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争上游 安康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驻村扶贫纪实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2-1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脱贫攻坚的陕西实践亮点101

记者 强晖 通讯员 黄志顺

上湾村位于紫阳县红椿镇。2018年初,安康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包联上湾村,开启了“战上湾,争上游”的征程。

派最硬的人

2017年12月22日,安康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如何开展新的扶贫工作。班子成员一致认为,遇到硬骨头,就得选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硬角色。支队长田先玉决定,派出荣膺全省食品药品稽查系统十大办案能手的崔小伟、刘亚东驻村扶贫,由崔小伟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

在村上安顿下来后,工作队发现,村上条件比想象中差很多:村委会出行还是一条泥泞土路,简易的伙房,简陋的旱厕;做饭更是困难,电饭锅工作到一半就跳闸了,第一顿就吃了夹生饭。面对艰苦的环境,两人相互鼓劲:没得事!我们不是度假的,是来扶贫的!

使最大的力

支队了解村上的情况后,将单位车况最好的一辆公务车留在村上使用,并从办公经费中拿出5.5万元,用来维修水电线路,改造厨房、厕所,添置办公设备。随后,支队又拨付6万元,聘请了信息员、炊事员。

经过调研,村上产业零星分布,不成规模。针对这个实际,支队将10万元奖扶资金转入村级账户。用于精准帮扶对该村的茶叶、魔芋、大黄种植、牛羊养殖、修脚足浴5大产业。全村实现标准化管护茶园1028亩,规范化种植魔芋503亩、大黄50亩,培育山羊、肉牛养殖专业户42户,培训修脚师25人。11月13日,驻村扶贫工作队召开产业奖补大会,兑现了年初承诺。

干最实的事

在新民风建设中,工作队一直在寻找既鲜活、又能让群众得到实惠的载体。他们在走访中发现,有4位村民多年来一直义务为群众理发。于是,工作队出资为他们购买理发工具,建成4个爱心理发屋,并将义务理发匠喻世伦评树为道德模范,与全村44名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新民风标兵同台接受表彰奖励。

工作队协调资金160余万元,完成3公里通组道路砂石化改造、1公里联户路建设,完成村内6个分散安置点场地硬化和排污排水、化粪池建设。工作队还结合行业优势,指导科学改造布局村卫生室,高标准配备诊疗器械和药品,募集诊断座椅、药架,使村卫生室达到全县一流水平,结束了上湾群众“看病难”的历史。

倾最深的情

村贫困户赵华春曾是“见了干部就抱腿”的老上访户。在工作队的疏导下,夫妻俩专注于务茶养猪发展产业。前不久,赵华春夫妻从土坯房搬往安置点新居,原来那架老旧的木床已显得不合时宜,想要换一张新床。

崔小伟得知赵华春的心愿后,对她说:“买床的事,交给我来办。”当天,崔小伟和刘亚东就运来了一张大床,赵华春感动得不知该说什么。

“这些比儿女都贴心的干部,怎么舍得他们走呢?”赵华春不舍地说。崔小伟不得不一次次给村里群众解释:“你们脱贫了,工作队还是继续留在这儿!”

新闻推荐

粗心 包工头把20万元现金落在出租车上 暖心 的哥王锋利发现后报备停运归还失主

王师傅(右)将20万元现金还给失主李先生12月7日,西汽集团中北公司出租车司机王锋利师傅在车上捡到了一个黑色塑料袋,...

紫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紫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争上游 安康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驻村扶贫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