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四、二十五批)

来源:安康日报 2018-12-06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2018年12月3日22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安康市环境信访投诉件113件,另有协助办理1件,现将本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第二十七批)2个问题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1345

安康市紫阳县界岭镇金狮村1组的杨连广养猪、屠宰厂,恶臭气体扰民,厂内污水排到对面河里,污染河道及水体。

紫阳县

水、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杨连广养猪、屠宰厂散发臭味扰民属实;污水直排河道,污染河道及水体不属实。11月30日,紫阳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杨连广养猪场位于紫阳县界岭镇金狮村一组村级公路里侧,公路外侧为杨转河,周边100米范围内有居民6户,于2017年4月13日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生猪饲养、销售。按照《紫阳县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宜养区的实施方案》规定,该养猪场位于限养区。该养猪场现建有圈舍246平方米,建有总容量为300立方米的沼气池一座,圈舍旁建有干粪堆放棚,现存栏生猪36头,未达到规模化养殖。2018年以来,该养猪场共屠宰自育及周边农户养殖生猪50头,养殖和屠宰废水导入沼气池,猪粪供给周边群众种地施肥。现场检查时,棚内无猪粪存积,猪场散发有臭味,但未发现圈舍外侧杨转河有猪粪及废水排放痕迹,河水清澈透明、未见异常。

11月30日,紫阳县农林科技局针对该养猪场位于限养区问题,限期对存栏的生猪进行处理后迁往宜养区养殖,不得继续在原址从事养殖活动;针对其在未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情况下进行生猪屠宰,依法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在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前停止屠宰行为。

2

1355

安康市汉滨区吉河镇长胜村五组直属粮库后面的水泥管道厂内,露天轧石机碎石噪音扰民,粉尘严重污染周边农作物及环境,锅炉燃烧有烟煤,烟尘污染环境,该厂没有环评手续。

汉滨区

大气、

噪音、

其他

污染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1月30日,汉滨区安排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群众信访反映水泥管道厂实为汉滨区大林水泥制品公司,主要生产水泥管道等产品,未办理环评手续。现场核查时,该公司未生产,锅炉停用,厂区仅有公司法定代表人和一名工人在清理原料。经调查了解,该公司自8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冬季使用锅炉时会产生烟尘,碎石设备正常作业产生的噪音对周边30米外的3户村民生产生活有一定影响。

2018年8月23日,汉滨区环保局对该公司水泥制品生产线项目违法建设、生产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对现场存放原料进行清理,未完善环评手续前不得进行生产,处以罚款5万元。此后,该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截至2018年12月4日22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安康市环境信访投诉件113件,另有协助办理1件,现将本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第二十八批)9个问题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1404

安康市汉阴县康平街阳光阁一楼两侧全部为餐饮店,没有油烟净化设施,餐饮油烟大,烧煤产生烟尘严重影响住户生活环境。

汉阴县

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2月1日,汉阴县安排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进行了现场核查。康平街是汉阴县早点、夜市临时过渡市场,共有36户小餐饮店。目前正常营业21户,早点经营时段为6时至11时,夜市经营时段为18时至22时,使用清洁能源11户,使用燃煤10户。11月7日开始,汉阴县组织开展了城区餐饮油烟整治专项行动,要求所有经营户使用清洁能源,产生油烟的经营户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1月26日,相关部门对10户仍然使用燃煤的小餐饮店下达了《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已全部改用清洁能源。现场检查时,发现康平街内餐饮店营业时确有少量油烟和烟尘排放。但康平街阳光阁一楼两侧餐饮店均处于歇业状态,无油烟产生,亦未排放烟尘。

12月2日,汉阴县环保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责令产生油烟的8户小餐饮店必须于12月12日前将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到位。汉阴县将强化监管,对发现餐饮油烟未经净化直排和燃煤烟尘污染问题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严查重处。

汉阴县住建局纪检组决定给予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队员潘自富诫勉谈话。

2

1405

安康市旬阳县双河华家坪页岩砖厂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时常冒黑烟,严重污染环境。

旬阳县

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2月1日,旬阳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页岩砖厂位于旬阳县双河镇莲花村一组,设计生产规模为年产页岩砖3000万块。有环境影响报告批复、烟气脱硫除尘设施、废气自动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设施,于2017年6月开始调试生产,于2017年8月通过在线监测比对验收。现场核查中发现该厂在2018年8月7日调试生产过程中,因污染治理设施故障出现废气超标。该厂于2018年10月21日起停产,目前厂区已断电,现场未发现冒黑烟现象。

2018年9月19日,旬阳县环保局对该厂8月7日调试生产超标排污违法行为,依法处以罚款2万元。12月1日,调查组现场要求该厂加强废气治理设施和自动监控设施维护、维修和保养,确保恢复生产后废气达标排放。

