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融合“快”与“慢” 成为村民心中的“健康卫士”

来源:华商报 2019-08-18 02:17   https://www.yybnet.net/

“快”与“慢”本来是针锋相对的一对词汇,但用在吴大军身上一点都没有违和感。10年的从医生涯,正是这种“快”与“慢”的融合,让吴大军成为村民心中真正的“健康卫士”。

慢:做好健康宣教 改变村民观念

吴大军所在的村庄信息相对闭塞,群众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疾病预防意识也比较淡薄。作为守护一方百姓健康的村医,吴大军自然清楚对待疾病“防胜于治”,所以他意识到对村民做健康宣教,改变村民的健康观念刻不容缓。

2018年9月,紫阳县全县为儿童集中接种疫苗,这本来是一件惠及民众、守护儿童健康的好事,但令吴大军没有想到的是,很多家长并不理解,以路途远、天气差等理由拒绝接种。吴大军便主动前往村民家中沟通,一次次艰辛奔走,一点点耐心解读,甚至自己组织车辆接送孩子接种疫苗,最终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的疫苗接种率有了明显提高,儿童的健康又多了一层保障。

还是在2018年,村里大力推进健康扶贫政策,吴大军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他所在的村子,全村有531户1864人,其中贫困户347户,因病致贫的有21户共计83人,吴大军需要管理的各类慢性病患者就有168人。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多是老人、孩子。吴大军每个村子挨家挨户做体检、随访,宣传健康知识,解读国家的健康惠民政策。村里的老人听力不太好,他就拿着宣传册慢慢地讲;文化水平不高,他就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地讲,面对记者,他说:“健康宣教服务要慢工出细活。”

快:争分夺秒抢救 与时俱进创新

吴大军的“快”体现在急救过程中。2012年秋季的一天,有一群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胡蜂围攻,共有18名师生及群众被蜇伤。距离这个小村庄最近的医院都在20公里以上,在见到被村民送来的伤者后,从医多年的吴大军意识到伤情的紧迫,通过急救手段稳定病情后,他果断与就近医院取得联系,通过专业、系统的抢救,让18名伤者转危为安。

在吴大军的患者中,有一户家庭除了夫妇二人,另有一名老人3名儿童,其中1名儿童身患21-三体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无法下地走路,更无法说话。父母对孩子的爱永远无关其他,多年来夫妇二人带着孩子四处奔走就医,却未见好转,深感绝望。吴大军了解情况后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为孩子争取救治的机会,最终在紫阳县卫健委和上海复兴集团的联合帮助下,孩子被送往西安市儿童医院治疗。

虽然常年在山村中救治病人,但是吴大军所理解的“快”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改善乡村医疗条件,使之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自全国实行医改以来,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而随着新农合不断加大投入,基本解决了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然而,对于村医来说如何能够更好地服务村民,成为他们关心的新问题,于是吴大军联系多方,增添基础医疗设备,展开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与时俱进地改善乡村医疗条件。

10年从医,吴大军一直守着自己心中的那份纯真与快乐,而快乐源自他毕生的职业追求——“做平凡医生,服务一方百姓”。实习记者 杜超凡

新闻推荐

紫阳公安:严防重惩网络电信诈骗

本报记者陈洪钧通讯员何春地王君今年以来,安康市紫阳县公安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破案难度大、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

紫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紫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融合“快”与“慢” 成为村民心中的“健康卫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