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茶叶盛产区发放的茶叶票证

来源:汉江晨刊 2018-08-14 01:13   https://www.yybnet.net/

安康是我国的传统老茶区。据史料记载,安康种茶历史可追溯到两汉以前。公元758年,我国茶叶鼻祖陆羽在其《茶经》中,已将安康列为全国七大茶区之一的“山南茶区”的一部分。《新唐书·地理志》记载:“金州汉阴郡……土贡麸金、茶牙。”说明本区早在唐朝即被列为仅次于黄金的第二贡品。后来,随着宋、明两代“茶马法”的推行,促进了本区茶叶的发展。清代至民国时期,安康茶叶年产均在700至1000吨左右,行销于湖北老河口以上,再转运河南的西南部各县。大宗销售是运往西安或汉中转运到甘、宁、青等省。安康驰名茶商字号如:双惠村、连庆敏、瑞兴成等,紫阳有长庆荣、德茂合等。其经营量各家都在四五万斤以上,最多的高达二三十万斤。

解放以后,安康茶叶生产发展很快,1957年收购1325吨,1958年达1733吨。此后由于多种原因,茶叶产量徘徊在1000吨左右。70年代有所上升,至1988年,收购量达1648吨。紫阳、安康、岚皋、平利为全区茶业主产区。1988年4县(市)茶叶收购量占全安康的92.5%,其中紫阳县占60.7%。

安康虽然属于历史上盛产茶叶的地区,可茶叶与其他商品一样,在60年代至80年代初,依然实行凭票供应。早在1950年5月,国家就在安康成立了“中国茶叶公司陕南区公司安康办事处”,把茶叶生产和收购最早纳入国家计划之列。60年代困难时期,福建、云南、贵州等省各大产茶区的茶叶生产很不景气,为了优先保证出口、特供和外调需要,安康茶叶在适当供应当地群众外,收购的茶叶大都调往西北各地。

安康城区市民的茶叶供应由安康县土产公司发放供应票,此后,茶叶市场放开,该票按收藏术语讲,叫“关门券”。县城以外的乡镇茶叶供应票由各县区供销社发放,如安康县红旗供销社(关庙区)1968年发放的茶票,汉阴县蒲溪供销社发放的茶票,都无一例外地没有印供应数量。笔者回忆,茶票通常供应二两到半斤不等,城区供应量略高于乡镇。

1985年以后,安康茶叶生产迈入鼎盛发展时期。1988年,紫阳毛尖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质奖,被列入《世界大全》一书。1995年,“瀛湖仙茗”被列为国家级名茶,申报省级科研项目。2010年,安康“汉水韵”茶叶被列入省级科研项目。此后,紫阳、安康又先后研制了富硒新工艺毛尖茶、富硒保健茶和绞股蓝袋泡茶。如今,仅安康培新街茶叶“一条街”和各旅游景区茶叶专卖商家多达百余家,安康茶叶给人类健康带来了无尽的福音。

票证话安康

□ 牛谦才 文∕图

新闻推荐

紫阳法院筑起防腐拒变“防火墙”

本报讯(通讯员梅树宝)8月7日,紫阳县法院出台了《关于防范执行工作节点廉政风险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执行工作流程,防范执行中的...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茶叶盛产区发放的茶叶票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