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用爱点燃希望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爱心助学纪实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1-09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爱心助学纪实

记者 李静

对于汉滨区吉河镇吉河坝社区的贫困大学生潘久峰来说,2018年秋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从本学年起持续稳定的资助,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潘久峰是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二年级学生,2017年6月,父亲因左腿半月板损伤失去劳动能力,母亲因体弱多病无法工作,家庭彻底丧失经济来源,陷入贫困。家里还有年迈的爷爷和上初中的双胞胎弟妹,一家人的开销,再加上自己每学年7000元的学宿费用,让他一筹莫展。不过,幸运的是,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的联系下,从去年9月份开始,远元济困公益基金会每学年给他提供5000元的资助,加上助学贷款、学校贫困生助学金和暑假在驻村工作队当资料员的工资,他再也不用担心辍学。

其实,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包联帮扶的汉滨区吉河镇吉河坝社区、紫阳县红椿镇上湾村、东木镇木王村,和潘久峰一样幸运的孩子还有36个。

对贫困学生开展救助、为白血病儿童捐款、组织医药公司为学校捐赠、为学校食堂配备监控设备、指导幼儿园食堂提升改造……近年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完善包联帮扶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积极落实支教助学过程中,党员们形成共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对贫困孩子的救助,意味着改变他们和这个家庭的命运。

2018年初,在党员给党委出“金点子”活动中,根据收到的“在三个帮扶点,对政府等各种救助覆盖之外仍需要救助的孩子进行爱心帮扶”这一建议,局机关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在下属5个支部83名党员中,选择领导岗位和年富力强的党员,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将爱心帮扶作为脱贫攻坚帮扶的拓展和延伸狠抓落实。

去年3月份,根据驻村工作队摸底情况,局机关党委决定分类实施帮扶。帮扶范围覆盖学龄前儿童到大学生,贫困、留守、单亲、残疾等困难家庭的孩子,二本以上、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新老生,只要符合条件,均可享受救助。

为了将工作落到实处,局机关党委要求支部抓落实,党员负责具体的帮扶对接。为了确保帮扶的延续性和实效性,局机关党委积极和有帮扶能力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对接,先后和远元济困公益基金会、紫阳籍老板金存兵签订帮扶协议。

本着不漏帮、不错帮的原则,经过个人申报、村组确认、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党员严格实地核查,最终确定对3个帮扶点的27名贫困大学生和紫阳县东木镇木王村的10名困难儿童进行长期稳定帮扶。

远元济困公益基金会拿出54万元,按照每生每学年5000元四年2万元的标准,对27位大学生进行帮扶,其中包含5名硕士、1名博士;金存兵投入100万元,对10名孩子按照每生每月500元的标准,持续帮扶到大学毕业。与此同时,制定了奖励和退出机制。要求每生每学年给资助方书面报告在校情况。对于成绩优秀者,资助方将另外奖励;对于重点课程不及格或因不良行为受到处罚的将不再帮扶。

为了避免出现截留克扣等情况,远元济困公益基金会按学年将帮扶金打到受助大学生本人银行卡上;金存兵按月将帮扶金打到受助儿童监护人银行卡上。打款后,资助方、受助方、局机关党委三方信息对接核实,确保帮扶金高效足额发放并落实到位。去年9月,远元济困公益基金会第一笔款项已经兑现13.5万元。金存兵助学金自去年11月份开始也已按月发放到位。

局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关党员中一直都有资助贫困孩子的传统,此次机关党委牵头组织的大规模帮扶,将这种传统发扬光大,并更好地保证了资助的延续性。如果这些孩子学业完成后,还想要继续深造,在其家庭仍未脱贫的情况下,会继续帮扶,直到他们就业有稳定的收入。有新的符合条件的孩子会继续纳入进来。即便是脱贫攻坚整体摘帽后,帮扶也不会结束,将成为一种常态。

帮扶活动不仅帮这些孩子圆求学梦,更为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和社会环境,局机关广大党员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用爱给他们照亮了未来、点燃了希望。

木王村有三四个孩子的家长,此前并没有让孩子去上学的意识,开展帮扶后,经过引导,他们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尽早让孩子入园接受教育;大学生王丛明过去因为家庭贫困,比较自卑、自闭,通过帮扶后,他的潜力爆发出来,不仅学习成绩变好,性格也变得开朗外向,积极参加校内活动,还在竞赛中获奖……

“我深深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我会在大学四年里努力学习,勤奋刻苦,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增强个人本领,早日回报社会!”受助大学生王瑞静给帮扶党员发来信息。

暖意涌动的冬日里,爱心帮扶仍在继续。今年元月,汉滨区吉河镇吉河坝社区、紫阳县红椿镇上湾村两个帮扶点,困难儿童的帮扶工作已经启动……

新闻推荐

朔风数九料峭寒 地铁民警人心暖

1月1日上午,西安公安地铁分局纺织城站派出所巡逻队民警李世伟、张兆成带领辅警刘国贞、庞雪开展站区巡逻,一名来自陕南的乘...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点燃希望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爱心助学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