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故乡?王熙炯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2-2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故乡,是散落在皖南腹地的一颗珍珠。

故乡,四面环山。从村口望去,五十余户人家依山结庐,徽派房屋,错落有致,粉墙、黛瓦。走进村庄,巷道里的青石板泛着幽光,踩踏其上,不觉平增厚重之感。

村前的梯田,四季如画,满幅美艳动态的色彩,灿人眼眸。

初春,油菜花开,镶上一块块黄绿相间、层次分明的地毯。蜜蜂跃动花丛间,嗡嗡地闹着,蝴蝶扇动美丽翅翼,轻盈地飞逐。夏至,嘉禾吐翠,汇成一片绿色的海洋。青蛙唱着动听的歌曲,掀起阵阵涛声;萤火虫提着“小灯笼”飞来飞去,点缀着夜色的浪漫。金秋,稻穗沉甸,洒满一地的金光。蜻蜓上下翻飞,舒展优雅的舞姿;大雁空中滑翔,奏响丰收的乐章。隆冬,瑞雪丰年,堆砌一串纯洁的白玉。鸟儿野外郊游,印上美丽的花纹;狗儿悠闲漫步,画上朵朵梅花。

村庄下首,沧溪河像系在村庄腰身的一匹翡翠色绸带,从国家自然保护区牯牛降西向而来,折南绕村后又西向而去。村庄拾级而下三十步到河岸,古朴典雅的木质廊桥展翅滑翔在河面上,和谐而安详。一桥分两道。向左,过廊桥,顺河而下,步行约百米即到将军岩。一巨石突兀眼前,似威武雄壮的将军,故得名。一柄鬼斧神工的石剑,嵌入对面的石罅。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不知哪位天神化身“将军”,在此隘口据守,护卫着故乡,护佑着我们家族世代繁衍。向右,不过廊桥,溯流而上进入神龙谷,峡谷宛若一条蜿蜒的苍龙。河水潺颜,清澈晶莹,翠峦倒映;鸟声婉转,鱼虾浅翔。至水帘洞,飞瀑直下,如果丽日当空,阳光照射在水帘上,常有彩虹出现,五彩缤纷,颇为壮观。由于长年的水流冲蚀,底下岩石上形成了一椭圆形凹槽,似一洗浴池,传说观音娘娘曾在此沐浴过……

漫步故乡自然的山水画中,仿如读着一首心仪的诗篇,使人沉醉忘归。

故乡名曰大山村,其山势并不高峻险峭,但秀峰连绵,层峦叠翠,林木葱茏,云雾缥缈。青山绿树间,山花烂漫。兰花,色彩淡雅,给人带来一种幽静,清淡的花香,冷艳而芬芳。映山红,灿若云霞,是那么的热情奔放,一簇簇的花朵如红色的玛瑙,娇艳欲滴,点缀得绚丽夺目;金银花,纤秀雅致,纯白的,金黄的,成双成对,两情相悦,白的清丽,黄的高贵;桂花,娇俏妩媚,点点鹅黄,沾满枝头,似满天的繁星,幽淡的清香,令人心醉神迷……

故乡这几年因硒而知名,被誉为全国三大富硒地区之一,与湖北的恩施、陕西的紫阳齐名。科学界研究发现,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喝富硒水,在“氧吧”里休闲养生。乡亲们也乘势而上办起了农家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之路。

入夜,故乡渐入梦境。月亮把柔情的目光投向整个山野,地上、树上、屋上……银光四射,美丽辉煌。小山村静静地躺在温柔的梦乡里,人们舒展着劳累的身体,梦想着“硒”之乐园……

新闻推荐

为农民工返乡创业铺就“绿色通道”

□汪代华曾几何时,背鹅村流传这样一首歌谣,“山高路远坑深,姑娘往外投奔;爬坡上坎八九里,得点货物挑得脑壳晕;光棍小伙...

紫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紫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王熙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