3

1406

安康市白河县狮子山新步行街“汉江之星酒店”下面的广告牌24小时循环播放,灯光影响周围居民休息。

白河县

其他

污染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汉江之星酒店设置和管理的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属实,24小时循环播放不属实。12月1日,白河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汉江之星酒店是一家经营餐饮、住宿服务的民营企业,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营业,早在2018年1月16日经批准在狮子山广场西侧设置了一处长7米、宽4.5米、厚度0.15米的LED电子显示屏,每天上午9时至晚10时无声播放,由于亮度较强,一定程度影响了周边居民休息。

调查组要求该酒店严格控制播放时间,晚9时前必须停止播放;亮度控制在低视觉刺激范围内,不得影响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公布监督电话及责任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12月1日,白河县城管执法局向该酒店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2月2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酒店已按要求整改。

4

1410

安康市镇坪县曾家坝有麻将馆近二十家,每天营业到凌晨,噪音影响周围居民休息。

镇坪县

噪音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镇坪县曾家坝有9户群众将自家住房作为麻将娱乐场所属实,其他问题不属实。12月1日至2日,镇坪县安排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进行了现场核查。群众信访反映镇坪县曾家坝为曾家镇宏伟村五组和琉璃村二组、三组,自今年以来相继有9户群众将自家住房作为麻将娱乐场所,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有群众聚集打麻将。调查组走访了曾家坝52名群众,均反映今年以来没有人打麻将到凌晨影响群众休息。

今年以来,镇坪县曾家镇派出所在曾家镇范围内张贴禁赌通告200余份。12月1日镇坪县公安局以9个麻将娱乐场所为重点,组织对曾家坝区域进行突击检查,没有发现聚众赌博和打麻将现象。

5

1413

安康市汉滨区赢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废气未经有效处理,直接排放,污染大气。

汉滨区

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今年以来,汉滨区赢丰新型建材公司因设备故障先后出现4次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污染大气环境属实;但其生产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不属实。12月1日,汉滨区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调查。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生产规模为年产5000万块页岩砖,于2011年6月取得区环保局环评批复,于2015年7月取得环保竣工验收批复,于2015年9月取得污染物排放许可证,于2016年3月取得区工商局营业执照,于2018年11月取得区国土分局《采矿许可证》。该公司安装有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烟气自动在线监测设备、视频监控设备。现场检查时,该厂的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烟气自动在线监测设备、视频监控设备传输正常,生产废气经处理后达标排放。调阅该公司2018年1月至11月烟气自动在线监测数据发现有4次二氧化硫排放日均值超标情况。经查证,该公司1月16日、2月24日因水管冻裂,碱液池清理和脱硫塔检修等原因致使1月16日、2月25日和2月26日二氧化硫排放数据超标,均分别向区环保局提交了书面检修报告。7月21日,因断电检修导致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稳定,造成二氧化硫排放数据超标。

汉滨区委、区政府责成区环保局加大对该公司日常监管力度,督促指导其加强对污染治理设施管护,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染物达标排放。

6

1418

安康市紫阳县汉王镇五郎坪村西边河堤外有大量村民倾倒的生活垃圾,污染水源。

紫阳县

水、

土壤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2月1日,紫阳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发现紫阳县汉王镇五郎坪村一组安家河河堤外的平台上倾倒有约0.3立方米100余斤炉渣。经调查,系该组2位聋哑人五保户倾倒,但未进入河道,未造成水源污染。调查组现场查看了安家河五郎坪村全段,未发现河道边有生活垃圾倾倒现象。

12月1日,五郎坪村村委会安排村民将炉渣全部清理干净。紫阳县环保局、水利局要求五郎坪村村委会加强日常监管,确保不再出现向河堤倾倒炉渣等现象。

7

1424

安康市汉滨区张滩镇二桥下游有一采砂厂,几台机器在汉江里挖砂,截流了汉江水,破坏生态。厂区碎石生产噪音大。

汉滨区

生态、

噪音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1月28日汉滨区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2家采砂场分别是张敏砂场和沈青富砂场,目前均处于停产状态。其中张敏砂场位于汉江二桥下方360米,搭建有砂石分筛台一座,拟采挖往年遗留的砂石料,因原料不足自11月下旬停产;沈青富砂场位于汉江二桥下方680米处,搭建有砂石分筛台一座,因分筛设备故障检修于11月20日停产。2家采砂厂均有区水利局颁发的河道采砂许可批复,期限均为2018年10月16日至2019年5月31日;采砂活动处于非禁采区,但其分筛设备和砂石堆放在禁采区内。经现场查看,2家砂场区域内河道正常,未出现河水截留现象;生产工艺均为水洗筛选分离砂石,无砂石破碎工序,无碎石噪声。

