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紫阳县财政局驻村干部用实际行动当好群众“稳靠山”

来源:阳光报 2019-08-13 00:42   https://www.yybnet.net/

“脚踏实地驻山村,任劳甘作老黄牛”——这是紫阳县财政系统推荐的“全国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的一份事迹材料标题,写的是现年57岁的财政干部姜言论,驻进深度贫困村红椿镇白兔村担任第一书记四年来的扶贫工作事迹。四年来,全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贫困发生率下降25个百分点,为2019年整村脱贫退出打下了坚实基础,村民亲切地称他为“老姜”。老姜先后被安康市委、紫阳县委表彰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记者 李孝华 通讯员 刘全军 唐安华

有了“主心骨”村民心亮堂

紫阳县财政局包联3个镇5个贫困村。老姜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去驻村,领导考虑他年纪偏大,怕他吃不消,他坚决地说:“我生长在农村,又在农村工作20余年,年龄偏大,决心更大!”上任伊始,老姜逐家逐户开展走访,全面摸清村情实际。由于所驻村偏远,生活诸多不便,他把老婆带到村上料理生活,又把私家车开到村上。村民开玩笑说:“带着老婆去扶贫,紫阳还是第一人。”

老姜上任后第一把火是重新组建村委班子,按他自己的话说:“村民有了‘主心骨’,才能看到脱贫希望。”新班子制订了全村脱贫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起“支部+公司+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对贫困户的产品实行定单收购、技术培训、入股分红,并发动有能力的党员全面实施对口帮扶。四年来,共落实公司、合作社带贫济贫85户,党员帮扶贫困户60余户,充分激发调动了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动力。群众动情地说:“村班子得力,心里都亮堂了,脱贫有了盼头。只是苦了姜书记,连老父亲去世都没顾得见最后一面……”

鼓起“钱袋子”村民笑嘻嘻

白兔村山大沟深,人口居住分散,供电线路长、线径小、电压不稳。老姜及时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现场核查,并多次到县水利、电力、交通等部门对接,争取项目尽快实施。在他的持续推动下,白兔村硬化公路23.7公里,油返沙道路改造7.2公里,修建供水工程五处,分散建设水窖70口,变压器扩容全覆盖,电力入户全部到位,通信全覆盖,既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为村上招商引资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群众必须有稳定的增收产业才能彻底摆脱贫困。白兔村盛产茶叶,有茶园2600余亩,但因地处偏远,外边的茶企不愿来村里收购,而本村又没有茶厂,导致茶农鲜叶销售难。老姜下定决心帮村里建茶厂,动员本村的务工能人投资,2019年4月,由唐晓娟投资兴办的紫阳盛源品茗茶叶有限公司正式建成投产。茶厂建成了,老姜脖子上长出鸡蛋大一个肉瘤住院手术。手术后3天,连缝合手术的线都还没有拆掉,他就急忙赶回了村子。四年来,通过积极争取各类资金1000余万元,白兔村改造低产茶园1500亩,新发展茶园250亩,建成茶叶、养殖专业合作社2家,茶叶加工企业1家,用先进技术和管理带动25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走出了一条以发展茶叶、养殖为主的产业增收路子。

真情“一家亲”村民都放心

老姜在驻村日记里写有这样一段话:“我把村当家,村民就会把我当家里人看待。要想让村民觉得靠得住,只有真心实意为他们做事。”

贫困户焦省召,家里三口人,女儿常年在外,平时就剩二位老人在家,2019年初建水窖时,因缺材料钱让二位老人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他背着妻子悄悄地取了3000元工资,给焦省召垫付了材料钱,保证其吃上了自来水。老两口逢人便说:“有了自来水,就不用担水了,托了老姜的福!”给低保户焦加礼垫付分散安置建房材料款5000元,协调镇民政办对摔伤的焦曰才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实施医疗救助,联系县自然资源局防滑办专家认定刘万明的住房与公路开裂10厘米宽的裂缝为滑坡,为其落实搬迁住上安全住房……四年来,老姜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难事100余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着当好群众“稳靠山”的承诺。

欲问秋实何所在,正有黄牛深耕时。姜言论这头“老黄牛”,依然默默埋头耕耘在白兔这片热土和田野上,激情满怀抒写着春天的希望,而白兔村的群众也将迎来硕果累累的秋天。

新闻推荐

亳州晚报小记者勤工俭学 体验生活卖报小能手名单

白高源李多彩石澳佳廖天乐易子皓杨贺翔曾昭轩曹宇涵姜紫阳马紫寒李雨珊梁文乐芦梦鑫李梦博徐昂霄赵梓彤何秋瑾袁一王效毅...

紫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紫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求学路见证中国梦2019-07-31 06:54
猜你喜欢:
评论:(紫阳县财政局驻村干部用实际行动当好群众“稳靠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