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不会用互联网 他们春运怎么购票?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3 21:23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铁路春运已进入节前的客流高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购票、刷脸进站、无纸化乘车等措施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年轻旅客感受到了科技带来“智慧春运”的便利。

北京南站,乘京津城际铁路的乘客在闸机前刷身份证进站。记者 和冠欣摄

然而,在春运途中,还有许多对于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比较陌生的老年人、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出行需求是否得到了保障?

代售网点延伸至偏远乡村

“谢谢小赵,那我就等你电话了!”日前,家住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麻柳镇麻柳村八组的76岁老大爷王永光,接过麻柳车站客运员赵平递回来的手机,看着通讯录上存着的“火车票”电话号码,高兴地对赵平说。

王永光的两个儿子常年都在广州打工,他跟老伴在家带着孙子。儿子前几天给他打电话,让他帮孙子买张年后的火车票,让他过完年来广州学手艺。然而,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王永光始终买不到火车票,心里十分着急。这次,有了赵平存上的这个“送票上门”的电话,他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据了解,在西安铁路局管辖内的麻柳、巴山等地,有许多留守老人、儿童在春节期间要外出探亲,这些深山小站每天只有一趟慢车,老乡们外出需要到其他车站换乘,而没有智能手机、不会网络购票的他们到窗口购票需要奔波很远的路程。

为了帮助乡亲及时购买到合适的联程车票,沿线车站推出了“车票预约登记制度”,客运员走乡串户做调查,乡亲们可以提前登记出行信息。”西安铁路局工作人员于海介绍,客运员根据需求为乡亲们制定最快捷的方案,每天在票库中搜索余票信息,通过电话联系乡亲们购买车票。

近年来,铁路部门在保障偏远乡镇购买过车票的工作中进展明显。“目前,全国的火车票代售点大约有15000个,其中很多都设立在农村地区。”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的农村火车票代售点和铁路部门推出的各种购票措施,切实解决了农民朋友买票取票这一实际困难。

1月22日,旅客在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内候车。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资料图 图文无关)

网络售票方便外来工订票

和农民朋友一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外来务工人员如何购买春运返乡车票,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广东是外来务工人员数量最多的省份,为了让打工的农民朋友可以放心买到返乡车票,从1999年春运开始,广铁集团每年都实行春运外来工团体票预订模式,千方百计保证外来工买票回家和返厂。

“近年来,广铁集团又面向珠三角企业启动春运外来工团体票返程预订业务,并在各大车站同步设立外来工团体往返票办理专窗,让外来工团体旅客可在预售期前提前买到往返车票,解除外来工的后顾之忧。”广铁集团工作人员曾勇说。

“铁路部门帮我们统一购票,为我们的工友们做了件大好事。”东莞京木木制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罗晓明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以往为了买春运回家的火车票,员工们一到年底就无法安心工作;一些员工为了与家人团聚,只好请假四处找人购票。

广铁集团启动外来工团体票返程预订业务后,通过电话联系,就可以统一购买所有工人的返程票,为公司解决了难题。

据了解,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已为5000多家企业、自组团预订团体票30多万张。针对一些珠三角企业年底赶工的实际情况,广铁还派出服务小分队,深入东莞、惠州等地企业,将返乡车票直接送到外来工手中,让工厂正常生产。

1月22日,在中卫南开往银川的C8214次列车上,乘务员刘译潞在为旅客添加热水。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资料图 图文无关)

“铁路部门通过改革售票方式、拓展售票网络、主动上门服务等渠道,为农民工解决“购票难”“取票难”“出行难”等实际困难,展示了铁路服务新形象,提升了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交通运输行业专家金一兵表示。

耐心温情带来温暖春运

在售票环节的需求得到解决后,要让这些旅客学会刷脸进站、检票等“智慧春运”新方式,更需要铁路工作人员的耐心和温情。

“注册个12306账号这么麻烦,光验证码都发10多条了,一直说验证码不正确,怎么回事呀?一会儿九点上票,我还着急抢票去广州看女儿呢。”1月20日一大早,河北省邯郸市武安站的售票大厅里,一名50多岁的女乘客因为App注册问题,冲着常艳玲发起了牢骚,常艳玲微笑着拿过她的手机,马上帮她解决了这个问题。

常艳玲是北京铁路局邯郸车务段武安站的客运值班员,据她介绍,春运期间遇到这样的情况对她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旅客着急其实我们特别能理解,现在科技发展太快,对手机、互联网不太熟悉的旅客如果一旦弄不明白,难免会着急上火。”常艳玲说,作为工作人员,我们要用耐心和温情融化旅客的情绪问题,让他们有一段顺心的旅途。

此外,针对部分乘客安全意识不强的情况,铁路公安部门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工作模式,向旅客宣传电信诈骗、旅行安全常识等。

重庆西站客运员唐铮铮(左)在重庆西站进站口引导旅客自助刷证进站。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资料图 图文无关)

太原铁路公安局在“抖音”平台注册了“太原铁路公安在线”官方账号,目前已有粉丝将近80万人。

“太原铁路局辖区内农村站点众多,为了让旅客在春运中可以安全、顺利地抵达目的地,我们在“抖音”平台上传了近500条关于旅行安全常识、如何使用12306购买车票等问题的视频,受到了旅客的广泛好评。”太原铁路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这些视频,让旅客在春运途中感受到温暖,平安顺利到家。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1月23日10版

图片来源:网络

原标题:《不会用互联网,他们春运怎么购票?》

新闻推荐

紫阳县总工会以茶叶、修脚、养蜂等产业为抓手,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展现新作为 【新闻调查】搭起“大舞台” 唱好“脱贫戏”

阅读提示在一个自然条件差、脱贫任务重的深度贫困县里,工会组织应该有怎样的作为?陕西紫阳县总工会紧盯3个重点产业,把抓培...

紫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会用互联网 他们春运怎么购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