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好学校就在家门口 ——汉滨区恒口镇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工作综述

来源:科教周刊 2018-06-14 11:5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汉滨区恒口镇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工作综述

通讯员何晓峰

余岭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山区“村小”。几年前,这里是泥土操场,教学设备落后,学生人数少。如今的余岭小学校园焕然一新,新建了教学楼、运动场,在校生人数剧增。

这所小学的华丽蜕变是恒口镇中心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质量得到整体提升的一个缩影。该镇让优质资源在城乡流动起来,努力缩小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创建老百姓认可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抓规划,促校建全力展现新面貌

恒口镇位于安康市月河川道中部,总面积283平方公里,辖59个行政村,7个社区,总人口14万余人,是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也是国家级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四个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

李建安校长带领中心校一班人按照“初中教育区域化、小学(幼儿园)教育集镇化(社区化)”的办学思路,在2016年秋季至2017年春季全部排除了学校危房之后,积极向区教体局和恒口示范区、恒口镇党委政府汇报,科学制定了《恒口镇2017—2027年教育资源整合优化方案》,明确了未来3—5年、5—10年教育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2017年秋季稳步实施了河南初中、运溪九年制学校初中部和红星等6所教学点学生的分流工作,辖区学校由31所整合到现在的24所。

如何让城乡教育资源实现均衡流动,是校长李建安一直思考的问题。“红星教学点3个年级3名学生1名教师,只能保证学到基本知识。孩子们见了生人不说话、往后躲,而且都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孩子。孩子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就走不出大山。”李建安说,“我们在撤并红星前与家长说清了政策,可以自由选择恒口镇内任何一所学校;如果需要住校,无偿解决住宿问题并免除伙食费、车费;红星教学点3名学生到运溪小学上学后,孩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正因为中心校在撤校前做足了功课,既保证孩子“有学上”,又保证孩子“留得住”,更保证孩子“学得好”。实践证明,推进城乡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城乡之间的教育‘鸿沟\’得到填平。

根据建设规划,恒口镇的河东、草庵、建安、白鱼、梅子铺、天星、云峰、陈家营这8所学校属于汉滨区重点建设的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恒口镇中心校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全力推进河东九年制等8所学校的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上述学校均已完成校园总体规划设计、评审、地勘、初步设计等工作。草庵九年制学校共投资716万元,综合楼、餐住楼工程主体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梅子铺九年制学校教师中转房项目计划投资360万元,主体已竣工。经多方争取,白鱼九年制学校156万元的操场硬化项目、125万元的操场面层项目、建安九年制学校28万元的餐厅楼梯改造工程和38万元的食堂改造工程、两溪小学20万元的校舍及厕所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还投资580万元,实施了余岭、华洲、越南、运溪、逸夫、小垱、河东、云峰8所学校的运动场项目,镇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土操场”全部消除。

“‘面子\’有了,‘里子\’更需要精心规划。”在曾家湾教学点,李建安校长说,“学校有4名教师,三个年级,35名学生,原先是教师单独办公。为了解决部室不足的问题,我们就让4位教师集体办公。开会时桌布一铺,就成会议室了。没有多余房子也没有必要单独再建一个会议室。”李建安说:“建安九年制学校本来是几间教师宿舍。学校拿出部室建设方案后,把这里教师宿舍中间的隔墙和北边砖墙拆除,再向北边延伸4米,就是改造后现在的餐厅。”

诸如此类,恒口镇中心校对各学校的教学及辅助用房进行了布局优化,并大力推进功能部室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辖区各学校功能部室基本建齐,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

抓师资,促公平 合力开创新局面

“当前,恒口教育正在进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改善环境、优化结构的新阶段,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是影响教育质量和均衡发展的关键因素。”镇中心校党总支书记王天苍说。

近年来,恒口镇中心校把师德、师能、师技、师魂建设作为重要性工作来抓,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细化落实到教师的学习教育之中,通过抓教师促发展,抓教改激活力,办实事惠民生,转作风见实效。一方面定期对镇属学校领导班子进行全方位的考核,调整、选拔了10余位政治素质过硬、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另一方面认真开展校长与教师的交流轮岗,改善教师管理,保障教师待遇,加大对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教研组每周读书活动、每月主题教研活动、外出学习培训等为载体,在规范办学上下功夫、在队伍建设上出狠招、在教育管理上下硬茬、在素质教育上求实效,通过中心校领导到校检查、督查、抽查、巡查等方式,切实办好了每一所学校,合力开创了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而今,无论是镇中心校成员,还是河东、建安、梅子铺、白鱼等九年制学校,以及陈家营、袁庄、柳林、天星、越南、运溪等小学,领导和教师们工作上相互协作,业绩上相互赶超,生活上相互关爱,校长团结干事和带队伍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师合作共事和教育学生的水平大幅度提高,学生厌学现象极大减少。

抓内涵,促发展 奋力书写新篇章

恒口镇作为汉滨教育的排头兵,一直以来,都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特别是2017年汉滨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以来,更是以此为契机,举全镇之力、汇全民之智,全力抓好迎验工作。对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9项门槛20条底线38条内涵”,镇中心校积极实施“四新四大”活动,全面落实以提升教育质量为中心,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养成教育、书香校园、阳光体育和社团活动为重点,以每学期教育质量奖惩为保障的教育质量目标考核体系。

在档案建设上,镇中心校组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推进会、现场会11次;邀请区政府教育督导顾问对镇内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了一轮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分两个批次组织中小学校长、专干共70余人赴紫阳参观学习,档案资料全部按标准分类建齐。在省政府教育督导团过程督导、回访督导及汉滨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的三轮专项督导中,恒口镇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绩获高度好评。

在办学效益上,中心校连续多年在全区教育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位居一类2017年,辖区4所校园获市级表彰,15所校园获区级表彰;中考平均成绩比2016年提高了25分,小学毕业检测综合成绩比2016年提高5分;另有50余名教师获区级以上表彰。

思路决定出路。“教育发展是最大的发展,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中心校长李建安说。恒口教育人将抓住这个全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机遇,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以勇当标兵的姿态,整装集合再出发,明确目标再加力,努力打造恒口教育“升级版”。计划到2027年,全面建成以教育管理、社团建设、书香校园、教科研新范式为支撑的恒口教育名片。

新闻推荐

向阳镇卫生院优质服务进家门

本报讯(通讯员夏圣员)近日,紫阳县向阳镇中心卫生院医师团队一行11人走进院墙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健康扶贫行动,为该村辖区建档...

紫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紫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问史古道览沧桑2018-06-12 11:35
评论:(好学校就在家门口 ——汉滨区恒口镇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