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为农民工返乡创业铺就“绿色通道”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2-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汪代华

曾几何时,背鹅村流传这样一首歌谣,“山高路远坑深,姑娘往外投奔;爬坡上坎八九里,得点货物挑得脑壳晕;光棍小伙一大摞,半夜愁醒老母亲。”“歌词就是我们村的真实生活写照。”贵州省岑巩县背鹅村村民周兴堂指着家门口的公路感慨道,原来村里不通路,每年都得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家,回家一次怕一次。现在水泥路修到家门口,真方便!周兴堂决定放弃城里每月近7000元的高薪,留下来发展漆树苗产业。“这不是一时冲动,早在三年前我就想回来创业了,当时交通不便,只是让父亲在家门口试种了几亩,现在,返乡创业大有前途”。 (据《贵州日报》)

如今在全国各地像周兴堂一样陆陆续续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等有志气青年越来越多。

近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在子长、紫阳、扶风等9个国家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就农民工返乡创业进行了专题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逐年增加,30%的农民工有返乡创业意愿。

我们看到,我国2.74亿农民工在城镇化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劳力流失等问题也日益严重。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对建设新农村贡献巨大,尤其对农村城镇化影响深远,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农民工,还有有志于返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他们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

应该看到,大多数返乡创业青年都对那片养育他们的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他们或多或少都有改造乡村的愿望。他们都希望能用自己付出回报家乡,建设家乡,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同时,返乡农民工中的不少能人观念新、脑子活、点子也多,引导他们回乡创业,既是当前脱贫攻坚的现实要求,也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缓解农村社会矛盾的战略途径。

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正成为创造就业岗位的一个有力抓手,而且从源头上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等问题。目前,每年都有几百万农民工返乡,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创业,已成为一种转移就业的新趋势。国务院为此出台五项普惠性政策,契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热潮,使返乡创业和万众创新有序对接。各地不妨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铺好“绿色大道”,创造良好的环境,欢迎他们回来。

新闻推荐

安康市春节期间商品销售实现12亿余元

本报讯(记者邹秉融通讯员刘正波)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据匡算,2019年春节期间全市共实现商品销售额12.376亿元,同比增长11.82%...

紫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紫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农民工返乡创业铺就“绿色通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