想斗争了许久,鲁维还是在父亲的劝说下回乡,并最终为鲁家村选择了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方向。

  鲁维告诉记者,鲁家村1666年由浙江绍兴整村搬迁至此,村里舞火龙的习俗延续至今,已成为省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围绕这一主题,鲁家村建起了集餐饮、住宿、民俗体验、休闲观光的旅游综合体。从2016年正式运营至今,鲁家村日均接待游客数千人,人气越来越旺。

  目前,返乡“城归”已成为安康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仅在汉滨区,近3年新返乡创业人员通过各种经营形式带动就业1.4万余人,创收3.8亿余元。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认为,随着返乡人员的逐渐增多,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的产业、就业发展良好,进而会推进建立惠及广大群众的乡村振兴“共同体”。

  而在鲁维看来,“城归”的自身价值因助推乡村振兴、带动乡亲共同致富而得以体现。“如果你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就要一群人一起走。”她说。

(新华社西安4月10日电)

新闻推荐

紫阳县发出首份“中医诊所备案证”

  阳光讯(记者张波通讯员朱烁旭唐唯)日前紫阳县向阳镇普康中医诊所负责人张义友从县卫计局工作人员手中领取了该县颁发的首份《中医诊所备案证》,激动地不能自已。  53...

紫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紫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紫阳花日记2018-04-11 00:00
评论:(安康“城归”: “只要脑子活,村里机会一抓一大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