12月3日区水利局对张敏、沈青富在禁采区内违法堆放砂石及违建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分别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拟对2个当事人分别处以罚款10万元,责令于12月25日前拆除砂石分筛台及临时工棚,并将拆解设备及砂石堆体清运出河道,恢复河道原貌。区河道管理处要求其严格遵守河道采砂作业时间,不得违规生产。

8

1425

安康市平利县八仙镇红岩沟煤矿(包含高枧槽煤矿、曲家沟煤矿、杨柳坝小学后侧新开发一个煤矿)采矿占地面积大,毁坏林地严重,粉尘污染严重,证照不全,存在一证多采问题。目前高枧槽煤矿已经采矿完毕,但矿坑一直未覆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平利县

大气、

生态、

其他

污染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群众信访反映的红岩沟煤矿占地面积大和矿坑未覆平、林地被毁坏属实,其他问题不属实。12月1日,平利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红岩沟煤矿于2006年6月25日经原安康市经济委员会批准建矿,竣工验收手续、煤炭生产证照、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环保相关批复文件、水保批复文件齐全有效,不存在“证照不全”问题。该煤矿经批复的有袁家堡采点(小地名屈家沟)和高枧槽采点两个采矿点。其中袁家堡采矿点于2009年建成生产,2018年6月因资源枯竭而停产;高枧槽采矿点为接续探矿点,于2012年因建矿条件差等原因放弃而闲置。平利县经贸局批准,该矿于2017年11月在矿区范围内的杨柳坝进行资源探查,于2018年4月见煤后停止掘进,目前市工信局正在对该矿技改项目进行审批,不存在“一证多采”问题。该矿《采矿许可证》核定矿区面积为2.8883平方公里,经测量3处矿点共占用土地0.3983公顷。袁家堡矿点、杨柳坝矿点不在林地范围内,不存在毁坏林地问题。高枧槽矿点占用林地0.0034公顷,经调查及走访当地群众,该矿坑早在上世纪初就存在,占用林地和矿坑属于群众自行采煤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红岩沟煤矿取得采矿证后把历史遗留的毁坏林地恢复和矿坑填平问题编入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目前该方案正在评审中。袁家堡矿点资源已枯竭,近两年未正常生产,目前处于停产停工状态;高枧槽矿点自2012年放弃探矿至今,无采掘、生产和建设行为;杨柳坝矿点于2017年11月开始探查至2018年4月见煤后停止,无生产和运输行为。该3个矿点堆场均未堆放原煤,少量弃渣已覆盖处理,无粉尘污染现象。

红岩沟煤矿对已闭坑的袁家堡和高枧槽两处开采点治理问题编入该矿新修订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待评审通过后,立即实施治理。

9

1428

安康市岚皋县城关镇六口村生辉采石场,环保及相关开采手续不齐全,该采石场目前处于边建设边开采阶段,修路毁林,开采废渣将附近山沟填埋,并导致岚河支流河道堵塞。

岚皋县

生态、

其他

污染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信访反映的生辉采石场在扩宽公路期间造成路边部分林地被毁情况属实;将开采废渣填埋在附近山沟,导致岚河支流河道堵塞不属实。12月1日,岚皋县安排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现场调查。经查,群众信访反映的采石场为镇安生辉矿业公司下属的岚皋县城关镇六口村绿辉岩石料厂,有项目备案批复、环评批复、采矿许可证。省林业厅于2017年9月批准镇安生辉矿业公司使用林地6.3488公顷(95.23亩),目前使用林地1.7739公顷(26.6亩)。2018年1月,镇安生辉矿业公司将控股权转让给岚皋县鼎欣矿业公司,目前的治理工程由鼎欣矿业公司负责。现场检查时,该矿未进行矿石开采作业,场地内未架设动力电源,没有石料生产设备;经向公安机关咨询,该公司2018年1月至今未申请领用过火工爆破材料。目前该公司在矿区用挖掘机就地取石用于泥石流治理、排水设施建设,附近的沟道水流通畅自然,未发现将施工废渣填埋至附近山沟内及堵塞岚河支流的情况。该公司为解决后期生产运输问题,将该六口村原通过采石场的村级公路进行扩宽改造,于2018年10月16日开始施工,目前已基本完工,扩宽公路期间造成路边3.24亩林地毁坏,其中未成林林地2.37亩,灌木林地0.87亩。

12月1日,县农林科技局向鼎欣矿业公司下达了《责令停止毁林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毁林行为;县森林公安分局依法拟对鼎欣矿业公司进行处罚,责令限期恢复原状,处以罚款64832元。六口村已安排人员对损毁林地进行植树恢复,计划于12月31日前完成。

新闻推荐

安康:卖资源走向卖品牌

“茶园管护好,茶叶能从春分采到白露。这青山硒茶赏了咱一口好饭吃。”陕西安康紫阳县茶农周吉顺,每年仅茶叶一项就有四五万...

紫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紫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四、二十五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