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隧道尽头的光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7-21 10:32   https://www.yybnet.net/

□陈秀娟

这个初夏,我和中考结束的女儿开启了日本之旅,短短几天时间,遇见了处处盛开的紫阳花,代表神域入口的鸟居,千寻初入异世界站立过的红桥,虚幻唯美的海上电车……这些都是宫崎骏在《千与千寻》中,一笔一划绘出的场景。

在一条又一条的隧道中钻进又穿出之后,不经意间抬头,看到了像是千寻艰难奋力攀爬过的山崖,一闪而过之后,回头再回头,再也看不到了,却在忽然间明白了为什么宫崎骏把隧道作为《千与千寻》的始与终——未入隧道,谁都不知道接下来会遇到什么,但是,只要在前行的过程中,始终不断地努力坚持,始终怀抱善良、勇敢和爱,那么在隧道的尽头,一定会有温暖的光在等着你——虽然宫崎骏并未这样说,他老人家要表达的一切都是恰到好处的点到为止,绝不多说一个字。那种感觉就是你有很多的话要告诉我,在我的心里,你要说的每一个字我都知道和懂得。

进入隧道前的千寻,只是一个普通的有点胆小懦弱又爱撒娇的小姑娘,像许多孩子一样对父母有依赖有抱怨,然而穿过黑暗的隧道,变成了“千”的小姑娘,在异世界中虽然害怕到不知所措,还是勇敢地伸出双手,帮助因垃圾污染散发恶臭人人避之不及的河神,关心孤独的无脸男,为救喜欢的白龙,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寻找钱婆婆的路……

宫崎骏取眼前世界之种种人事场景入画,展现给我们的却是另外一番天地。现实世界中,父母照看护佑孩子,置身异世界,是孩子提醒父母不要吃太多,也是孩子克服重重困难让父母重归人类行列。父母爱孩子,如果有机会,孩子也会以同样深厚的爱回报父母。只是绝大多数孩子没有回报的机会,或者说,父母根本就不舍得让孩子进入未知的隧道。然而孩子成长的路上,途经无数条隧道只能一个人向前,无论身处现实世界还是神异区域,悲伤痛苦害怕无助避无可避,唯有坚持努力、勇敢、善良和爱可以助力通关,隧道尽头的光是对所有坚持的认可和赞许……

新闻推荐

免费技能培训促脱贫

本报讯(通讯员柯贤文)近日,紫阳县高滩镇龙湾村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来自本村及临村的贫困户和周边热心学技术的50余名群众围着一...

紫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隧道尽头的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