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以案说法 拒收法律文书≠不履行法律责任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5-2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黎

法律文书送达作为审判工作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案件能否正常审理、判决结果能否及时传达、当事人的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护。

【案情简介】

5月16日,紫阳县人民法院法官驱车赶往河南省郑州市,向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的被告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

王某某作为该案的被告人,不积极应诉,不配合法院的法律文书送达工作,案件承办法官通过多种途径打听到王某某现居住地并前往送达。当法官向其送达相关法律文书时,王某某用逃避的态度拒绝沟通,并且拒收法律文书。随行法警遂用执法记录仪记录下整个送达过程,并将法律文书留置送达在被告人王某某住所。

近年来,随着民商事案件的增多,不少案件中的被告人用各种方式不配合法院处理案件,影响诉讼效率,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司法资源的浪费。“送达难”成为制约法院审判质效的因素之一。但“送达难”不等于“送达不能”,公告送达、委托送达、留置送达、微信送达等方式,让法院可以通过合法程序向那些“躲猫猫”的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及时解决纠纷。

【法官说法】

紫阳县人民法院法官认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被送达人拒绝接收法院法律文书,法院可以采用留置送达的方式,送达的法律文书同样产生法律效力。因此,在遇到法院送达法律文书时,当事人应积极配合,仔细阅读收到的法律文书,这不仅是对法律的尊重,同样也是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要天真地认为拒绝接收法律文书,或者坚持不签字,就可以逃避应负的法律责任。

新闻推荐

紫阳开展党性主题教育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唐波毛润)为进一步牢固干部党性意识,提高科级领导干部政治站位和工作大局把握能力。日前,紫阳县委组织部、县委...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案说法 拒收法律文书≠不履行法律责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