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纵情游历·旷达为文·笔墨传情 读方英文游记《偶为霞客》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11 02:33   https://www.yybnet.net/

■曹昱陆

近日,著名作家方英文的游记《偶为霞客》由安徽文艺出版社结集出版。该书囊括了作家近三十年间“偶尔”出游时的所见所闻,真实记录了作家旅行时的心理动态和面对不同地域的山川风貌、风土人情时的所思所感。整本游记,在朴实中见真情,豁然间窥旷达,是一部自然流露作家真性情的“至诚”之作。

方英文是当代文坛的多面手。一直以来,我们似乎都已经习惯了去追他的长篇小说,《落红》《后花园》《群山绝响》的余温未散,他的游记《偶为霞客》又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作为一名具有浪漫主义情怀的作家,读方英文的文章不仅给人带来了现实的美感,还给了读者诗和远方的遐想。当我拿到《偶为霞客》时,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书的扉页上的这段文字“远望如诗,近身成酿。我是你的远方客,你是我的梦中霞……”读这唯美如歌的诗画场景,让人不由自主地浮想联翩,仿佛置身于山川大地的旅途中,给人丰饶的想象和立刻想去阅读的冲动。翻开书,就开启了一场追随方英文去旅行的阅读幸事。一件件游历往事激荡着人心,字里行间也显现着作家豁达开朗的心态。恰如他在创作后记中所坦言“人生无论长短,总归瞬间一‘客’。犹若朝露夕霞,美则美矣,只是眨眼间便乌有了。所谓理想的状态,当是衣食无忧,四处游玩最好不过。然则有此福分的人,古往今来实在稀罕。”如此朴实无华的言语,在风趣幽默间展现出了作家的直率本真的一面,读这样的文字,也让读者心生暖意。

《偶为霞客》最突出之处就在于作者看似“闲庭散步”,漫无章法的自由叙述,实则是以素描的方式进行描绘,把个人最直观的感受在漫不经意间向读者娓娓道来,这种纯真的讲述是不夹杂任何外在元素“粉饰”的,如《故园草稿》《无母之乡》中作者对母亲的刻画和母亲去世后自己的悲凄心境,一切都悄无声息中表达了出来,赤诚的母子深情与感人至深的亲情在作者笔下喷发了出来,给人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震撼。正如刘勰在《文心雕龙》中从创作论的角度所指出的:“夫情动而言形,理发而文见,盖沿隐以至显,因内而符外者也。”很显然,方英文的文章就是有着这样的特点,所有的文字都是由内而外的自然书写,在真与情、智与才的交汇点处,形成了他自己的行文风格,让人读来犹如品一杯香茗,有亲情的浓烈、友情的弥贵,还有语言的风趣诙谐、叙述的简洁明了。正是如此行文,这才构成了方英文游记的最大特点:内容博雅通达、叙述情趣交融、描写真实朴素。

在《偶为霞客》中,方英文不但书写了“小我”的琐碎生活细节和个人的身心感受,而且站在了唯物史观的高度,写出了时代小我的家国情怀。譬如,《峨眉笔记》《迎接文成公主回长安》《紫阳腰》《行草麟游》《女娲在平利》等文段中,作者将历史与时代相融合,以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为底色,在古今呼应中,将峨眉山色、文成公主、紫阳“腰”、麟游行草、女娲平利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地域文化融入文章,在顺应时代潮流的文化书写中传承了文化传统的血脉。正因如此,作家既写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个人的深切体会,又在新时代的文化场域中为当地打亮了文化名片,展现出了作家的时代担当和浓郁的家国情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整本游记中,作者书写故乡的这几篇文章,从严格意义上讲,并不属于游记。但作家将她们归入整本游记当中,也许是有着某种特别的深意。窃以为,在阅读这本书时,作家的故乡对于读者而言,是充满未知的,读者有着访游作家故园的好奇心;而故乡对作家本人更有着难以言表的深情,作为一名常年在外的游子,作家回到故乡时,面对的物是人非的种种场景,内心有着异常复杂的心情,此番归来仍然是短暂的停留,犹如一位家乡的过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就此来看,这也应该属于一种特殊的“游记”。

托尔斯泰说过,“艺术是由这样一种人类活动所构成的,即一个人通过某种外在符号,有意识地把自己体验过的感受传达给别人,而别人为这些感受所感染,也体验到它们。”方英文借助个人的游记《偶为霞客》不但给我们传递了自己的游历感受,而且也完成了一种自在的艺术活动。所以说,《偶为霞客》是一本洒脱、超然的游记,也是作家方英文“纵情游历·旷达为文·笔墨传情”的精神备忘录。

新闻推荐

陕西紫阳一女子因琐事将小孩扔下河被刑拘 警方仍在搜救孩子

案情通报2019年8月3日11时47分,紫阳县公安局接到报警:一小孩在向阳镇吊桥上坠河。警方迅速组织调查和搜救。经查,犯罪嫌疑人...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水做的叶子2019-08-09 23:46
评论:(纵情游历·旷达为文·笔墨传情 读方英文游记《偶为霞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