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紫阳公安:严防重惩网络电信诈骗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8-15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洪钧通讯员何春地王君

今年以来,安康市紫阳县公安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破案难度大、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等突出问题,采取“防诈宣传、紧急止付、破案攻坚”等举措,有效防范了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有力打击了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创新防诈宣传

群众识破网络电信诈骗28起

“你能不能搞些新花样来诈骗我,冒充公检法司人员实施诈骗太老套了。”当况某在电话中对自称“北京市公安局民警”的男子说完此话,电话被对方迅速挂断。

这是7月25日,紫阳县高滩镇居民况某接到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民警”的男子电话时的一幕。对方称:“你已经涉嫌‘洗钱罪’,立即将银行卡账户内5万元转入‘公安部指定账号’,才能解除涉案罪名。”况某感触颇深地说道,还是紫阳公安防诈宣传做得好,否则自己很有可能上当受骗。

近年来,通过电视、LED屏、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等形式,紫阳县公安局深入持久开展防诈宣传,并坚持每周通过“紫阳公安公众号”推送《网络电信诈骗花样大揭秘》,对冒充公检法司、熟人,利用高薪兼职、伪基站、网购平台、购买保健品等实施诈骗的作案手法进行宣传,推送典型案件及防范技能信息3000余条,不少内容阅览量达到10万+。据统计,今年以来,群众自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28起。

用好紧急止付

为受害人挽回损失50余万元

“想轻轻松松就赚钱吗?想动动手指就赚钱吗?想不工作就赚钱吗?”像这样的“兼职刷单”小广告,遍布各大QQ群、广告网页上。很多人会信以为真,殊不知这是不法分子实施网络诈骗的陷阱。

7月29日,紫阳县城区马女士在百度论坛看到一条帮助商家刷信誉赚取佣金的广告。对方承诺只要会操作支付宝进行扫码,足不出户就可赚钱。马女士并未多想,便信以为真。当日19时许,她按照广告上提供的联系方式,添加了一名“客服人员”。对方发来一份操作指南,以及商品订单二维码,声称通过支付宝扫码付款成功后,刷单款会全额退还,还会另给一定的返利提成。马女士立即操作了2单,共支付6797元。随后,她要求“客服”按约定退还刷单款并返利,但对方以各种理由让其继续打款。马女士说自己没钱了,“客服”立即将马女士微信号拉黑。一直联系不上“客服”后,马女士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

紫阳县公安局洄水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即与支付宝平台客服取得联系,进行紧急冻结止付。平台很快将马女士支付的6797元现金返还。

7月24日,紫阳县焕古镇居民王某遭遇淘宝购物理赔诈骗,其银行卡内的15万元被转走。民警及时通过快速接警止付流程,将被骗的现金成功冻结,为王某挽损15万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紫阳警方紧急止付12次,为被骗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攻坚破案12起

追赃返损达100余万元

“我不要坐牢,这是第一次。我保证以后再也不敢了。”网络诈骗嫌疑人陈某(实为苏某某)在微信中对民警说。“好好做人,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现在我命令你,立即将诈骗现金退回来。”民警告诉这名微信名为“苏苏”的人。

原来,8月5日9时许,陈某在玩网游时泄露了相关信息,造成微信号被盗。不法分子苏某某冒充陈某的身份,骗取陈某及其亲友钱财296元。陈某发现被骗后,立即向紫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警。

案值虽小,关乎民生。民警通过多方调查,确定盗取陈某微信号的违法行为人为河南洛阳籍苏某某,微信名为“苏苏”,并通过陈某的微信联系上苏某某。面对民警询问,不法分子一度嚣张地要求视频“认证”民警身份。民警吴波立即添加“苏苏”微信号,与其视频对话。对话结束后,诈骗嫌疑人将诈骗陈某及亲友的296元现金退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今年5月2日,紫阳县蒿坪镇村民马某通过淘宝网欲购买麻将机,发现有店铺售卖麻将机遥控器,遂与店铺客服添加微信详细了解,先后被对方以交付定金、支付尾款、交纳包年费等方式,诈骗7000余元。案发后,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和网上网下协作,历时一个多月,于6月22日在四川省泸县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据统计,今年以来,紫阳警方共破获各类网络电信诈骗案件12起,打掉网络电信诈骗团伙1个6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4名,抓获盗抢骗网上逃犯10名,为群众追赃返损100余万元。

新闻推荐

紫阳公安7天抓获网上逃犯6名

本报讯(记者陈洪钧通讯员何春地徐丽娟)“云剑”追逃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安康市紫阳县公安局精心组织、全警动员,采取多种追逃技...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水做的叶子2019-08-09 23:46
猜你喜欢:
评论:(紫阳公安:严防重惩网络电信诈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